危机当前,钢结构企业如何有效提升竞争力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09-12-23 14:33:51 [收藏]
竞争力强弱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危急时刻,我们更容易看出钢构企业竞争力的强弱之分:发展良好的自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举步维艰的自然是缺乏有效的竞争力。
    关键词:钢结构 竞争力 危机

          竞争力强弱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危急时刻,我们更容易看出钢构企业竞争力的强弱之分:发展良好的自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举步维艰的自然是缺乏有效的竞争力。

      当然,我们一定不能忽视,竞争力除了强弱之分外,更有长短之别,钢构企业自然都希望自己的竞争力不仅要强大,而且要长久。那么,身处危机之中的中国钢构企业,应该如何快速有效地提升竞争力呢?

      远卓品牌机构在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钢构行业的基础上,结合核心团队六年多的钢构业实战经验,研究提出决定钢构行业竞争力的“八力模型”。下面,我基于“八力模型”,简要阐释钢构企业有效提升竞争力的途径和方向。

      其一,资质力。专业承包资质和设计资质是钢构企业的基础条件,制造资质近来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当然,远卓品牌机构认为,钢构企业要有效提升竞争力,就不能仅限于获取基本层次的专业承包资质和设计资质,务必要努力获取一些其他企业不具备的国内外资质和认证,以多角度提高企业的含金量,持续强化自身特征,不断增强客户信心。

      其二,资源力。资源包括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厂房、设备等属于有形资源,需要不断扩大和积累;人力资源、人脉资源等则属于无形资源,这些同样需要扩大和积累。钢构企业都很重视前者,后者却多在口头上得到了重视,尤其是人力资源,很多企业都在上面跌了跟头。远卓品牌机构认为,“人”到用时方恨少,要有效提升竞争力,钢构企业就要在“人”上具备战略眼光,并且要多下功夫。当然,人脉资源也很重要,人脉就是财脉,对于钢构企业来说,如此断言一点儿也不过分。所以,钢构企业必须结合实际,构建自己独特的人脉体系。

      其三,人品力。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涌现出很多老板,但是真正能够称得上企业家的不多。很多老板看起来很风光,很体面,实际上却是满嘴仁义道德,满肚子男盗女娼。钢构企业当然也不乏这样的老板。必须指出,要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钢构企业的老板们要高度关注人品力。人品力的内涵很丰富,诚实守信只是最基本的要求,还应包括其他道德范畴的品质,如奉献精神等等。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夜路走多了,总要遇见“鬼”。远卓品牌机构认为,提高人品力绝不能视为空谈,否则钢构globrand.com企业必将自食其果。

      其四,品牌力。品牌一定要在客户大脑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否则即使获得短暂的成功,也必定会随着行业竞争的升级而失败。换言之,品牌不是单单依靠质量和宣传就能够解决的。远卓品牌机构提出一分钱做品牌,这对钢构行业同样适用。钢构企业要有效提升竞争力,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品牌塑造问题,以稳步提高品牌力。关于品牌我和战友们已谈了很多,这里不再论述,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见钢构系列文章和品牌塑造文章。

      其五,销售力。没有销售,企业就没有血液。钢构企业都知道销售的重要性,老板天天都在抓销售,却少有高屋建瓴的健全销售体系。工程营销有着自身的内在规律和运作策略,要有效提高竞争力,钢构企业就必须从企业实际出发,健全自己的销售体系,从而稳步提高销售力。远卓品牌机构与中国钢结构在线联合推出2009年中国钢构行业第一课:《虎口夺“标”——危机下的钢构企业营销必杀技》,就是要努力从根本上帮助企业解决销售难题。

      其六,技术力。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钢构企业需要切实投入资金,与有实力、做实事的高等院校或专家教授合作,切实重视成熟技术的有效运用以及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远卓品牌机构认为,在嘴上重视研发和技术,可以在竞争不充分的阶段,获得一时的发展甚至“讨巧”,但是一定不可能赢得长久发展。

      其七,创新力。企业何处不创新?营销要创新,品牌要创新,技术要创新,宣传要创新,管理要创新,每一个环节都要创新。企业不创新,就只能跟在别人后面觅食,能不能吃得饱、能不能吃得好都将是自己无法控制的。吃不饱就要挨饿,挨饿时间久了就要倒闭。远卓品牌机构认为,危机来了,钢构企业更需要创新,更需要建立自己自主创新体系,引导创新,鼓励创新,多角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全方位提高企业竞争力。

      其八,预见力。企业今天能够领先,原因不在于今天,不能在今天的行为上寻找。事实上,企业早就开始领先了。也就是说,领先的企业必然先于其他企业看到新的历史机遇,并抓住了相应的机遇。远卓品牌机构长期研究中国钢构业,应《首都建设报》等机构之邀,在《逆势领先——钢构企业八大历史机遇》课程中重点阐释了钢构企业需要抓住的八个新的历史性机遇,值得现阶段的钢构企业参考。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