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钢结构制造强国迈进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09-12-23 14:54:07 [收藏]
中国建筑金属协会建筑钢结构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薛发说,目前国内市场已经很拥挤了,而国外市场是很开阔的。东南亚地区、中东国家以及俄罗斯的钢结构建筑发展较晚,需求量很大,有着无限的商机。
    关键词:强国 钢结构 制造

         改革开放30年,我国的钢结构制造业取得飞速的发展,正在从钢结构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行列。全国已有近3000家大大小小有资质的钢结构企业,年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吨。经过10余年对国外技术、管理水平以及先进的经营理念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在与国外企业合作过程中,有许多企业已经开始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钢材价格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

      中国建筑金属协会建筑钢结构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薛发说,目前国内市场已经很拥挤了,而国外市场是很开阔的。东南亚地区、中东国家以及俄罗斯的钢结构建筑发展较晚,需求量很大,有着无限的商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要充分利用好两个资源、两个市场、两种资金,把钢结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现如今,我国的钢结构企业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经过国内许多大工程的锻炼,钢结构企业不仅形成了一个具有熟练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的队伍,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国内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及央视新址的高难度工程建筑为代表的钢结构建筑在海外树立了品牌。

      近年来,国内钢结构企业通过与国外有关企业的合作交流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对国外的规范、标准、规程有所了解。在国际化的社会环境下,许多发展中国家对我国的钢材品种也给予了认可,并且对使用我国钢材的规范、规格也开始接受。

      据薛发介绍,我国钢结构企业承揽的一些国外工程,受到国外用户的好评,对钢结构企业走出国门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一些企业通过与国外的交流,取得了国外的某些相关资质的认定。例如,莱钢建设青岛分公司取得了日本钢结构协会H级认证。还有一些国际公司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这也有利于国内的钢结构企业承揽国外工程。

      更值得欣慰的是,我国钢产量逐年提高,钢材品种越来越齐全,高强度及特种钢材都在不断诞生。我国钢铁价格同国际市场相比具有较强的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企业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薛发说,近几年我国钢结构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合作越来越广泛。首先是出口深加工的材料及原材料和部件。有许多企业出口深加工的板材、型钢等。例如,北京多维钢结构集团,将彩色涂层板、彩钢板型板、夹心板、组合楼板等出口到英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马鞍山钢铁公司生产的H型钢,2006年出口到韩国4000吨、印度数千吨,T型钢已经与印尼签约几百吨,宝都钢构年产8万吨,出口到哥伦比亚、布隆迪、苏丹、伊拉克等10多个国家。出口深加工的板材,包括船板、桥板等,东南沿海每年出口约500万吨。出口成套的低层钢结构住宅主要到非洲和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出口钢结构二次加工设备的有法因数控等公司。

      其次是在国外承包工程和承建工程。我国钢结构企业在国外承揽工程的主要国家是: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俄罗斯、沙特、阿联酋等国家。一些钢结构企业承揽的工程种类很齐全,几乎包括所有的钢结构项目,像高层建筑的办公楼、商住楼、空间结构的大型场馆、会展中心、电站塔桅结构、码头、桥梁、海上平台、各种钢结构厂房、宗教工程等。在国外已经承揽工程的钢结构公司很多,像安哥拉的办公大楼、东南钢架、北京东方城国际钢结构大厦等都是国内公司承建的。中建三局还承揽了伊斯兰堡人马座大酒店,京唐京钢构在新加坡承建的医药大厦,高11层,为钢混结构,用钢量2500吨,采用英国BS标准和新加坡规范,最后得到专业人士的高度赞誉。

      在承建方式上,我国有许多国际公司,例如冠达尔、ABC、巴特勒,他们对国际市场非常熟悉,大部分产品和项目都遍及世界各国。例如冠达尔的产品销往国外的达70%。另外,台湾公司在国内开办钢结构企业也有6家~7家,他们的工程及产品也有很大一部分在国外销售。

      另外与国外公司合作在当地建厂。例如,多维集团在阿塞拜疆与当地合作建设了一个占地1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工厂,准备在也门等地再建厂。富煌钢结构与美国公司合作,准备出售30%股权。

      同时,许多钢结构企业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事处。例如,走出国门较早的青岛建设,在19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在莱托索承揽国际工程,劳务合作己经有17年历史,承建的国际会议中心、国家图书馆、联合国办公楼、写字大厦等都得到好评。他们还承揽了加纳、斐济、利比亚、阿尔及利亚、萨摩亚等国家的工程。

      为赢得更多的国际市场份额而努力

      目前,虽然一些钢结构企业己经进入国际市场,但还存在一些障碍。我国钢企在技术、加工工艺、设备上都与国际差不多,但是一些产品在加工细节上不够认真,尤其是观念上,还有一定差距。再者就是在内部管理和技术研发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尤其是在个人产值方面与国际相差甚远。一般来说,国际已达到200吨/人/年,而我国还不到100吨/人/年。此外,就是钢结构配套的围护材料及连接件,在齐全性和耐久性上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一个企业要想走出国门,必须从心理、物质、人才、技术上做好准备。

      薛发说,钢结构企业应充分了解国外的情况,包括欲前往国家的人情、风土、风俗习惯,以及工程水平,包括技术人员水平及造价等。要了解国外的规范、标准,包括材料供应标准,因为不同的国家对钢材材质的要求不同,使用的钢材化学成分、力学性能、试验方法、验收方法均不相同,各国规范也不完全一致,必须了解清楚。例如现在的规范种类大体上有英国、欧洲、德国、美国、日本的等几种体系。由于历史原因,以英国规范、美国规范为主要范本,其中某些国家即便使用本国规范,也有一个相近的外国规范(例如英国)体系。此外,承接国外的工程签约时,必须非常慎重,其中包括法律条文,尤其在工期上,绝对要按时按质完成,否则罚款相当严重。我们的一些公司就是因为工期稍有拖延则赔个精光。在人才储备上尤其要加强,其中懂专业、技术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外语人才非常重要,当然能有当地小语种人才更好。在外文的签约及签字等问题上要十分慎重,尤其是一些简化英文字必须查清楚,不可马虎。最好是与熟悉该国情况的公司合作,第一次作为培训,也可以找一个承揽过该地区工程的人或公司,作为咨询顾问。

      现在很多国家都承认我国的钢结构材质及施工规范。承揽国外工程在设计施工时,最好讲明使用中的规范,参照其他国家规范,这样对我们是有利的。在人员组织上要向参加人员如实讲明当地条件,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最好能够与国外公司合作取得国外的有关资质,也便于沟通。因此,从以上诸多因素可以看出,我国的钢结构企业,虽然有些已经进入国际市场,但在某些方面还有欠缺,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中国的钢结构企业应继续努力。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