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奋力促进建筑钢结构的发展

作者:姚兵    
时间:2010-02-03 09:44:38 [收藏]
??姚兵会长在“2000年全国建筑结构行业年会”上的讲话 很高兴参加建筑钢结构委员会的年会。去年在厦门召开的年会我也参加了。今天在西部地区昆明开,我看了一下,门前花篮送了不少,很活跃,很温馨。来的人精神状态特别好,反映了我们钢结构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钢结构 发展
    各位专家、教授、各位企业家:
        很高兴参加建筑钢结构委员会的年会。去年在厦门召开的年会我也参加了。今天在西部地区昆明开,我看了一下,门前花篮送了不少,很活跃,很温馨。来的人精神状态特别好,反映了我们钢结构事业的发展。今年参加年会的,除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会员单位,还有几位外国专家,这很不错。一个行业,在国际国内形成力量,这是很需要的。说到对钢结构的研究,在座的专家、教授很多,要我说清楚很难,但觉得是建设部来的,不讲也不好,向大家谈几个观点。
        首先我代表建设部、代表建设部俞正声部长、叶如棠副部长,对从事钢结构教学、科研的机构,对各个企、事业单位,对你们的工作成就和为中国钢结构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想从下面3个方面来讲:
        一、就建筑结构来讲,21世纪是金属结构的世纪。
        1、从土木工程的进步来看
        我们都是从事土木工程的。土木工程最初是土和木,以后是砖和砼,现在发展到钢结构、钢筋砼结构,这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也是土木工程本身的进步。中国有个土木工程学会,是 1912年成立的。世界上一致公认,中国的土木工程在全世界是领先的。我记得,日本土木工程协会会长对我说:“我是非常敬佩中国人的,我们现在仍然在学习中国的土木工程”我一听,有一定道理,因为我们的祖先在土木工程方面在全世界确实是领先的。但是土木工程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土和木的工程,而是钢结构工程或者钢筋砼结构工程。在这方面,说我们领先是不容观的,我们和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从总体上来讲有差距,这一点应保持清醒的认识。在土木工程中科技含量高的是钢结构,体现土木工程学进步的是钢结构或者金属结构。高等院校的教科书要讲历史,要讲土木工程的发展史。对21世纪来讲,应该重点讲金属结构。就结构来说,确实要进入以金属结构为主的世纪了。
        2、从发达国家和地区金属结构的发展来看
        对发达国家的金属结构状况,我没有什么系统的资料。这几年因为在部里工作,每年都要出国走一走。我想在座的同志也到国际上参观或考察过。无论是北美或者欧洲,在发达国家的大城市中,钢结构建筑已经成为城市的主要建筑。
        在美国,金属结构以其耐用性、实用性及经济性已经获得设计师和结构工程师的重视、青睐。在工业建筑中,金属建筑占市场总量的最大一部分。大量的金属结构用于工业厂房,达到16%。工业建筑主要用于生产、仓储以及辅助办公,其基本特点是用金属结构能比较满足工业运作的需要。在商业设施方面,存在金属结构第二大的市场,约占31%。主要是商店、汽车服务业、旅店,还有医院、办公中心等等。这些设施的特点,不仅要求外观漂亮,而且要经久耐用,能服务于多项功能的要求。至于私有的或公有的社区活动建筑,如学校、图书馆、教堂,也转向了以金属结构为主。金属结构提供了结构安全性和稳定性,而且在金属结构设计上人们感到更加灵活,更加先进。1997年,美国金属建筑制造协会会员公司的产品交付总量,从1996年的169万吨增到188万吨。主要市场包括制造厂房、库房、办公室、医院、银行、购物中心、学校、维修中心以及化工设施等。美国的金属制造协会和钢铁营造协会,对低层建筑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定,促进了广泛采用钢结构。从美国来看,建筑金属制品在两层楼以下的非居住型建筑市场中已占70%以上。
        在欧洲,无论是法国巴黎、德国柏林和法兰克福,那些高层建筑很多都是金属结构的,德国提出了钢结构建筑具备绿色建筑的条件。所谓绿色建筑,就是我们讲的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建筑。建筑,不光是居住、使用,更应考虑为人创造更舒适的空间,节约能源的空间。美国、德国都在研究绿色建筑,说金属给构建筑具有良好的空间感,能够实现创新的规划和空间设计。有的在金属结构上建立了空间单元和空间花园,内部规划也有助于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间的交流,还有大量开放型的办公空间围绕着空中花园。中央天井加上合理的电梯设计,达到了最低的能源消耗。像法兰克福的商业银行大厦,它是第一座采用自然通风的,内部环境和可开启的幕墙形成一体,整个空间环境由大楼的管理系统或者说大楼本身的气象中心去调节,把能源消耗降到了最低。它有非常有利于员工进行空间活动的服务设计,是高质量的工作环境。一句话它是环保型、节能型建筑,或者叫绿色建筑。
    我国香港地区,在座的可能去过。你们看看香港的建筑,就在一个海岛上,大量的钢结构高层建筑。香港的高层建筑在设计、施工技术上可以说是世界领先的。像香港的长江中心,62层,是甲级办公楼大厦。它在建筑物上配备了21世纪的高新科技装置,结构的设计和建造,运用了当今世界最新的技术,具有千禧之年的特征。现在,到香港,首先看到的是长江中心。长江中心设计上成功运用了高强度砼和钢混组合结构,还有耐火极限的理论。在这方面,它是具有特色、具有效率的钢结构建筑或者说钢—砼结构建筑。台湾地区,去年我到了台湾,因为台湾地震。从台北走到台中,到台南到高雄。从地震过程中看,很明显钢结构建筑优于钢筋砼建筑。就地震破坏情况来说,高层钢筋砼建筑优于低层钢筋砼建筑。一般的多层住宅,地震以后就全部塌为平地了,而高层住宅只是倾斜,甚至一层、二层楼进到地下,三层楼以上还是竖在那里。台湾的高层建筑钢结构近几年来发展也是很快的。它的一些标志性大楼,如91年建成的42层汉来新世界中心,钢材用料1.9万吨;还有1990年建成的“新光人寿大楼”、世贸联合国,都是用2万吨钢材建成的,都是50层大楼;1993年建成东帝士国际广场85层,用钢量5.8万多吨。
    3、从我们国家来看
        当然,上面讲的香港、台湾也是我们国家。从整个大陆来看,金属结构存在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近几年,我们的建设速度是相当快的。深圳的发展中心、地王大厦,上海的国贸中心、金茂大厦,北京的工商银行,还有像深圳机场的航站楼、厦门的国际会展中心、沈阳最近要扩建的桃仙机场,都是钢结构工程。钢结构在大城市已引起了重视。我们的一些大型钢厂像宝钢、马钢、鞍钢就有感觉。过去有段时间钢材生产多了,销售不出去。现在呢?觉得好多了,我国的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但是既要看到整个建筑结构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建筑产业的发展,同时又要看到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就钢结构来说,存在着这么几大问题:
    1.钢材产品
    应该说,钢材生产量取得了飞跃的发展,但是我们的钢材品种还不够齐全,有些品种还需要进口,规格还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
    2.钢结构设计
    钢结构设计不是一般的结构设计。通常所说设计,往往是先搞建筑设计,然后去做结构方面的设计。而钢结构设计,既要包括建筑物形象设计,又要包括本身的结构耐力计算设计。也说是说,既需要建筑大师,又需要钢结构的结构工程师。而就设计本身来讲,我们的设计标准还没有完全发布,有设计软件,但还不够先进;我们的设计审查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我们的大型设计院,甲级设计院,以及建国以来培养的大量建筑设计人员,更多的是熟悉钢筋砼结钩。钢筋砼结构设计,在技术上讲,我们在全世界是处于前列;但要承认,我们在钢结构设计方面还有不足之处,或者说有差距。
    3.钢结构管理
    钢结构管理应该包括从钢材生产一直到钢材加工、制作、拼装、吊装、施工以及整个市场行为。在招标、投标、合同管理、建设监理等各种市场管理制度、市场行为中,我们的管理存在薄弱的环节。客观地讲,现在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市场上存在着混乱现象,存在着不正当竞争行为,存在着腐败现象。刚刚兴起的钢结构行业包括生产企业、制作企业、安装企业,在市场中遇到了拖欠工程款,压得喘不过气来;还有对市场信息掌握不准确、不全面,市场信息还没有完全掌握起来。我看见现在搞了个信息网--建筑金属结构网,这是很关键的。这么大的中国,要放在欧洲最起码有十几个国家。外国人说中国是个大的建筑工地,全中国是一个大工地,你要把这些工地信息掌握起来,是很不容易的。所以,管理中还存在着薄弱环节,还需要我们去整顿或整治。
    4.专业教育。
    教育包括两个方面。
    (1)社会教育问题
    我们穷日子过惯了,苦日子过惯了。对新东西、新知识,有的还接受不了。社会上难免存在这样的认识,钢结构是不是太奢侈了?我刚才讲了,从土木工程的发展来看,应该承认,土、木结构发展到砖混结构、钢筋砼结构有进步,现在又发展到了钢结构,我们的国情是,50~70年代钢产量比较低,政府发布了各行各业要节约用钢的政策;到80年代,钢有了一定的产量,已能够满足生产的需要,我们提出了合理用钢,而不是节约用钢,在 90年代,由于钢产量已有很大的发展,建筑技术也发展了,我们提出了鼓励和积极用钢。今天,我们是在鼓励和积极用钢的情况下来谈钢结构的。今天已进入鼓励和积极用钢的时候,但社会上有些部门、有些投资单位或者说有些首长们,脑子仍然还停留在节约用钢的时代,对钢结构还提出了种种质疑。是不是超前了?是不是价格大高了?是不是奢侈了?对钢结构还没有全面的经济价值的了解,这是需要教育的。
    (2)学校专业教育
    目前,钢结构的人才教育,钢结构的建筑设计大师,钢结构的理论家,钢结构的制作安装专家,培养得很不够。就从教材来讲,当今世界上钢结构的前沿技术,我们的教材中没有完全反映。当然,不管怎么说,我国通过改革开放,四个现代化建设、全国大规模的建设,是举世瞩目的。对我们发展潜力的认识,有些外国的钢结构企业比我们中国的钢结构单位认识还清楚。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国际上要求我们开放这个市场,我们说市场是开放的,但现在对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是有条件的。我们不能把民族的金属结构工业扼杀在摇篮里,即全面的、无条件的向世界开放市场。实际上,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对外国的开放都是有条件的。我们要认真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欢迎世界各国的建筑金属结构专家和企业来中国参与市场竞争,但是我们是有条件的,首先是扶持民族建筑业的发展,其它国家也是如此。我已说过金属结构是建筑业中科技含量相对比较高的产业,或者说,在建筑业中科技走在前面的是钢结构或者金属结构。在这方面,我们要学习外国,决不可妄自尊大。说中国土木工程是先进的,是老祖先先进,现在有落后的一面。但是也不能妄自菲薄,认为中国人不行。中国人是聪明的,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学习世界上先进的枝术,使钢结构的发展尽快缩短与世界整体水平的差距,进入世界先进的前列。
        二、金属结构相关企业的协调发展和科技创新问题
        在这里我用了“金属结构”,我没想好这个词。金属结构企业包括哪些?不光是钢结构厂,金属结构企业应该包括的搞金属结构的相关单位,包括钢厂。钢厂也是我们的相关企业,没有钢厂你搞什么金属结构。然后是设计单位,这里很重要的是投资单位,要有钱搞建设,包括房地产商、投资单位。要投资钢结构,不了解、不熟悉钢结构是不行的。还包括制作安装单位,制作和安装有时可能是分开的。大型的钢结构制作厂管材料的下料、加工、焊接、部分成型;通过现场安装让它成为建筑物,这就是钢结构安装单位,还包括钢结构的维护、钢结构的物业管理等。所有这些,都称之为金属结钩的相关企业,还要包括与金属结构相关的各种零部件生产企业,可能我说不全。
        我问了几个企业,这几年发展比较快,有相当一部分是从原国有大型建筑安装企业、大型设计院分离出来的钢结构单位;有的是从原钢厂中派生出来的钢结构制作、安装单位,还包括从原来的造船厂和冶金系统分离出来的;有一部分是外国的钢结构企业,到中国通过合资、合作而产生的新型钢结构企业。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现在又涌现出一批民营企业,当前这些企业的协调发展和科技创新是一个大问题。要发展中国的钢结构或者金属结构,根本希望或者中心在于企业。一个产业的发展,一个行业的发展,最根本的是企业。我想在这个问题上讲3点:
        1、作为企业,协调发展和创新的核心在于理性经营
        办一个公司,一个设计院甚至一个科研单位,必然要碰到经营问题。在改革开放初期,可以说不大强调理性经营,由于钻了某个政策的空子,由于抓住了一个所谓的机遇或者说利用了一项优惠政策,由于某些特殊条件成者说特殊关系能使某一个企业、某一个人暴富起来。某一个地区的发展速度相当之快,或者是碰大运、钻空子发展起来了,这在十几年前是有的,存在的。但是事情发展到今天,可以说不管你是国营还是民营企业、个体户,要办好一个企业都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在我国,要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那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大多数亏损的国有企业希望在三年之内扭亏,而要把所有的大企业都摘好,那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企业到了理性经营的阶段,靠钻空子、碰大运是不行的。所以要讲所谓的协调发展,因为钢结构行业的发展必须贾协调,必须从钢材生产到最后的施工维修和物业管理都做到协调发展。如果中间一个断档,或者中间一个发展稍微慢一点,它将会影响整个钢结构行业的发展。这种协调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核心就在于企业的理性经营。
       1)理性经营,首先要了解企业理性经营的思维,也就是脑子里怎么想,怎么看。
    思维包括很多方面,简单的讲就是企业规模的思维、企业竞争的思维、企业制度的思维。
        (1)企业规模的思维
        什么叫大企业,什么叫小企业?企业怎样由小到大,这里头实际是原始资本积累的问题。任何一个企业从小到大,不断地健康成长为大企业,是一个原始资本积累和发展的过程。而任何一个原始资本积极发展的过程又是牺牲企业员工眼前利益的过程。如果眼前利益不肯牺牲,什么都想要,那么这个企业是发展不起来的。企业发展有一个艰苦创业的过程。现在有的企业不是这样,过去那种钻空子的办法不行了,企业思维就转向“大企业”,最好明天就成为一个大企业。改名字――在某些形式上动脑筋。现在中国有一阵风,我上次就讲过,你到某些城市,一个饺子店不叫饺子店,叫饺子城;12层楼不叫大楼,叫大厦;18层楼“大厦”都不愿意叫了,叫花园,叫广场。企业也是这样,本来是刚开始,还在发展过程中,马上就叫集团;经理都是总经理、总裁、董事局主席。小企业本来就是小企业,不怕小嘛,小是一个发展过程。在广州有人对我讲一个企业经理拿名片,“总经理”,那个支部书记拿名片,“总书记”。这么干企业就发展了?不发展,你叫政治局也白搭。什么叫企业大小?一不在于企业人数的多少,过去人数一多就叫大企业;二不在于企业级别的高低,过去讲局级企业比处级高,处级企业比科级高。在座的钢结构企业,这种概念就少多了,最近几年已经没有这个概念了。真正的大企业应该是具有相当的经营能力、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企业。大企业应该是财团。你工资都发不出去还叫什么大企业。像香港李嘉诚办的长江实业、日本松下幸之助办的松下电器等开始也是小企业,通过资本积累才逐步成长为大企业,同时也是财团。它首先是财团,才称之为大企业。这个大小企业的思维,主要是树立一个原始资本积累的思想,要踏踏实实地求得企业健康成长。
        (2)企业制度的思维
        我们相当一部分钢结构企业是从原来国有大中型企业分离出来的或者是从原来大钢厂分离出来的,大的建筑公司分离出来的,这些企业必须改制。应该说,全民所有制的大型企业,已经不适应市场的需要。十五、六年前谈论一个企业的员工,要么就是企业的雇主,要么就是企业的雇员,界线是很清楚的。但是今天看一个企业员工,他既是企业的雇主,又是企业的雇员,二重性比比皆是。也就是说本人是企业的员工,拥有企业的服份,是企业老板的一份子。同时又在本企业从事管理或生产,又是企业的打工仔。既是企业雇主的一份子,又是企业雇员一份子,要办这样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只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和国际企业交往,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否则,像过去那种全国的、全民所有制的企业,“赢利了向上交,亏报了向上报。花钱打个报告向上要,多要多花,不要是傻瓜”。这种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
        (3)企业竞争的思维
        过去认为竞争是残酷的、是你死我活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实际上这只是说明了问题的一个方面。今天从全球范围来看,竞争包括更高层次的竞争,更高水平的竞争,更广范围的竞争;联合在一定意义上讲是为了更高层次的竞争、更高水平的竞争。许多企业已经实行了跨国的联合,大型企业集团间的联合。无论是航空工业还是石油工业,全世界都进入了大型联合、兼并这样一个高潮。这就是为了市场竞争。联合体内部肯定还充满着各种竞争的因素。过去只讲所谓“你死我活”,不讲联合,是狭隘的。今天要讲发展金属结构相关企业和金融业之间的联合,也就是银行和企业之间合作。还要和大的投资者联合,同时也要发展我们本身各系统之间、各相关企业之间的联合,这样才能进入竞争的高层次。
        我们的大型钢结构企业有哪几家?有人告诉我年产值就是一千多万、二千多万。我看,一千多万对建筑业来讲还看不上。要有一定规模的经营,这不是盲目追求大规模。我们往往企业很多,现在钢结构企业究竟有多少?有人给我讲全国有400多个金属结构企业,可是我听说上海就有300多个,有那么多吗?当然小企业也是可贵的,大企业是从小企业来的。美国建筑业90%的企业是小企业,10%是大企业。全球大的建筑企业最多是日本,日本是大建筑企业的王国,任何时候,从社会需求来讲,都需要大、中、小企业形成一个整体,在市场上形成不同梯度的联合和竞争。不是说所有的企业都要变成大企业,但作为一个行业来说必须要有大企业,而不是简单地重复去搞小企业。
        2)理性经营,面对市场的挑战
        上次开年会,同志们说过现在市场太乱。市场挑战比较严重,这个大家首先要承认。我们生在这个年代,是个什么年代?你说是计划经济,那已经不是了,而市场经济还不完全像。按照国家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纲要》,已向世界宣布:92年市场经济建立,到2000年,也就是今年,市场经济初步发育,到201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较完善。到2010年还有10年,还有10年就比较完善,所以说现在是计划经济肯定不对。老同志都是知道计划经济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买东西都要票。买粮食要粮票。在北方还有细粮票,照顾我是江苏人,一个月给我2斤细粮票买大米。穿衣要布票。买油要油票,抽烟要烟票,买肥皂要肥皂票。现在年轻人已经不知道了。现在什么都能买到,就是在昆明你也都能买到法国的香水,意大利的皮货。由于市场经济不完善,什么都有假的。我们生在这个年代,是在这个市场经济还不完善的条件下,市场还存在混乱的情况下,来从事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从事行业的发展。我们不能设想现在睡觉,睡到2010年中国市场经济比较完善了,起来再当经理,那样的话,到2010年可能还是不完善,从“初步发育”到“比较完善”,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和努力。我们生在这个年代,就要碰到市场种种不规范的挑战。理性经营就是规范化的经营,科学的经营。你讲科学,讲规范化,科学去管理,这是好的,但在市场上,你这一套有时吃不开,生气也白塔。当然,作为政府要认真整顿市场上种种不规范的行为,执法监察、整顿市场的工作也没少做,但只能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好多工作还要继续去做。我们企业在这种条件下,怎么才能做到健康发展?由于市场不规范,我们有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碰到很多挫折,有的挫折是要我们交学费的,交了学费才使我们更懂得管理。有的挫折是不应该的,会让企业走向破产。有的企业家认真探索,带领职工冲破种种阻碍,克服种种困难,引导企业发展;而有的则不是这样,今天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赫赫有名的大经理,明天“进去了”,这就不行了。所以要理性经营,当前会碰到市场的挑战,要迎接这个挑战。
        3)理性经营,重点在于资源开发、质量升级、市场营销三大方面
        作为一个钢结构企业,首先要考虑本身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种种资源开发,以利于本企业的经营。同时要注意本企业的产品质量升级,不能贪便宜吃大亏,对质量要终身负责。去年元月4日我印象最深。重庆綦江大桥也是钢结构的,4日下午6点塌的,5日我到现场。看这个钢结构是什么样子,钢管砼内的振捣密实度只达到60%左右,钢管之间的焊接,虚焊占有60%,钢材焊接时母材是熔化的,而这个工程母材没有熔化的虚焊点60%,而且两端钢管的接茬焊接是在同一个平面上,断开时像刀切一样整齐,简直是胡干蛮干。当地老焊工曾向本县的领导说了,“这个桥这样焊是不行的,将来要倒的”,县领导不当一回事。这老焊工在家里开会告诉家里人,告诉孙子,“坚持不走这个桥”,这也是钢结构,钢管砼结构,很漂亮,像彩虹一样的大桥,叫“彩虹桥”。结果导致了40人死亡的恶性灾难事故。我前面讲了“从建筑结构来讲21世纪是金属结构的世纪”,我们从事钢结构行业的企业应该以此感到荣耀,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应尽的责任和所承担的风险。我们的建筑产品,像钢结构,必须要有本企业的知名品牌,产品的寿命、产品的安全度要对全社会负责,对子子孙孙负责,要做到终生负责。
        2、发展和创新的国内外环境机遇
        这一点要加深认识、加深了解。
        1)国内的环境机遇。就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生产力发展已有了一定基础,建筑业发展在全世界也引人瞩目。在国际建筑市场上,外国人称中国的建筑业已经成为一支不可低估的力量。当然也要看到我们的差距。今天,我们还要加上西部大开发,这是两会的重要议题。西部大开发是中央第二代领导人提出,第三代领导人认真执行的,是中国的重大发展战略部署。理论界在研究投资界也在研究,中青年企业家到西部来了解。现在我们建筑行业也在研究,研究的是上项目问题。西部十个省市在认真的研究。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我可以简单跟大家说一下:
        ①西部地区鼓励外商引进投资,投资限制上放宽了。超过15%、20%的投资,可以按100%的外商企业来享受投资优惠。
        ②在信贷上实行了倾斜。国家开发银行已经提出,贷款530个亿到四川等西部省份,首批已经拔出38亿到西部地区进行投资。就是说,国家的金融机构、几大银行已带头将投资向西部倾斜。
        ③将投资1200个亿,在20年内建80条高速公路,总共达15000km。
        ④在“十五”期间,将投资1000个亿,到2005年建铁路达到18000km。
        ⑤在三大重点领域加强投资力度。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一个是生态建设,还有优势产业的开发和结构调整。
        ⑥对外商投资企业,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远远优惠于沿海地区。
        ⑦金融部门将投资2000个亿到西部地区。
        ⑧西气东输,在2007年建成。开发西部天然气资源,同时西部天然气的能源建设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把西部的天然气一直送到上海、川、渝、青海、长庆、靖边还有乌胜等地区的产能建设将大大加快。
        ⑨实施西电东进工程。在西部将建立8到10个60Kw的大电厂,把西部的电送到东部,送到上海。
        这些大型项目的建设都将造福于西部。建国以来,西部已经是第三次大开发了。50年代曾经开发过西部,60-70年代搞三线建设也是到西部地区,今天又面临一个新的西部大开发。过去在三线建设的时候,东部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部门、甚至重点工厂都搬到了西部,充实西部开发。今天西部大开发,很多专家都在议论、在研究,需要新的思路。西部开发首先要立足于科技的开发。就建筑业来说,不能再在西部地区发展老的秦砖汉瓦,需要发展新的钢结构,西部的基础厂房要尽量采用钢结构。有的专家说,西部有资源,也不是什么资源都有,在有限的资源里,我们要进行适合于可持续发展资源的开发。有的说,西部大开发不是西部大开荒,不是西部资源的大破坏。在这个新的阶段,我们要总结社会发展进步中的经验教训,进行高科技型的、对传统产业改造的科技开发。
    2)国外的环境机遇
    主要是我国将加入WTO。应该说我们现在国际交往是不错的。从建筑业来讲,中国的建筑业企业在全世界140个国家和地区有办事机构。73年、74年,当时我们在国际建筑市场上只有2、3万人,承包总额一年只有5、6亿美元。当时。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每年统计世界225家企业。大承包商排序中国只列入两家到三家。令天可不是这样了,225家中有27家是中国企业。自前,在国际建筑市场上有中国的建筑人员30多万人,每年的承包总额已达100多亿美元。当然这是纵向比较,自己跟自己比找们的进步是很大的;如果跟国际上发达国家比,我们的差距也是很大的。但是,我们的潜力很大。加入世贸组织,外国钢结构专家看重中国的就是建筑市场。我有一次到加拿大,与部长去了一个礼拜,每半天要接待100多人,回答问题。他们问的问题,核心就这么几句话,“我是我们国家最强的建筑企业,最优秀的建筑企业,有最精良的装备,能不能到中国去?”我们说“可以,最好你要带资本去。我们中国有3400万建筑人员,把你加拿大加起来也没这么多人。我们这些人也要吃饭,也要发展的”。
        所以说,无论理论界对加入WTO怎么研究,归根到底就是两句话,实际上是市场的扩大,本市上就是市场的扩大。无非就是,第一,外国的企业要打进中国;第二,中国的企业要走向国际。在加入WTO以后,中国的国内建筑市场也是国际建筑市场的一部分,我们在国内施工也要按国际惯例来进行。企业将逐步发展成为跨国企业,现在有的已经发展成为无国界的企业。企业没有国界,在全球范围内,哪里有市场就到哪里去。这对我们是挑战,也是良好机遇。
        无论是国内,我们的经济发展,加上西部大开发;还是国际,对外开放的扩大,加入WTO,这都是我们良好的发展机遇,看我们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
        3、在发展和创新方面,建设部和冶金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为了发展金属结构,发展钢结构,建设部、国家冶金局紧密协作,在去年发出了两个文件。第一个是《建筑钢结构中推广应用国产H型钢的通知》,即99[103]号文件;第二个是《关于成立建设部和国家冶金工业局建筑用钢技术协调小组的通知》,其内容包括为什么成立这个小组、协调小组的工作大纲及组织名单。协调小组组长是叶如棠副部长,副组长是国家冶金局单亦和副部长和我。下面还有秘书组进行工作。秘书组由国家冶金局的有关司、局和建设部的有关司、局组成。这个协调小组成立以来,99年5月召开了“钢筋砼结构用钢技术发展研讨会”,提出了“加强建筑用钢生产和应用的技术协调,提高建筑业和冶金行业的总体水平”、“强化信息服务,提高建筑用钢生产和推广应用水平”,“加强技术经济政策研究,规范建筑用钢的市场发展”等建议。会后,建设部、国家冶金局建筑用钢协调小组及其秘书组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①研究制定建筑用钢的技术政策。
    ②研究制定建筑用钢的产品标准相应用规范,并组织编制相关标准图集。
    ③研究制定建筑用钢“十五”计划和“2010年规划纲要”
    ④开展建筑用钢的研究开发,组织重大科研项目的开发研究工作。
    ⑤拟组织一批试点示范工程,重点抓好钢筋新产品在重大工程项目中的推广应用。
    ⑥规范建筑用钢市场。对建筑用钢的原料、相关设备的生产和供应等实行重点管理。
    ⑦做好信息交流和宣传工作。拟组织专家组编写培训教材以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⑧拟于今年上半年召开建筑用钢和钢结构技术研讨会。
    三、协会的生命价值和作用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座的绝大部分是会员,和我们息息相关。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完善的条件下,中国的协会有很多,也处在一种竞争环境之中。有的协会有用,有的协会不太有用。有的协会开展活动是游山玩水,有的协会开展活动是促进行业发展。我觉得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是有前途的。我刚在广州今加了铝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的行业年会,1000多人,非常活跃。今天在座的人也这么多。你们还要开塑料门窗委员会年会,3000多人。政府部门要开个3000人的会是困难的。我想对协会讲几点:
        1、地位决定的作用
        1)行业管理的主体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要成为全国金属结构行业管理的主体。过去行业完全由政府来管理,现在逐步转移到以行业协会管理为主。实行行业管理的主体是协会,像审查定点企业,这都是行业管理的内容。在行业管理方面我们往往还有旧习惯,有官本位思想,对协会还不够重视。
       2)国际交流的媒体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应与其它国家的相应组织加强联系,加强交流。因为钢结构,就技术和某些管理来说,人类知识是共同财富。
    3)产业发展服务的实体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是市场服务的中介组织。这个服务,其内容就很多了,只要有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能指导企业通过科学管理健康发展的事都应该做。我们不能光开会,要多做有益于企业的事,做好为企业和行业发展的咨询服务,应是一个有效的中介服务实体的责任。
        2、人才凝聚的作用
        为发展一个产业,发展一个行业,作为协会,要把各方面的、跨地区和部门的人才凝聚和团结起来,形成钢结构的专家、教授、人才队伍。随着我国钢结构的发展,我们的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现在国内辛辛苦苦为发展民族工业而努力的有一大批人才。比如说在钢结构理论界有清华大学王国周教授,重庆建大吴惠碧教授,哈尔滨建大钟善桐教授、浙江大学夏志斌教授、同济大学沈祖炎、李国强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绍蕃教授,天津大学刘锡良教授等,在钢结构设计方面有刘树屯大师,就是设计北京机场四机位钢结构库的,那是相当大的机库,能同时停四架飞机进行检修,吊装时我在现场;还有浙江大学的董石麟院士,是网架规范的主编人;蔡益燕教授,是高层轻钢结构规程的主编人;还有兰天、崔鸿超、陈云波、陈明辉等。在钢结构制作安装方面有中建三局机施公司鲍广鉴、上海冠达尔陈楚碧、协会专家组成员范懋达、中建一局李忠、西安机施公司金虎根、北京机施公司王康强等。方方面面,我不可能说全。我们已经有了一支专家人才队伍,但是这支队伍还需要年轻化。同时我们还应该拥有一批明星企业、带头企业,在中国金属结构行业有影响、在世界金属结构行业有名气的企业。这需要在市场竞争中培植,需要经过市场竞争锻炼成长。
        3、活动的价值作用
        协会一定要开展活动。我听说有的协会不活动,让民政部门解散了。我讲过,人的身体要运动,运动是人的生命。协会的生命是活动,不活动协会就没有生命了。当然还要加一句话,活动的质量是协会生命的价值。说开展活动,今年游云南,明年游西藏,到处游,那不是我们的活动。对企业来讲时间就是金钱,到这见来参加两天会,要有所得,有所交流。要使各企业、各研究部门,在金属结构方面、在掌握前沿科学方面有所交流;要取得共识。对钢结构的发展能拿出意见、拿出主张,向政府建议,真正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从地位决定的作用、人才凝聚的作用、活动的价值作用这三个方面来看,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能为中国金属结构行业的发展做更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协会的会员应该关心协会的工作。协会是由会员组成的,没有高质量的会员,也就没有高水平的协会。这是我的观点。我只能做协会和在座企业的啦啦队。衷心祝愿大家在协会的组织领导下,高举建设现代化中国的旗帜,开拓创新,奋力促进建筑钢结构的发展,把钢结构行业推向前进。也祝愿在座的人员和企业中,有许多能够迅速成长为中国钢结构名符其实的专家,成为中国钢结构企业的明星企业。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