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的神圣使命

作者:姚兵    
时间:2010-02-04 08:59:59 [收藏]
??姚兵会长在“2010年铝门窗幕墙委员会第四届专家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0年1月5日,郑州,根据录音整理)
    关于铝门窗幕墙,我有两次讲话:一是提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科学发展的五大理念。二是用工程质量的最新理念统筹门窗幕墙的创新和发展,着重讲了我国铝门窗、幕墙的地位和作用。对于协会如何发挥专家作用,我有一个讲话,题目是“发挥专家作用,推进行业科学发展”,主要讲了专家的地位和作用,专家和协会的关系,以及发挥专家作用的十大关系,专家与专家群体,专家与企业家等的关系。这三个讲话已印发给各位,供大家讨论参考。今天下午要讨论专家组2010年的工作规划,我先做一个讨论性的发言,谈一谈专家的神圣使命。
    一、深刻认识专家使命的神圣性
    1、当今时代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所有的国家,无论政治、经济,都面临着经济全球化的挑战。经济全球化,也是信息化,也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专家处在这个时代,处在知识爆炸的年代,处在知识以幂指数高速增长的年代,处在经济全球化的年代。专家的地位与作用的特别重要性决定了专家使命的神圣性。
    2、我们要看到现在,特别是去年,我们碰到世界上严重的经济危机,也是中国最为困难的一年,最为挑战的一年,我们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至今挑战仍然存在。作为金融危机,与我们科技有什么关系呢?温总理最近答记者问的时候有一句话,他说:“每一次国际金融危机都会带来一场科技的革命,或者说大的变革,而决定经济危机应对取得胜利的关键还是在人的智慧和科技的力量。”由此可见,专家智慧和科技力量的关键就决定了专家使命的神圣性。
    3、今天处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这么一个重要关键时刻,全世界所有国家都要高度重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最近在哥本哈根开了一次会,总统们吵得很凶,对我们中国也是一项挑战。就是发达国家都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他们对全球节能减排、对发展中国家应承担重要责任。当然我们中国也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期间温总理在大会强调“中国政府确定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是对中国人和全人类负责的”,还特别强调“我们言必行必果,一定要实现目标”,由此可见,研究节能,研究减排,研究低碳经济,其任务的艰巨性、实现目标的坚定性决定了专家使命的神圣性。
    4、中国是一个人类社会的大国,铝门窗幕墙行业是一个大行业,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其市场是一个大市场,整个行业处在一个大发展的阶段。无论是大国也好、大行业也好、大市场大发展也好,对专家来说,压力很大,责任很重,这种责任和压力同样决定了专家使命的神圣性。
    总之,从以上四点,从经济全球化看,从金融危机看,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看,从我们大行业、大市场、大发展看,我们专家使命是神圣的,这一点,我们应该有着深刻的认识。
    二、拓展专家使命的主要内容
    在神圣使命面前,专家们都在千方百计动脑筋、千方百计做工作,也可以说工作纷繁复杂,但主要内容应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提高行业发展的科技含量,致力振兴行业。
    1. 开展国内外行业科技水平的比较
    中国是一个大国,什么叫中国国情?用比较的观念来看,中国国情很简单,九个字:一个“差不多”,一个“差很多”,一个“差太多”。我们中国发达得很,我们的高层建筑,上海金茂大厦,最长的海上大桥,我们的飞船上月球,以及我们其他各项科技的发展,包括我们吃的、穿的、用的,包括我们城市的超市,跟美国、日本差不多,跟发达国家差不多,外国有的中国都有,我们先进的跟全世界最先进的也差不多。但是我们什么东西除以13亿人,人均水平差很多,我们的经济总量全球第三,我们人均就少了,我们人均资源贫乏,人均耕地状况、资源状况水平都很低。还要看到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小康是不完备的。我们还有很多贫困地区,我们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相当贫困的大有人在,我们的贫困地区差太多。特别是受灾难,像地震灾害,其他灾害的地区,山区,边远地区。
    从比较学观念看,中国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在国际比较中,我们从来是不卑不亢。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因为是大国,我们是老大;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因为我们人多,我们就落后,不是这样。我们要进行比较,要开展国际之间的交流。中国的专家和世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专家都可以站起来比较,中国人有自信。我们承认我们和国际之间有差不多的地方,或者有比它更先进的地方,我们也有比人家有差距的地方。我们要学习人类社会在门窗幕墙方面新的技术,要勇于开展国际交流。从全世界、全人类科技成果来说,在科技理论方面,获诺贝尔奖金的,获重大科技成果的,不少是华人,这是由于在有些国家,由于他们的经济发达,在那儿科技研究具备了很优越的条件,而使我们的华人更聪明的发挥了作用。今天的中国,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要把中国变成一个创新型国家,我们的科技人员在国内,在国际行业中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要和国际同行业科技水平进行比较。我看到我们在下一步计划中有几个问题也说的很好,就是我们在下午讨论的规划中也提到了,主要提到了以下几点:“建筑门窗幕墙行业面临的市场是全球化的市场,因此专家组的工作必然要与此相适应。专家组成员要通过积极参与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了解国内外技术发展的总体趋势,洞悉目前行业发展所需关注的重点领域,优先主题,前沿技术,同时加强行业基础研究工作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培养。1)材料科学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2)太阳能光伏技术在建筑幕墙及屋面系统中的推广应用。3)建筑节能产品与技术的推广应用。4)防火产品与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5)节能门窗与幕墙系统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6)相关集成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
    2. 研发行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
    我们的行业在迅猛的发展,它的地位作用我也讲了,建筑门窗幕墙是建筑的眼睛、建筑的时尚、建筑的霓裳,涉及到建筑的结构质量、功能质量、魅力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质量。专家组要引领行业科技革命,参与并组织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在全行业里推广应用。
    我在建设部任总工期间,就组织专家编制了《建筑业的十大新技术》。为了推广这些新技术,我们紧跟着搞推广新技术的示范项目、示范工程。要评定推广的示范项目、示范工程,谁推广新技术,示范项目多,示范工程好,就要进行表彰,对专家组来说,要考虑我们铝门窗幕墙整个产业群、产业链中的各方面的相关技术,包括原材料制造和安装,各种硅胶,以及相对应的各种部件、配件等,全面开展研发,同时高度重视推广应用。
    3. 开展行业科技人员的培训
    行业的发展人是关键,科技人员的培训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刚才黄圻同志总结了我们前三届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十五年时间,专家委员会的成就,这确实是功不可没。中国铝门窗幕墙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我们各位专家的辛勤劳动,离不开专家的无私奉献。我们过去组织了培训班、学习班,刚才说了每次学员达到三百人,学习的非常好,应该说这个培训的效果是长远的,培训的效果在整个行业的发展之中,事业的发展之中。包括开办计算机辅助学习班,编辑各种技术书籍,编写各种资料,这都是为我们行业人才的培训作出了贡献,这项工作还要继续做,怎么做?专家组要研究一些方法,要更有成效。特别是四种人员的培训:一是企业家素质的培训。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家,家族式的企业家,要使他们更具有现代化知识。二是各种管理人才的培训,包括营销管理方面,管理人员的培训。三是各类技术人员的再继续学习问题。尽管科技人员在大学,或者在工作中学习过门窗幕墙的技术,从事门窗幕墙的技术工作,但是要看到技术在飞跃发展,需要再学习,再培训。四是对技工人员的培训。技工人才是我们不可忽视的人才,就是我们说有各种手艺,各种工艺水平比较高的,专门从事操作的一线工人。这些培训工作仍然很重要,需要我们研究以什么方式进行培训。当然,我还考虑刘哲秘书长作为法人代表,他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了培训我们行业的工商管理硕士,就是MBA,国家承认的工商管理硕士的协议。使得一些民营企业中的技术人员能够逐步成为我们国家的,能够类同于美国哈佛商学院培养的那种“工商管理硕士”。这项培训工作也至关重要。
    第二,扶持重点企业提高技术素质。
    1.开展重点企业特别是科技先导型企业评估
    以前,协会掌握的是我们行业的重点企业,是对的,我们的重点企业,体现了行业的代表性。就是说在这个行业中,无论从产业集中度讲,就是对产业相对规模比较大,能够代表行业,能够引导行业,能够起领头羊作用的企业,我们基本掌握。但是行业的广泛性我们还没有掌握,究竟我们全国有多少个铝门窗幕墙企业?我们的会员代表几百个、上千个,远远不够。据我初步掌握的,我们一个城市,铝门窗幕墙大大小小的企业,一个城市加起来就有上千个,那全国有六百多个城市,究竟有多少个企业?我们的会员的广泛性还不够。当然,作为我们专家的作用来讲,协会要掌握广泛性,专家还要掌握重点企业,不能大大小小的作坊让我们专家都去,那不行。我们专家的力量、精力也是有限的,专家工作的重点是放在重点企业的,以企业的科技含量评估。作为协会,应该考虑中国的门窗幕墙企业,什么叫做科技先导型企业?哪些是科技先导型企业?哪些企业家是科技先导型企业家?对科技先导型企业,专家组能否制定一个标准,具备这个标准,自己的企业要申报,专家组要进行科技评估,说明你这个企业是科技先导型企业,我可以发给你牌子,你在市场上可以运作科技先导型企业的企业技术和企业标准。企业家要成为科技先导型企业家,作为企业家来说,不能蹲在井里头妄自尊大,山外青山楼外楼,请专家给本企业开展有效的评估,能促使我们了解企业发展的潜力,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发展的压力,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加健康的向前发展。
    2.开展企业的科技项目攻关
    企业的科技项目攻关至关重要,需要确定企业的科技项目攻关的课题。在我们下午要讨论的工作规划里第一项比较好,第一项就是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新的一届专家组要把开展科研课题研究作为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的重点任务,围绕以下优先发展的课题开展工作:
    一是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结合建筑幕墙行业发展的实践性特点,研究与建筑节能相关的技术政策、技术标准和标准体系,如何建筑节能,建筑能效标准系统,推动建筑节能优化技术,对建筑门窗幕墙行业至关重要。围绕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的应用技术,节能门窗幕墙系统的开发应用的技术,绿色建筑结构材料与功能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的研究开发等特点,都可以进行。
    二是信息化。围绕软件推广应用,信息共享,综合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的建设为重点的开展研究工作。力争研发更多具有使用价值的软件产品,并在行业推广应用。如建筑门窗幕墙的设计软件,建筑门墙幕墙的节能分析软件,行业建筑门窗幕墙产品数据库的建立等等。这个信息化,我记得温总理在答记者问的时候他提出:“现在我们应对金融危机,除了发挥装备制造业这种我们传统的优势之外,应当大力发展物联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环保科技、生物医药这些关系到未来环境和人类生活的一些重要领域的科技。”他特别提出还要发展“物联网”,过去我们知道“互联网”,什么叫做“物联网”? “物联网”就是传感器加互联网,也就是说通过传感器可以将互联网运用到基础设施和服务产业,这有着广泛的前景。
    3.提高管理现代化水平
    企业管理水平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因此提高行业、企业的管理水平是很重要的方面,管理现代化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它的重要方面包括管理思想、管理准则、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等,围绕以提高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水平,专家组要进行研究,并取得切实可行的科研成果。
    4.开展“企业科技创新”的咨询服务
    专家要通过自己的技术进行服务。这个在我们下午讨论里也提到这个问题,专家组要深入到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引导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加强管理,提升技术含量和管理水平,从而达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主要做好及时周到的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送教上门,培养人才,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个性化的企业技术服务,以工程项目为中心,开展全方位、系统化的项目技术服务。如企业的专利,企业的集成创新,企业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包括企业的各种技术资料的积累和各种技术信息情报工作等。
    5.指导重点企业到国际上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专家组要思考研究制定我们的“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如何由“小舰队”变成“航空母舰”,如何联合开展有效的合作,而不是外在外行,内在内行,如何更好地担当社会责任。首先,我们要充分肯定我们那些敢于冲向世界的企业,应使给它们以更多优越的支持,协会要成为走向世界会员企业的后盾,要善于通过法律咨询与服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第三,主动担当政府部门的技术参谋助手。
    协会是政府部门的助手,要取得政府部门的信任和支持,为政府部门出谋划策:
    1.协助政府部门制定行业科技创新技术及其经济政策
    一个行业的发展,技术经济政策至关重要。如对太阳能建筑应用,由建设部和财政部发文,全国到处兴起太阳能建筑申报项目,这就是政策。有效的政策,这些政策有利于企业增强提高技术含量,更好的去鼓励我们的创新人员开展创新活动。作为我们铝门窗幕墙行业的技术经济政策也应该研究,去给政府出点子,给政府做助手,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包括我们铝门窗幕墙的检测检验机构,有的在企业,有的在科研单位,也要得到国家技术监督部门的认同才行。还有涉外政策,像沈阳远大这样的企业,大部分在国外干活的,我们为了鼓励出口,应该享受到出口退税政策,或者说我们出外施工的优惠政策。所有这些政策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去研究。通过我们专家组专家的提出,再通过人大、政协各种代表的渠道,向政府提出我们合理化的建议。能够使政府部门制定出有利于铝门窗幕墙行业发展的技术经济政策。
    2.协助政府部门积极参与门窗幕墙行业发展的标准、规范、规程的制定与修订
    这方面应该说我们过去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项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应该要看到我们的标准,不管国家标准,部门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都非常重要。过去我多次讲过,现在三流的企业卖劳力,二流的企业卖产品,一流的企业卖技术、超一流的企业才是卖标准,要参与标准的制定和标准的修改。我们要根据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研究制定相关技术政策,技术标准和标准体系,这始终是专家组成员的重要工作内容。它包括确立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制定实用的、具有前瞻性的标准技术规范,随着科学实验与工程实践的深入,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丰富标准的内容,及时对标准规范进行修订,作标准规范的宣传者、执行人,保证技术政策、技术标准和标准体系的正确实施。
    3.协助政府部门组织好行业科技成果的评定
    我们行业每年创新,无论在管理上面,在技术进步方面都出现了很多的成果。或者说各个企业不断的涌现出新的专利,这些专利需要我们专家进行认证、评估,包括我们的参与工程方面的评标。刚才黄圻讲了,我们专家是处于科学、公正的来处理这些事情,我们要尽量避免那些不必要的纠纷。但是有些评估也使专家很为难,本来不行,专家碍于面子,评估都要通过,这是不行的。作为专家,任何时候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个博士论文的答辩,让我当主任,应该说论文还是有水平的,但是我直说了当前论文一个通病,我说你们博士生导师们,博士生们,你们要注意一下你们的论文,生造了不少新的名词、新的概念,这些名词、概念别人看不懂,也毫无意义,不去研究经济发展实用的东西,造一些图像,造一些模式,都是在学校里面想像的,不符合实际发展。我们要研究对经济发展有实际作用的东西,所以科技成果的评定必须着眼于有利于经济的发展,而不是为评定而评定。包括我们的论文的交流,或者说我们开展的各种研讨工作,我多次讲过,在专家研讨会上我也讲过这个问题。我老想着在80年代在黑龙江当建委主任,到原苏联考察的时候他们给我讲的话。中国和苏联那个时候都是一样的,都是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国家,他说我们专家发表论文就是为了得奖,为了去领勋章,发表一等奖、二等奖,奖完以后就完了!日本人把我们发表杂志上的论文拿回去,没过一个月人家变成产品,变成生产力。我们如何使专家的论文、教育的成果,能变成企业的生产力,至关重要!不能形成生产力的论文,那是没用的论文。
    三、创新专家履行使命的途径
    以上从行业发展,从重点企业,从协助政府部门三个方面,讲了专家使命主要内容或任务。要做好这些工作,创新履行使命的途径非常重要。大家要看到专家与协会的关系。铝门窗幕墙专业委员会,正因为有铝门窗幕墙的各位专家,而使我们专业委员会更加强大,没有这些专家,专业委员会可以这样说,它的力量是非常薄弱的,或者说它的实际作用是十分有限的。正因为有了专家,这个专业委员会才能深受企业的欢迎,才能给会员单位去创造商机,才能给我们铝门窗幕墙行业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也就是说协会因专家而强大。从专家来说,专家因协会而更为有效的施展才能。正因为有协会,协会是跨行业、跨部门的一个群众团体,是大家自愿组织起来的一个行业组织,他在这个组织里头,使我们各位专家更加活跃思想,更加促进专家的创作和创新,或者说,给专家一个更宽阔的舞台。所以协会和专家的关系是非常密切,非常紧密的。我很高兴的看到我们铝门窗幕墙委员会高度重视专家的作用,我们专家也特别看重协会,可以说创新专家履行使命,需要协会和专家在以下三个方面共同努力。
    1.要开展有效的活动
    人的生命在于运动,协会的生命在于活动,协会生命的价值在于它开展活动的质量。那么协会的活动,第一个能够给企业创造商机,第二个能够给专家搭建好舞台。协会可以开展各种研讨活动,还有各种会展的活动,应该说我们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搞的会展活动是比较有影响力的,你们号称“亚洲第一”。但是我的要求光亚洲第一不能满足,应该世界第一,这么大个中国,搞这么个会展业活动,以及各种有效的交流活动,规模得大,影响要大才行。
    2.要加强沟通和协调
    专家有的来源于企业,有的来源于高等院校、科研机关,我们将来还有可能聘请外国专家。作为专家来说,现在和重点企业之间应该说联系是比较密切的,但是因为中国太大,仍然存在着企业有了难题找不到应该找的专家,专家研究的项目需要找一些企业,也不知道找哪个企业为好。每个专家有专家特长,各位专家需要在哪些企业中能够更加有效去发挥作用,这就需要协会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给予沟通、了解。了解企业的需求,了解专家的才能,让企业的需求与专家才能实行紧密的结合。
    3.要充分发挥信息产业的功能作用
    我这次很高兴看到你们提出一个“专家网络工作室”,这个很好,这也是利用互联网,开展专家网络性的活动。这个很不错,当然这也是实验性的东西,看怎么把它搞好。你们提出建立专家网络工作室,为了让专家组和成员之间交流互动,成果共享。通过给每个专家分配的帐号和密码,专家可以直接进入专家网络工作室。专家网络工作室的功能有文件传输的功能,有文件分类汇总的功能,有开展论坛的功能,有信息发布和公告的功能。还有如果专家网络工作室运转的效果良好,还可以进行扩充,让更多的行业精英参加,这样吸引力会更大,科技成果的汇集会更丰富,效果会更显著。这也是很好的设想,也是一种创新,值得研究和推广。
    以上我讲了通过活动的开展、行情的沟通、信息的功能,三个方面去创新专家履职的途径。今天,我讲了专家使命的神圣性、专家使命的主要内容以及创新专家使命的履行途径,就算学生向各位专家、各位老师交了一份答卷,供专家们研讨。明年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成立30周年,我们要进行大庆。一是总结“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里的会员企业、主管行业以及协会自身工作的成就和对未来的展望,同时要表彰对我们行业发展有贡献的企业家,有特殊贡献的专家。要表彰专家,要引导人们去尊重专家,重视专家,有效的发挥专家的作用。我代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向各位专家诚心诚意的拜个早年,祝你们全家幸福!祝你们健康长寿!你们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最后,我想借人家发给我的一个短信送给各位专家,短信是这么说的:“新年的钟声伴随着新春的旋律,奏响了新的乐章。让我们携手共同祝愿,在新的一年新年新事新气象,新思维、新思考、新观点;新思路、新项目、新起点;新胜利、新成果,新发展!”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相关文章: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