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应与自然融为一体

作者:钢结构网    
时间:2010-08-31 19:41:27 [收藏]

    关键词:自然 建筑 绿色  
        绿色建筑追求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的和谐,也包括建筑外形、内容和环境的协调。好的绿色建筑就如莱特设计的罗宾住宅,能让人觉得拆毁它就像毁掉杰出的雕塑作品一样令人痛惜。

        西方发达国家都经历过不顾后果的高速度经济成长期,仅仅盯着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造成环境的破坏,导致在后工业化时代用超出数十倍代价予以弥补。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力以赴发展小汽车制造业,建设高速公路,现在不得不回过头来兴建地下铁道,就是一个事倍功半的例子。

        在建筑方面,美国也是经历过战后的高速发展期,用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方式兴建住宅、商业建筑,这些建筑对能源的消耗惊人。而大量有害人体的材料严重污染环境,使人们意识到绿色建筑的重要性。美国的绿色建筑运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通过政府、商业、民众三方面的共同努力,逐步扭转了建筑不考虑环境、生态、人体健康的发展方向。所谓绿色建筑,是泛指能够节约能源、水和材料的建筑,建筑对人健康有益,对环境有益,使整个建筑生命周期各个阶段合理化。

        近期,出于对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污染的考虑,在美国办公场所兴起了一场鼓励环保建筑的绿色革命,支持绿色建筑的城市、知名公司和房产开发商日益增多。目前,美国有望获得绿色建筑证书的办公楼总价值超过近80亿美元,而在2000年,这个数字约为8亿美元,不到10年绿色建筑增加了10倍。华纳兄弟影片公司于2004年按绿色建筑标准改造了办公楼,如今公司的水、电和燃气费用节省了38%。这些绿色建筑大部分都楼层高、进深短,利用自然采光,可储存雨水冲洗厕所和灌溉绿地,有的在房顶装有太阳能发电设备。合乎官方标准的绿色建筑建造费用比普通建筑高出至少5%。不过,专家指出,随着施工方法的改进和绿色产品的增加,绿色建筑的造价将不断下降,直至与普通建筑的造价持平。

        环保、能源节约是一个全世界都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在发达国家,绿色建筑要求逐步进入建筑法规,而技术、材料的进步,也促使更好、更有效能的绿色建筑涌现。

        绿色建筑追求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的和谐,还包括建筑外形、内容和环境的协调。建筑使用的材料要有利于自然环境,完全融入自然环境,像佛兰克?莱特(FrankLloydWright,1869年~1959年)的草原住宅的设计造型,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堪称杰作。

        佛兰克?莱特设计的所谓草原住宅,并不属于以上提到的绿色建筑,但是他设计的建筑很注重建筑和周边环境的协调关系,他认为建筑物必须融入其周边环境,人和居住的建筑物必须和谐共存。佛兰克?莱特于1900年前后设计的一系列草原式住宅,大多坐落在郊外,用地宽阔,环境优美。建筑从实际生活需要出发,在布局、形体、以至取材上,特别注意同周围自然环境的配合,形成了一种具有浪漫主义闲情逸致及田园诗意般的典雅风格。草原式风格追求表里一致性,建筑外形反映出内部空间关系,注意建筑自身比例与材料的运用,力图摆脱折衷主义的模式,造型效果犹如植物覆盖于地面一样。

        与自然相融合的典型代表建筑还有芝加哥的罗宾住宅。这栋住宅是佛兰克?莱特为弗雷德理克?罗宾设计的别墅,被认为是莱特草原住宅建筑风格的最佳代表之一。该别墅建于1909年,耗时仅1年多,建设速度十分惊人,比起后来那些张扬的现代住宅,罗宾住宅具有自然和谐的优势。弗雷德理克?罗宾于1911年搬离这里,直到1926年,罗宾别墅一直是作为私人住宅使用的。1926年,别墅和别墅里的家具被卖给了芝加哥神学院,用做学生公寓。1957年,别墅面临被拆毁的危险,这一年90多岁的莱特到这里参观这个他半世纪前的作品,并称该建筑为现代建筑的里程碑。他说,拆毁它就像毁掉杰出的雕塑作品和美丽的绘画作品一样令人痛惜。

        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同,一家房地产公司购买了这栋别墅,并于1963年将它捐献给了芝加哥大学,之后一直用做办公地点。直到1992年,芝加哥大学专门成立了莱特建筑保护组织,罗宾别墅也被保护起来。1997年1月,该组织和芝加哥大学、美国国家历史保护组织共同签署了一份协议,将用10年的时间对该建筑进行修复工作,总共耗资70万美元,现在作为博物馆对外开放。

        绿色建筑的分级标准绿色建筑不是空谈,而是有好多量化的具体标准,比如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公布的杰出能源和环境设计分级标准(theLeadershipinEnergyandEnvironmentalDesign),旨在针对设计上对能源节约、环境和谐促进,还有国际绿色建筑组织公布的全球绿色(GreenGlobes)等级,都是国外比较多见的绿色建筑分级标准。

        2006年,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公布了实用性更强的现有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即绿色建筑分级系统,绿色建筑分级系统已经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投票通过并即将投入使用。通过这一体系认证的建筑更节能、节水,并能提供更健康的室内环境。

        绿色建筑内部包括各种应用技术,减少或者完全消灭建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美学方面努力使得建筑对自然环境不造成负面冲击,提倡在建材方面做到就地取材,减少建筑物的重量,减少承重,采用就地再生能源的设计。许多绿色建筑的设计师采用自然材料,比如竹子、稻草、木材、石料,可以再生使用的金属,无毒、可再次使用、可再生使用、可回收的材料。同时,建材就地制作,减少运输造成的环境污染。

        关于生态建筑、绿色建筑的发展,不仅要考虑建筑建造时期对生态、对城市、对人体的健康和保护,还要把建筑作为一个完整的生物周期来看待,从使用、维护、拆毁、再循环使用等全生命周期来设计,在舒适居住的同时建筑形式与环境协调融合,这才是绿色建筑的真正境界。
    下载附件:
  • 点击下载

  •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