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发展方向 我国加速制订工程机械行业标准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1-03-31 10:22:55 [收藏]
行业标准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入市准则,是市场营销的制高点,谁拥有制订标准的能力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工程机械 制订 加速 发展方向
        行业标准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入市准则,是市场营销的制高点,谁拥有制订标准的能力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由此可见,制订行业标准的意义非常重大。特别是工程机械行业,长期以来,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受限于外国高水平产品的竞争压力,一度在市场上处于劣势。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迅猛,然而由于没有相应的跟得上的行业标准,行业发展显得不那么明确,而市场也很难形成一个规范的竞争模式。

        2008年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下达了要求各行业制订相应标准的通知,全部项目共计1761项,其中有不少项目涉及工程机械行业。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在此之前就已经意识到制订符合发展需求的行业标准的重要性,许多工作早已在上半年展开,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行业标准制订严重落后

        早在1994年,机械工业工程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已经成立。但发展到今天,行业标准却出现了很多问题,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标准更新不够及时、原有标准不适应现实需要等。有相当一部分国家标准是于2000年前制订的,严重滞后。而正是在2000年以后,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迅猛,产品升级换代的速度极快,每年都有大量新产品、新技术涌现,原有标准已经无法准确衡量行业发展水平,标准的有效性、市场适应性等亟待提高。记者了解到,许多企业都曾是原有标准制订时的参与者,他们也纷纷表示目前行业标准滞后会对企业发展产生束缚。

        在这样一个没有合理指导的环境下,有关管理部门无从对行业进行科学管理,不利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很多企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先后制订出了自己的产品标准,从而使得自身的产品有标准可循,产品生产环节得以完善。但这也同时导致了一个问题,由于各企业自行制订标准,出现在市场上的机器各成体系,使得用户方难以通过一个统一的模式来衡量产品好坏,给机器的维修保养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此外,也有相当一批企业,由于自身实力不足或恶意竞争的原因,对产品的把关不够严格,而这些产品无疑对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近年来,随着对机器使用者人身安全关注度的提高以及能源、资源日益紧张等问题的出现,很多新的要求被提出来。之前的行业标准涉及这些方面的较少,不能满足需求,所以这方面标准需要修订的部分也非常多。

        不仅如此,制订合理的工程机械产品标准也是建立进口产品技术壁垒的重要依据。而只有建立较为合理的技术壁垒,才能既满足我国用户需求,又保障行业发展健康有序。目前,我国工程机械发展形势良好,但是还不能被称为工程机械强国,许多先进技术仍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世界贸易组织通过技术贸易壁垒协议等,把标准提升到了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地位,而我国也应该充分利用这个规则促进企业的发展。

        工程机械标准化之路漫长

        目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行业协会及有关部门已经展开了对多项产品的标准制订工作。混凝土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土方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稳定土厂拌设备》标准审查会召开……2008年伊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相对于世界先进水平来讲,我们已经落后得太多。

        以土方机械为例。土方机械的法规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欧美许多国家已经对产品的安全性能和噪音污染等提出了具体要求。1968年,ISO/TC127土方机械标准委员会成立,主要工作就是制订全球通用的整套ISO土方机械标准。截至目前,该委员会已经颁布了100多项ISO/TC127土方机械标准。1994年,机械工业工程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承担了与ISO/TC127土方机械技术委员会对口的标准化技术业务工作并承担或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与修订。 下载附件:
  • 点击下载

  •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