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编者案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2-12-12 16:06:26 [收藏]

    关键词:中国制造 编者案

    巧合就这样发生了:一部由美国人拍摄、在中国影院上映的超级大片——《2012》和一个由中国人策划拍摄、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循环播放的广告短片——“中国制造”,竟然会在同一时间登场,成为近些天来舆论热议的话题。
          “在艾默里奇的灾难片中,《2012》达到了启示录的高度。中国制造在世界洪水中崛起,中国高技能工人制造的超级方舟拯救了整个人类。这难道不是这30年以来中国制造崛起的一个缩影吗?这难道不是金融海啸以来世界经济的一个缩影吗?中国制造和中国工人是这个世界最后的救世主。”
          多年来,我国的出口制造业,特别是“中国制造”行业当中的中小企业,一直是起着"蓄水池"的作用------既是大量劳动力尤其是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蓄水池",又是中国经济的"蓄水池",这些企业虽然利润微薄,但是吸纳了大量就业,对于地方经济贡献也很大。现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外需疲软的影响,这个"蓄水池"急剧萎缩,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很大的影响。
          造成“中国制造”陷于当前困难局面的原因很多,以前就存在的人民币升值,土地、原料、劳动力成本上涨,出口退税逐年下调,国际反倾销,再加上现在的金融危机,都影响着“中国制造”的发展甚至生存。
    但是,真正对“中国制造”起到制约作用的,还在于大部分中国出口加工企业长期以来的“重生产加工,轻经营销售"思维,产品的出口销售大部分由一些跨国采购集团包办,我们的企业只是充当别人的一个加工车间的角色。我们的拥有着大量廉价的原材料,劳动力等资源的企业,却受制于那些跨国公司手里的更重要的资源----市场,在于跨国公司的贸易当中处于弱势地位,没有定价权。
          中国企业要想真正“走出去”,可以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抱团”的模式。
          我们可以由政府相关部门引导,各行业协会组织,成立自愿加入非营利性的中国出口制造业协会,注册成立中国出口制造业总公司,在全球进行战略布局,在各个国家注册一系列贸易公司以及分支公司,建设完善,高效的经销网络,全面或部分代理“中国制造”从出厂开始,一直到销售到最终消费者手里等各环节,包括原材料供应,产品采购,质检,物流运输,报关,海运,仓储,批发,零售等一系列业务,打破跨国公司在市场资源上的垄断优势,夺回定价权,届时政府可以通过税收,最低工资,环保投入等调控措施,逐步引导企业出口的产品价格回到合理的水平,既可以避免对进口国的经济造成冲击,减少贸易摩擦,同时有助于在促进就业,增加劳动者收入,扩大内需,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工作,也有利于整体产业的升级和品牌战略。
          金融危机引爆中国经济结构性危机,对经济平稳发展和可持续构成挑战,但与此同时,亦为改变和提升“中国制造”的总体国际形象提供了难得机遇。此前的多年间,由海尔率先吃螃蟹,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布产品广告和企业形象广告已非常普遍。作为国家形象传播,北京迎奥运的电视推广片则在全球数十个国家播出。而以“中国制造,世界合作”为主题的国家形象广告在CNN的播出,则代表着中国国家形象的“全球推销”步入一个新台阶。今天的中国制造也是世界制造!我们为政府“务正业”叫好,同时期待中国的“全球推销”走稳走好。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相关文章: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