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压塌校舍,建筑设施质量须敲响了警钟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2-12-12 16:13:09 [收藏]

    北方持续不断的暴雪给当地建筑设施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这次暴雪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基本雪压值,暴雪压塌校舍已致河北、河南4名学生身亡,多名学生受伤,六七名学生在医院抢救治疗。此外,至少3家加油站和多座建筑物被大雪压塌,数十人伤亡。石家庄一市民因饭店招牌脱落致死,邯郸市有两名市民分别因大雪压塌门市和仓库致死。
          看到这些消息,心里发紧。这些不幸的消息不得不让我们对于建筑设施的质量画上问号。   
          当我们在网上看到许多网友欢天喜地晒雪景照片的时候,四条小生命悄悄地走了。今年冬天的自然灾害又来了,一场雪,带给某些人的是欢声笑语,带给某些家庭的却是毁灭性的灾难。
          当许多人质问为什么总是学校的建筑质量有问题的时候,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了2008年的5.12,也是一场天灾,房屋瞬间坍塌,导致许多学校轰然倒塌,许多学生掩埋在废墟中,永远失去了生命。时间静止在这一刻,逝去的已经逝去了,活着的如何抹去那一刻的黑暗记忆?当国家致力于整顿“豆腐渣工程”的时候,豆腐渣却又惊现石家庄,这一次,遭受灭顶之灾的依然是我们的孩子! 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未来,是社会最应当呵护的,却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最先成为受害者。那么,对于这场大雪中发生的悲剧,我们必须追问:这是天灾还是人祸?虽然这所学校是一座民办学校,既然是学校,接纳的是未成年的孩子,那么校舍应当具有起码的安全性能,学生应当在安全的地方受教育,这是一个底线。
          当有网友说,你知道这场暴雪有多不正常,从菜市场的大棚到二十多厘米粗的树枝。跑到房顶清理积雪的人多了去了。是啊,这场雪是几十年一遇的,是自然灾害,非人力可控制。那么,是不是我们高高兴兴送到学校的孩子,就是偶然中的必然,命中注定无法逃脱这一场天灾人祸?把责任推到大雪上,是必然中的偶然,看似高明,却泯灭了良心。为什么别的房子没有塌,就学校的餐厅塌了?学校餐厅是学校设施的组成部分,必须和教室一样坚固耐用,但它却在大雪中倒下了,其他建筑并没有出问题,这说明,餐厅的建筑肯定存在问题。当地建筑监理部门是如何监理的?政府相关部门是如何监督学校建设的?对这些问题必须深刻追问。如果建筑质量合格,怎么会在大雪中顷刻倒塌?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指出,暴雪砸塌学校建筑物,酿成学生死亡,反映地方政府对校舍设施的监管不足,这次被暴雪砸塌的学校饭堂,一个是用钢架简单筑成,另一个是以铁柱临时搭建,都是不合安全标准的危旧建筑,如果政府监管有力,学生们的死亡完全可以避免。同时作为校办方应该反省一下自己,为什么在选择建筑食堂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建筑材料的质量,对学校建筑工程没有严把质量这关,难道只是为了省钱吗?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话是对谁说的呢?
          未来北方多个地区还有大雪、暴雪。各地应认真吸取教训,做好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各项工作,为了保证学生生命安全,相关部门应对国内现有的学校房屋建筑质量进行通查,落实责任人与质量保证人。对通查中的危房或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学校房屋,要修建,加固或翻建,以确保学生在校安全。以至于以后再面对这样突发性的,不可抗拒性灾难我们可以防患于未然,不会酿成今天的悲剧发生。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相关文章:

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