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产业化方兴未艾 钢结构住宅是必然选择

作者:钢结构网    
时间:2013-01-04 15:03:01 [收藏]
  央视近日发起的街头巷尾找幸福活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幸福的真正含义,也许能从“幸福”这两个字本身找到一些出处。“幸”由“土”和“¥”组成,代表房子和金
    关键词:住宅产业化 钢结构住宅
      央视近日发起的街头巷尾找幸福活动,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幸福的真正含义,也许能从“幸福”这两个字本身找到一些出处。“幸”由“土”和“¥”组成,代表房子和金钱;“福”由“衣”和“一家人”、“田”组成,代表一家人,有田,有衣服穿。无论达官显贵,还是市井小民,对幸福的追求莫不都是为了衣食无忧,有安身立命之所。尤其是在受传统观念约束的中国,幸福的“家”更是与“房子”紧密相连。

      然而,撇开高房价、豆腐渣工程不谈,单是我国住宅建设的低水平产业化,就已经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

      据一项数据显示,1949年,我国还刚刚解放,而法国的住宅产业化已经拉开了序幕,相比我国相当一部分的豆腐渣工程来说,法国1949年大批量生产的住宅,在1985年的普查当中,状况良好;日本从1932年开始研究住宅产业化,1968年提出住宅产业的概念和推进住宅产业的设想,20世纪90年代,日本采用产业化方式生产的住宅已占竣工住宅总数的25%~28%。

       我国住宅产业化的提出,最早起源于199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72号文件”)。72号文件是我国实施和发展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性文件,文件明确了发展住宅产业要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走工业化、标准化之路。 

       近年来,我国钢产量跃居世界首位,这为钢结构住宅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近10年来,钢结构在城市公共建筑、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迅速发展,但钢结构住宅在我国仍处于缓慢发展阶段。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世界发达国家的钢结构住宅发展迅速,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钢结构住宅已经占房屋总面积的40%~50%。一些国家大量使用再生钢铁,减少了建设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而推进钢结构住宅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钢结构绿色、节能、可再次利用、抗震性能好、建成房屋面积大、可进行工厂化生产、质量好、成本少等优势。   另外, “十二五”期间, 国家大力推广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为钢结构住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如果钢结构住宅能够得到社会认可,从保障性住房起步,逐步推广开,将利国利民。

       72号文件中明确要求“积极开发和推广使用钢框架及其配套的装配式板材”,钢结构住宅符合72号文件的多项要求,是建设部倡导和推广使用的安全型、清洁型、环保型、节约型结构建筑,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方向。
     
      ——2000 年,建设部召开“全国建筑用钢技术发展研讨会”,讨论了《国家建筑钢结构产业“十五”计划和2010 年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建筑钢结构归纳成五大类,并以住宅钢结构列为优先发展的重点。
     
      ——2001 年12 月,建设部印发了《钢结构住宅产业现代化技术导则》,对钢结构住宅的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建筑设备、钢结构防护以及工厂化生产与施工安装等事项做出了原则性的规定。并确定了钢结构住宅建筑技术发展的基本规则。随后又相继出台了部分规范、规程、标准图集,为钢结构住宅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2010年12月7日,由住建部授予的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完整配套体系的钢结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在杭萧钢构挂牌。 

       2011年,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张肇毅提出“在居住建筑建设中推广钢结构住宅建议”后,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签发的批复文件;2012年,他提出的“关于推广住宅产业化过程中应关注问题的建议”又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签发的答复文件。

        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加快城镇化进程要求的提出,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必将迎来更大的空间,建筑工业化是世界各国的必然趋势,也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更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共同愿景。
    下载附件:
  • 点击下载

  •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