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神农大剧院刷新湖南省钢结构施工记录

作者:钢结构网    
时间:2013-01-25 13:49:36 [收藏]
     近日,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株洲神农大剧院钢结构主体合龙。该项目最大钢结构桁架跨度200米、最大高度86.3米、最大单机起重量40吨,在跨度、高度、重量上均刷新湖南省钢结构施工
    关键词:湖南株洲 神农大剧院

         近日,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株洲神农大剧院钢结构主体合龙。该项目最大钢结构桁架跨度200米、最大高度86.3米、最大单机起重量40吨,在跨度、高度、重量上均刷新湖南省钢结构施工记录。

    \

    效果图

    \

    施工实景

    神农大剧院位于株洲神农城核心区西南角,临泰山西路而建,是神农城核心区重要的节点工程、株洲市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展示本土文化的重要平台与窗口。大剧院由拥有1400个座位的剧院、400个座位的实验剧场及配套辅助用房组成,总建筑面积45991平方米。神农大剧院以“山高人为峰”为主题,展现勇敢自由、坚强进取的神农精神,以及自强不息、热情奔放的圣火精神,从而表达对神农炎帝的敬仰与纪念。大剧院建筑造型呈现“人”字的螺旋上升态势,似平地拔起的峰峦,极具标志性与纪念性。

    大剧院由拥有1400个座位的剧院、400个座位的实验剧场及配套辅助用房组成,总建筑面积45991平方米。1400座大剧场主要满足大型文艺团体演出交流的需要,同时兼顾各类话剧和地方戏曲演出。400座实验剧场主要用于小型试验戏剧、话剧、折子戏、地方戏、曲艺、杂技、儿童戏剧等小型文艺活动。

    设计理念

    “山高人为峰”正是我们神农大剧院的建筑设计主题。在株洲,在神农城, 我们纪念我们的先祖,颂扬神农氏对人类生存发展和进步的贡献。神农大剧院的建筑造型,采用“人”字的罗旋上升的态势。建筑与环境得以紧密结合,在起伏的山丘上一座曲线优美的建筑拔地而起,象一座圣火燃烧的圣坛,热情奔放,活力四射,似现代文明为褪去的台地拔起的峰峦,是神农文化与株洲城市精神的有机结合,极具标志性与纪念性。

    施工难度

    神农大剧院的施工难度堪比鸟巢,有的地方甚至超过鸟巢。神农大剧院的施工难度是目前株洲所有公共建筑中最为复杂的,主要体现在钢结构、混凝土浇筑等方面,局部钢结构的跨度甚至超过100米,而“山高人为峰”的造型则决定了钢结构的不规则性。造型是扭转上升的,对施工要求更高。为保证施工质量,项目一边施工还得一边进行钢结构节点实验,以确认节点应力能够满足设计要求。

    下载附件:
  • 点击下载

  •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相关文章: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