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信用危机或爆发高力彩钢资产被封背后

作者:钢结构网    
时间:2013-01-29 09:15:23 [收藏]
     财务不透明、投资者无法获悉内情、信用风险屡屡爆发、担保公司吃力兜底……肩负破解融资难重任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在呱呱坠地三年后,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有机构分析师甚
    关键词:民企信用危机 彩钢资产
         财务不透明、投资者无法获悉内情、信用风险屡屡爆发、担保公司吃力兜底……肩负破解融资难重任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在呱呱坠地三年后,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有机构分析师甚至判断,民营企业信用风险可能在2013年春集中爆发。
      
      违约,这一年第3次了!
      
      常州市2011年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1常州SMECNII001)的联合发行人之一的常州高力彩钢板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同时其相关抵押的厂房和设备等资产被查封,目前业已停产——2012年12月24日,中债信增公告披露了这一情况。原因是,高力彩钢为马鞍山市常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贷款作了反担保,后者的贷款出现了违约。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11常州SMECNII001”发行于2011年11月28日,募集资金4.6亿元,期限两年,中债信增为该期票据本息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中债信增承诺,如果该集合票据在2013年11月28日到期时,高力彩钢无力偿付本息,中债信用将予以偿付。
      
      这已经是2012年出现的第3次“违约”事件。尽管此前的违约事件中,全部都有担保人埋单,投资人并无损失。但中小企业间循环担保的重大风险并未消除,债市仍可能被“感染”。
      
      担保隐患普遍存在
      
      “我记得在公募做基金经理时,深圳发了个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后来也是其中一个企业因为反担保,出现了问题。并非只有江浙的中小企业之间,担保和反担保问题严重,事实上,现在这种情况普遍存在。”深圳中债投资基金公司总经理高峰说。
      
      高峰对《金证券》介绍,“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最初是作为中小企业融资创新型工具提出来的,试图通过集合的方式来分散风险。和其他中小企业融资手段相比,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一直都被认为是比较快捷、方便的。但是它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国内中小企业间错综复杂的担保与反担保关系。”
      
      《金证券》记者获悉,2012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禁止发债企业互相担保或连环担保,但更多针对城投债。
      
      高峰表示,集合发债的形式并没有错,但要看集合发债企业之间的相互权责是什么,如果权责不明,肯定是要出问题的。“现在都是地方政府张罗几个企业集体发债,但实际上合理的做法是,拿上下游关系、或者业务上互补、对冲的企业组合发债,这样才可以规避部分违约风险。”
      
      市场怪象重压担保公司
      
      对投资者而言,担保的风险并不容易识别。因为按照宏源证券(19.43,0.00,0.00%)固定收益研究员方芳的说法,“目前买方根本无法了解到中小企业的财务情况。”
      
      据了解,所谓的买方主要是私募等机构投资者。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吸引其投资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则是拥有很高的收益,目前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年化收益约在8%-9%;二则认准了担保机构会“埋单”。所以,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市场也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就是“只认担保公司,不认企业资质”,即投资者不管企业资质如何,只要担保公司评级高就进行投资,这无疑将大量的风险转嫁到担保方。
      
      《金证券》获悉,目前的担保主体主要有三类:一是当地政府平台公司;二是债券发行人所在地拥有国资背景的担保公司;三是业务扩展到全国各地的担保公司,包括中债信增、中国投资担保等机构。其中,中债信增的项目最多。据同花顺(13.900,0.00,0.00%)iFinD统计,中债信增在中小集合票据中担保了31家,占比将近一半。
      
      虽然中债信增等机构均属于AAA担保公司,偿债资质优良,能按时还款,但是随着风险积聚效应的增加,依靠杠杆经营的担保公司难免不受影响。《金证券》记者发现,截至2012年6月,中债信增在外担保责任余额是净资产的近9倍。
      
      这意味着一旦违约事件增加,中债信增将面临更多的“债务偿还”压力。
      
      民企信用危机今春爆发?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兑付危机,只是民企发债融资不畅的冰山一角。采访中,宏源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方芳向《金证券》记者坦言,民营企业一直都存在“信用风险”危机,其偿债能力在弱化,2013年仍将压力“山大”,信用风险暴露会更多。
      
      方芳对《金证券》记者解释说,在债券市场一直都有“双轨制”的说法,即国企和民营企业在融资时差别待遇明显,这导致民企发债成本远高于国企。“国企的融资利息可能只要5%,民企可能要到8%,这是市场长期留下的,没有办法改变,因为大家都觉得国企确实有保障,而民企没有。”
      
      受到2012年整体大环境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这一困难可能直接导致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上融资出现“信用风险”。方芳直言,“民营企业信用风险在2013年春可能集中爆发”。虽然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兑付风险不足以影响到债市的发展,但是民营企业整体潜伏的信用危机可能会传导到整个债市。

    下载附件:
  • 点击下载

  •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相关文章: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