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城钢构老板欠薪跑路 建筑企业深陷倒闭潮

作者:钢结构网    
时间:2013-02-04 09:27:51 [收藏]

    关键词:钢构 老板 欠薪

    员工讨薪

    员工讨薪无门

       十八大召开在即,所有的人都在满怀欣喜,希望十八大召开过后,人们的生活能够有更好的变化。然而,当为人公仆者不能倾听百姓诉求的时候,一切的所谓法规公理似乎都只是纸上谈兵。

       2012年11月8日,有着美誉“西北休闲之都”的阿克苏已经飘起了雪花,阿克苏地区瑞城钢结构公司的厂区里却格外冷清,临近中午,食堂里也莫名其妙的安静。据现场的农民工说:他们当时进公司的时候只知道这个钢构公司是阿克苏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11年7月23日才正式投产。

      可是前两天,当大家得知公司倒闭,去找老板讨要薪水的时候,才发现老板一家早已经携款跑路了。眼看着冬天到来,外地的五十多名农民工也要回老家过年了,公司原本答应年底结清的60余万元工资却成了泡影。

       工人们找过当地政府,政府都以负责人不在或是等调查清楚了再回复等为理由互相推脱。

       是什么原因致使这个投产仅一年多的钢结构企业突然倒闭,是投资不利经营不善,还是另有隐情?

       中国钢结构在线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之所以有大批的建筑企业倒闭,这个工程建设的过程复杂密切相关,据业内人士透露,比较大规模的工程建设,涉及环节及人员众多,占用大量资金,时间跨度长,客观上使建筑工程合同履行比较复杂;其次,由于工程建设不仅仅涉及承发包双方的利益,还会涉及国家、集体、个人以及其他分包组织的利益,所以,在建筑工程合同履行过程中,不同社会主体地介入,加大了建筑工程合同履行的复杂性。这就必然导致那些承风险能力低、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支撑的公司一旦有任何环节出现问题,便不可避免的陷入倒闭和破产的境地。

         建筑公司的工人大多是来自不同地区的农民工,一旦建筑公司出现问题,最受煎熬的应该就是他们了。城市里不断崛起的高楼大厦,离不开千千万万建筑农民工的默默付出。春节前夕,关于建筑农民工供不应求、拿高薪的传闻不绝于耳。建筑农民工是怎样的工作、生活状态?他们真的走在“春天里”了吗?
      
       当多数人围在暖意融融的火锅旁感受亲情的时候,也许他们还在某个城市的天桥下瑟瑟发抖。没有住房、没有保暖的衣服甚至连一顿饱饭也吃不到。

     一组数字令我们揪心:目前,全国拖欠民工工资已高达1000亿,建筑企业拖欠工资的比例高达72.2%,仅有6%的民工能按月领取工资。

      近年来,各地政府也不断出台各种措施和帮扶政策,社会各界也伸出援助的双手,来帮助农民工解决薪资问题。希望十八大的召开,能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利益问题,让1.5亿农民工兄弟顺利的登上回家的列车。

     

    下载附件:
  • 点击下载

  •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