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风县钢结构产业集群发展情况简介

作者:团风县委    
时间:2013-07-19 14:52:56 [收藏]
我们团风县钢结构产业发端于2005年,兴起于“十一五”期间,经过7年的迅猛发展,已成为全县活力最大、扩张最快、拉力最强的主导产业。继2007年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授予团风“中国中部钢结构产业基地” 
    关键词:团风县 钢结构 产业集群

    我们团风县钢结构产业发端于2005年,兴起于十一五期间,经过7年的迅猛发展,已成为全县活力最大、扩张最快、拉力最强的主导产业。继2007年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授予团风中国中部钢结构产业基地” 后,20125月被中国钢结构协会授予中国钢结构产业基地20128月,中国产业集群专业委员会、中国产业集群研究院授予团风县钢结构产业集群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100。自2007年起,已连续六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之一,全市20强企业每年都有团风的钢结构企业。团风钢结构品牌不仅在祖国大江南北享有较高声誉。在印度、安哥拉、南非、利比亚、科威特、吉尔吉斯坦等国家,都有团风钢结构企业的业绩。

    一、我县钢结构产业集群发展的特点。

    1、钢结构产业已成为团风工业经济的主体。目前钢结构关联项目已达到52个,投资总额85.83亿元,形成了以轻钢结构制造与施工,高层结构、异型钢结构、电厂钢构、船舶钢构、桥梁钢构及防撞设施、市政设施、空间结构、石油天然气管道为主,金属防腐涂料、研磨材料、制氧供氧、特种钢、金属制品、导热设备及物流运输等相关配套的产业集群。2012年,全县钢结构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25.8%,是2007年的10.4倍。创利税3.3亿元2007年的22.4倍。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的82.5%。其比重较2007年提高49.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8077人,是2007年的11.6倍。

    2、钢结构产业已成为团风科技创新的主流随着钢结构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各企业注重技术进步,注重产学研结合。并立足抓品牌促产业提升,抓科技促产业升级。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千方百计提升钢结构产业技术含量、市场竞争和市场占有率,鼓励钢结构及相关企业促产业提升,抓科技促产业升级,积极开展科技攻关,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推进科技进步。目前,已有8家企业通过了ISO900: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拥有各类专利和工法47项。技术的提高,质量的提升,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精诚钢构和鸿路钢结构被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111月,精诚钢构公司被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评为全国科技创新10020129月,鸿路钢结构公司获黄冈市大别山质量奖。辉创重工己获桥梁高端新技术专利8项。

    3、钢结构产业已成为团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钢结构产业的集群发展,产生了强大磁场效应,推动了全县商贸、房地产、餐饮、物流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据调查,2012年,钢结构产业职工工资总额达到2.91亿元, 人平年工资额达到4万元, 全县社会商品零售额中26%来源于钢结构产业。 年钢材及产品吞吐量达113.6万吨, 年物流运输收入3545.1万元。

    二、我县培育发展钢结构产业集群的主要做法及经验

      1、抓发展规划的制订。按照八个一” 目标要求(壮大一个钢结构协会、建设一个国家级钢结构检测中心、新建一个钢材大市场、催生一个钢结构科学孵化器、引进一批高新钢结构企业、建设1—2家钢结构龙头企业、建设一个标准化钢构高新技术产业园、形成一个支柱产业),结合全县钢结构产业发展实际,由县工业领导小组牵头,制订了《团风县钢结构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中分析了全县钢结构产业集群发展的有利条件,提出了发展钢结构产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及具体措施。规划重点考虑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优先发展主导产业,积极发展配套产业,形成合理的产业体系,着力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水平。二是产业布局优化问题。根据各园区、工业集中区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做好区域内部的产业调整,完善功能分区,优化区域布局。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钢结构基地的发展思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发展由粗放型、低层次向集约型、高层次、集群化转变。三是产业组织优化问题。重点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作为产业集群的重点依托企业,按产业集群理念来优化产业结构,引导集群内企业实行专业化分工与协作。

         2、抓产业链延伸。为促进钢结构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各企业充分利用各自优势,逐步摆脱轻钢为主的模式,拉伸产业链条。精诚公司投资1.2亿元新上螺旋钢管项目目前己开工建没,同时拟开发新型光热糸统。同信钢构投资5000万元,新上装饰铝板项目。2012年底已投产。辉创重工投资3000万元,引进意大利设备和技术,新上桥梁检测和防撞设施,8月份已投产。鸿路新上5条重钢生产线,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新增产值20亿元。

    3、抓合作联姻。当前,随着国内外市场疲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钢结构企业普遍陷入困境。面临的是如何克服困难、解决温饱、度过难关。针对这种状况,不少企业努力寻求合作伙伴,拓展市场空间。辉创重工依靠与武船、中铁大桥局等大型企业合作,进行资源信息共享,共同开拓市场,实现了双赢。 2012年承接了乌鲁木齐市外环快速路东外环扩容改建工程。该项目承建的9个节段6000吨约7800万元的制造安装工程,在短短的3个月内全部完工,标志着辉创重工首次进入新疆建设市场,填补了公司该区域的空白。弘毅钢构与山河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共同承建的58层武汉普提金国际金融中心,有效地促进了建筑企业与专业承包企业、建筑业与开发商、企业与设计院等方面的交流,也为高层建筑钢结构的可持续发展梳理了新的思路。精诚钢构抓住产业援疆机遇,于201211月同新疆建设兵团农五师83团签订投资合作共建钢结构企业协议。项目占地550亩,总投资5亿元,项目落户农五师荆楚工业园,项目笫一期预计于201310月投产。该项目系黄冈市首家落户新疆的企业。

    4、抓技术创新。随着钢结构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各企业注重技术进步,注重产学研结合。并立足抓品牌促产业提升,抓科技促产业升级。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攻关,与大专院校和科研所合作,积极推进科技进步。目前已取得各类专利36项。由精诚钢结构自主研发的由天然气替代丙烷的切割技术,不仅直接降低切割成本达30%以上,还杜绝了安全隐患。

    5、抓平台建设。一是根据钢结构产业特点、产品涉及领域、产业的产品链条,结合实际在原钢结构行业协会基础上按照社团组织要求进行了整合了钢结构行业协会。吸纳新会员单位50余家。为加强各钢结构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由县领导带领县内重点钢结构企业老总赴弘毅集团参观学习弘毅公司以品质创造价值、以诚信奠定根基、以勤奋换来成就、以创新谋求发展的经营理念,也对团风钢结构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二是着力做好围绕推动钢结构产业发展的公共平台建设,投资2000多万元的省级钢结构检测中心检测大楼目前己投入使用。 并积极争取列入国家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总投资2亿元的钢材大市场一期己建成,吸纳钢材、建材、钢构配件商户120多家。二期也正在加紧建设。

    三、我县钢结构集群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与请求

    虽然我县钢结构产业集群具备了一定基础,呈现了较强的活力,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产业规模实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我县钢结构产业发展时间不长,企业资质普遍不高,集设计、制造、安装和检测为一体的规模企业偏少,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毛利率的主导产品偏少。二是企业自主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目前尚处于制造加工阶段,所承接的工程与项目大多为大型企业集团的分包工程,附加值不高三是具备安装资质的企业不多,产业链不完整。下一步必须在下述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围绕政策支撑抓转型升级。钢结构行业不仅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也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目前,我县钢结构企业在信息化、自动化、标准化、科研创新等方面与东部沿海等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县已被列入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在建设省级钢结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基础上,下一步将依托骨干企业 ,建设钢结构人力资源培训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同时,借鉴先发地区的相关做法出台相关政策,使钢结构产业上台阶,上规模,加速发展。

    二是围绕品牌建设抓转型升级。目前,我县拥有自主品牌的钢构企业不多,市场知名度不高。因此,一是强化质量监管,争创优质工程,努力把企业建设成为符合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体系、IS0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S08000社会责任体系等四大标准体系要求的现代化、国际化企业。二是注重人才培养,注重工程业绩积累,加快提升资质水平。三是鼓励我县钢结构企业参与钢结构奖项评选,对获奖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四是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宣传企业形象及工程业绩,让企业品牌家喻户晓。只有打造出自己的优质品牌,我们才能创建出自己的优势市场,取得更好发展。

    三是围绕高端产业抓转型升级。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占地少的钢结构项目,并根据钢结构产业发展的特点、产品涉及的领域、产业的产品链条、企业的关联度,引进一批相关的项目和企业,协作配套,为钢结构高端产业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同时,积极引导企业主攻专、精、特、新,打造自己的特色,避免简单的重复、低附加值的同类叠加,推进技术创新,加强对管结构、组合结构、住宅钢结构及钢结构防火、防腐、防震等技术的研发,形成在行业内技术领先,以技术领先促进产品领先、市场领先,从而推动钢构产业的转型升级。

    四是围绕战略合作抓转型升级。目前,我县钢构企业,其规模、实力、资质参差不齐。因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一方面需要通过竞争来优胜劣汰,优化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实行战略联盟,在促进钢构企业内部整合的同时,还要积极推动钢构企业与我县建筑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以分工协作为基础,以质量标准为核心,以技术管理为载体,共同承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最终达到共赢的目的。

    五是围绕市场拓展抓转型升级。钢结构应用在国外市场巨大,利润丰厚,资金回笼快。目前,我县钢结构企业承揽海外业务的少,这种局面不利于发展。因此,要鼓励企业大胆走出去,在开拓海外业务的同时,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

    今天的调研座谈会,有中金协的专家及领导,并有幸与中建钢构、江苏沪宁钢构、山东万达钢制、湖北弘毅等钢结构行业领军企业老总一同共谋钢结构产业发展大计。在这里,我借这个机会提出我县四点请求与:一是针对钢结构发展现状,请在座的专家与领导为我们团风支招,如何把我们团风的钢结构产业做大做强,使之真正成为中国钢结构产业基地。二是今天建设部市场监管司林处长亲临会场,针对我们团风钢结构企业总承包资质整体偏低的现状,按照国家大别山片区扶贫对接的优惠政策,在资质升级上给予政策倾斜。三是今天有幸结识中金协培训部邓主任,针对团风钢结构企业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的现状,为我们在人才培养上牵线搭桥,充实我们钢结构人才库。四是在座的还有这么多前沿钢构企业老总,针对团风钢构企业涉足高端领域的企业还很少的现状,希望你们采取定向合作也好、固定承包也好、联营共创也好,或者把我们这些企业作为你们的异域基地也好,把我们团风的钢结构企业带进高端钢结构建设领域。俗话说得好师傅带进门,修行靠个人,你们能把我们的企业带进钢结构的高端领域,让我们的企业在高端领域体验高端技术创新成果,实现合作共赢,更有利于促进团风钢结构产业的发展。

        谢谢!

           

    二O一三年七月三日

    下载附件:
  • 点击下载

  •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