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钢构组织员工浏览皖西大裂谷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5-05-13 16:10:12 [收藏]
2015年5月10日,瑶海钢构组织2014年度优秀员工来到被誉为中国版的东非大裂谷 皖西大裂谷,开展为期一天的游玩活动。早7点准时自合肥出发...
    关键词:皖西 钢构 瑶海
      2015年5月10日,瑶海钢构组织2014年度优秀员工来到被誉为“中国版的东非大裂谷” 皖西大裂谷,开展为期一天的游玩活动。早7点准时自合肥出发,一路风清气爽,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来到金安区张店镇,皖西大裂谷便是坐落于此。皖西大裂谷风景区门头上的“避王岩”三个大字最是显眼。传号称“八大王”的张献忠,为躲避清军围堵,发现了这一易守难攻的天然屏障,于是率领残部,藏兵于此。景区内的三道关隘闸口,将整个风景区有序划分。
    \
     走进风景区的大门,看到了安徽省水利风景区的铜牌赫然醒目,往前不远就看到了一个蓄满山泉水的小池,根据形状其名称可自然命名为元宝池,有招财进宝之吉祥寓意。漫步往前,翠竹青翠,空气清新,只觉心胸都沉醉于自然之间,时而林间小道上还有古树生长于路中间。
    \
     大裂谷风景区及其周边动植物资源丰富,水土流失少空气清新。在导游介绍中,走到裂谷中,抬头悬岩峭壁,前路险象环生,走入了“三道闸”,便想到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也明白了农民起义军领袖张献忠为何选择屯兵于此。
     两边岩石峻峭,想来只有飞鸟可上了。如何前行?导游为我们作着示范和先锋,并一再叮嘱我们注意脚下安全。手脚并用,也觉得笨拙艰难,两边的绳索和岩壁上的钢钉成了我们借以依赖的工具,不时就汗流浃背了。极好的是一路有清幽的山泉潺潺流下,水的清凉让人觉得很是沁入心脾的清凉,还可以小憩清洗,就是口渴也是可以手捧小饮。
    巍巍山脉恰似仙人之力从中横劈两半,对峙相望形成狭长“V”字形裂谷。人在山中走,身边山泉流;抬头一线天,欲过神仙愁!到了二道闸,山势更是难走,渐渐就有了力不从心之感,好在跟随导游行走,寻觅到了些许技巧,奋力前行。  
    裂谷内壁嶙峋怪石千姿百态,裂谷脚下泉水欢快流淌,时而一片秀竹如海,时而一排幽深崖洞。行走在峭壁上的娇小的导游,似乎是女侠般轻松,在我们气喘吁吁之际,为我们讲解着沿途的神蛙石、一线天、点将台、石窟王宫(避王岩)、清水潭、蘑菇石、三道闸、回音壁、藏宝阁、窥天崖等景点。
      攀登“避王岩”带来的感觉可用“奇、幽、险”三个字来概括:“奇”在两峰对峙;“幽”在裂谷蜿蜒、洞室深邃、溪涧潺潺、泉滴沥沥;“险”在难以穿越,当体力将要耗尽,置身于这前无去路、后是悬崖峭壁的裂谷之间,不免心有余悸。
     身体艰难攀爬之际,心头欣赏着裂谷间叠翠流芳之美,享受着浑如天簌的自然幽静之趣。爬完这三道闸不觉感慨在此游亦犹如走人生之路,惟选择继续前行和不懈努力才有登峰后的成就和喜悦。最后闯过“三道闸”终于到达了好汉亭,心中有一股征服大自然的豪情油然而生。
    路边的溪水洗去汗水,下山好走了许多。下山有处景点“雄起岩”上下落差较大,据说当年张献忠自此休养生息而出最后到达四川建立了大西政权。枭雄的过去已经载入了史册,留下的辉煌还是落寞自待后人的评说,而那口静静处于山口处的“大王井”细数着春秋变换,迎接游客万千的同时成为了历史最好的注解!
       走出大门,满身疲惫,来到饭店,酒足饭饱,精神焕发,欲想重游,为时已晚,寻找特产,告知没有,心存失落,转换意念,心旷神怡,期待下次!
     

    下载附件需要消耗点,您确认查看吗?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