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玉田县规划建设万亩钢结构产业基地

作者:白双艳    
时间:2015-06-09 18:56:41 [收藏]
唐山市钢结构产业基地规划面积5000-10000亩,我们将依托杭萧钢构、中首钢构等龙头企业,把园区打造成为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的钢结构生
    关键词:玉田县 河北 规划建设

       “唐山市钢结构产业基地规划面积5000-10000亩,我们将依托杭萧钢构、中首钢构等龙头企业,把园区打造成为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的钢结构生产加工基地。”日前,在唐山召开的2015年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暨专家组长工作会议上,河北玉田县县长付振波的关于钢结构产业基地的发展规划的介绍,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关注。
       
    如此重大的项目落户玉田县并非偶然。河北玉田北枕燕山,南睦渤海,毗邻天津港、秦皇岛港、京唐港和曹妃甸港四大港口,地处京津唐“金三角”中心地带。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玉田县在京津冀经济一体化中不断发展自己,现已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九大产业集群。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和创新力进行评价,玉田位列全国第244名、河北省第12名。其钢铁深加工产业的经济规模占全县经济总量的40%以上,县内钢结构生产加工企业已达20余家,建有北方最大的钢构生产企业河北杭萧钢构有限公司。

       钢结构产业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配套和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唐山钢结构产业基地所处的玉田经济开发区,是2011年被河北省政府批准为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规划占地2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充裕,工业供水、污水处理、电力供应、天然气供应、住次干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备。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是,唐山地区钢铁产能达1.4亿吨,占河北省的50%、占全国粗钢产能的14.6%,成品钢材涵盖了中厚宽钢带、厚宽钢带、U型钢、H型钢、工字钢等多品种钢材,这为发展钢结构产业节省了采购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钢结构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唐山市钢结构产业基地位于河北玉田经济开发区内,是唐山市整体规划调整唐山钢铁产业结构,提升钢结构产业水平而谋划设计的重点耗钢产业园区,将着力引进一批具有较强设计、生产和加工能力的钢结构企业。产业基地包括钢结构产业区、物流中心、钢铁深加工产业区、住宅产业化区和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区五大板块。项目将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实施,近期主要发展以住宅钢结构为主的生产加工项目,配套产品设计与检测中心;中期在加快发展钢结构加工生产项目的同时,重点配套物流中心、总部基地,形成以钢结构制造、加工企业为核心,上下游服务配套的产业基地;远期壮大入区企业生产规模,不断完善园区服务功能,与玉田经济开发区共同形成产城融合发展。

        好风凭借力,中央关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为钢结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河北省政府和唐山市政府先后出台文件支持钢结构产业发展。玉田县更是对入驻钢结构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实行“全程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领导分包、部门领办、项目代办、定期调度等措施,建立经济发展环境效能举报投诉中心和“经济110”,严厉查处干扰和破坏企业正常生产、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几年来,先后有河南双汇集团,浙江杭萧钢构,北京同仁堂、同方国芯、中粮集团、中农集团、中再生总公司,广东中顺纸业,山西晋煤集团,山东兴民钢圈,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等34家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在落户玉田。唐山市钢结构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必将为开启中国钢结构产业的研发、应用添上浓重的一笔。(白双艳)

    下载附件: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