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首座装配式建筑亮相

作者:钢结构网    
时间:2015-06-18 14:03:50 [收藏]
10个人用1个月的时间建成一栋800平米的3层楼房,建房子就像 "搭积木 "一样往上叠,你能想象吗?近日记者就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亲眼见到了这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 徐州中煤
    10个人用1个月的时间建成一栋800平米的3层楼房,建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往上叠,你能想象吗?近日记者就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亲眼见到了这样的房子。

    这栋建筑看起来和我们平时所见并无两样,但实际上却有根本的不同,它的墙体、楼梯、阳台等等,全部是在流水线上预制好,现场只是拼接和安装。

    徐州中煤钢结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新颖:不像以前还要搅拌混凝土,还要砌筑,我们这个建筑物在现场人工最多的时候就是十个人,建筑物800平米,要是普通的混凝土建筑物,大概需要20个人左右来操作,而我们这个只需要八到十个人。这个建筑物从开始建设到结束,节省的时间,我们大致统计了一下,应该在30%。

    这种装配式的建筑方式被称为建筑的工业化,统计显示,和传统的建筑方式相比,建筑工业化能实现节水40%、节能30%、节时20%、节材20%、节地20%、减少碳排放20%,而且每建一百平米的建筑能减少5吨建筑垃圾。

    中国矿大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夏军武:工业化生产,这样能减少现场的污染,因为粉尘很严重,大气污染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建筑工地产生的污染,由于一些现场的施作业,包括现场的扬尘,这个可能都会对我们的空气质量造成很大的污染,如果我的产品都在工业化生产以后,在现场只是一个组装,一个是减少劳动力,一个就是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那么这样"搭积木"建成的房子安全吗? 据介绍,传统浇筑式建造的住宅主要靠人工现场浇筑抹灰,这种手工现场操作,粘合度低且精确性差,而工业化生产使用的建筑构件精度更高,人工方式的建造精度只能达到厘米级,流水线上出来的产品可达到毫米级。而且墙板在生产时两端都留有钢筋,拼接时将墙板间的钢筋按照插口紧密咬合在一起,然后再用混凝土进行浇筑,做到双保险,使用该工艺建成的房屋非常牢固,抗震指数达到7度以上。

    徐州中煤钢结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新颖:主体结构柱子是钢管混凝土的,梁是钢结构的梁,这种结构层次,现在国内外超高层建筑物都是这种结构形式,像金贸大厦,上海中心,他们主体结构都是钢结构的,所以安全性上是完全没问题的,它跟砖混凝土结构相比,抗震性能更好。

    中国矿大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夏军武:安全这一块应该不存在问题,像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岛国,所以地震发生的频率非常高,但是它的工业化建筑的程度也非常高,已经达到80%,所以在抗震方面,包括一些自然灾害方面从工业化建筑这块基本上技术问题已经解决了。

    节能,节省劳动力,既环保又安全,"搭积木"建成的房子好处多多,但是记者了解到,建筑工业化在我国发展仍非常缓慢,是什么制约了建筑工业化?如何才能让它更快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据介绍,建筑工业化在国外早已不是新鲜事物,发达国家从60年代就开始全面推广,建筑工业化已成为全球建筑业发展的趋势。但在我国,虽然国家也在全力推广,但进度缓慢,就拿中煤钢结构建设的这个装配式建筑来说,建成之后核算的成本,平均每平米要比传统建筑方式贵200到300元左右。

    中国矿大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夏军武:成本主要是要规模效应,只有建设量达到一定的规模,生产部件都是工业化大批量生产的时候,它的成本自然就会降下来。

    而标准的缺失也是推广的瓶颈之一,试想,如果"积木"没有统一的标准,这对于"搭积木"建房子无疑是个大问题。据介绍,直到今年2月,我国才针对目前装配式住宅发布实施第一批9项标准,6月1号才向社会公开第一批设计图集。 此外政府的监管模式、研发、技术体系等等也是目前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制约因素。

    中国矿大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夏军武:应该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包括政府的鼓励政策、相应的规范标准,包括我们的验收,从产业支持的角度,它实际上能带动很多相关的产业,也是产业链的发展。

    建筑业是徐州千亿产业之一,2014年11月,徐州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徐州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中指出,全市将大力推动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推广适合工业化生产的预制装配式混凝土、钢结构等建筑体系。据最新的消息,目前我市一系列配套政策正在积极酝酿,而装配式建筑将率先运用到棚户区改造中。

    \

    下载附件: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