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批两幢低碳示范楼昨日奠基 可抗7级地震

作者:钢结构网    
时间:2010-05-17 14:27:24 [收藏]
核心提示:60天就能建起两幢3层高的洋房,还比普通建筑节能80%以上,这样的房子你见过吗?昨天,重庆首幢低碳示范楼在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奠基,该校师生将在7月成为首批体验者,未来重庆有望成为房屋工业化生产基地。
    关键词:级地震 重庆 示范
    60天就能建起两幢3层高的洋房,还比普通建筑节能80%以上,这样的房子你见过吗?昨天,重庆首幢低碳示范楼在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奠基,该校师生将在7月成为首批体验者,未来重庆有望成为房屋工业化生产基地。
     

      奇:流水线生产房屋

      “这两幢楼房都是在工厂流水线做出来的。”作为两幢低碳示范楼的合作建造方,英国未来建筑公司的代表鲍勃先生介绍,“它主要应用轻型钢结构,而现在都用砖混结构,在建造阶段就能实现低碳节能。”

      英国未来建筑公司在英国已把这种轻型钢结构,用在了学生公寓和度假酒店等建筑上。英国皇家建造师学会全球主席、市外经委副主任李世蓉就曾在英国见识过这种工厂生产房屋的情况:“我走进一个正在建设的大学宿舍楼,大楼各部分都是事先在工厂里生产好的,连床都是工厂标准化生产的。”

      把大楼各部件运送到工地,组装就OK了,省事又省时。鲍勃告诉记者,其造价目前可能略高于普通房屋,但随着工业化量产,成本将大幅降低,“因为中国和英国一样,40%的碳排放是建筑业造成的,主要是运输建筑材料和施工的碳排放。”

      快:3小时造房一套

      “轻型钢材料是可以再生的,且保温隔热效果好。”鲍勃告诉记者,房屋设计时,各类工程师联手设计,通风、空调系统都会设计在房屋里,不会有其他单独部件,也不会有其他能耗。

      两位专家举例说,一幢房屋在工厂下料,90分钟就可以生产出一间35平方米房屋的各种部件,3小时就可造出70平方米的一套房屋,甚至包括基本装修,“一个能容50人的麦当劳餐厅,48小时内就可造好。”

      重庆这两幢示范楼,要花多长时间修好呢?鲍勃自信地说只要60天时间,预计5月20日正式动工,7月20日就能正式入住,而且这两幢示范楼还能抵抗7级地震,是安全系数很高的房屋。

      使用这种房屋,能耗可降低80%以上。拔风烟囱利用了热风更轻向上的风压原理,让整个房间都有通风隔热的效果。房顶采用太阳能热水器,地热泵利用地源热可以让房间冬暖夏凉,雨水收集后还能进行二次利用。

      “一旦产业化规模化生产,重庆未来也可以成为房屋建造的基地。”李世蓉说。

    下载附件:
  • 点击下载

  •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