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 把握需求 补齐短板 助推企业整体素质提升 —— 协会培训工作走进山东华兴钢构

把握需求 补齐短板 助推企业整体素质提升 —— 协会培训工作走进山东华兴钢构
作者:建筑钢结构分会     时间:2013-08-27 14:00:06     

     2013年8月13日-19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委员会与协会培训部组织专家、焊接高级技师及高级技工进驻山东华兴钢构进行为期一周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和考评。本次培训以现场实操为主、辅以理论指导,参照《钢结构焊接规范》,着力纠正该企业员工在实操中出现的问题,深受企业欢迎

\

培训交底工作会

\

培训专家现场考察

     培训专家根据华兴钢构生产现状,制定了契合企业、针对员工的培训方案,培训环节分为两部分:首先,理论授课和交流问答同时进行,专家们围绕焊接操作、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CO2气体保护焊与气割操作技巧、钢结构焊接规范等内容对企业员工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辅导。其次,理论联系实际,培训专家深入车间进行现场指导,与车间员工互动交流,身教言传,确认仪表、气流量,利用废件给大家做调整示范操作。员工就实际工作的问题与专家现场面对面交流,专家手把手的教,针对每个员工的操作情况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专家强调:焊枪角度掌握不好,看上去这不是大问题,但实际操作中容易出现气孔,影响焊接质量。这需要从最基础的方法开始训练,要求学员必须按照规范操作,只有通过严格训练才能在规范操作上有个新提高。

\

培训理论授课

\

培训老师现场实操演示

\

培训工人现场实操考试

\

培训理论考试


     为强化培训效果,激励员工掌握焊接技能和规范,本次培训采用评分制度,要求学员按培训部提供的试板,按规程进行实操,由专家指导评定,实操考试分外观评分、内部探伤、侧弯检验三部分,专业的考评人员评分,并对每名应试者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在整个培训的过程中,指导专家与培训员工面对面交流,解答他们实际工作中疑难问题,既能把自身的经验传授给每个学员,又把问题讲明白透彻,受到一线员工的欢迎。

\


专业人员进行探伤检测


    与以往传统的培训模式相比,此次试点培训有三个创新点:

    1、在培训方式上,改“请进来”为“走出去”。传统的办班培训,都是培训方命题、备课后,通过发通知把受训方(企业)集中到一个统一的地点,由宣讲人员授课,这种培训形式有局限性,针对性不强,培训内容宽泛,且增加受训方成本。此次试点培训则较好地克服了以上的缺陷,开训前,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圈定培训的专业,选定培训的专家,确定培训的计划,结合受训企业生产情况,适时进驻企业内部展开培训。由于这样的形式针对性强、不影响企业的生产而赢得受训企业领导、员工的欢迎。

     2、在培训形式上,改“面对面”为“手把手”。以往的培训多为“说教”的形式,面对面所讲的内容不能与实践进行有效的结合,给受训人员带来的直接感受就是简单、乏味,培训的效果可想而知。此次驻训规避了了以往培训的弊端,进驻企业的指导老师与受训员工同吃、同住、同劳作,加强交流和互动,采取实际指导为主,理论教学为辅的形式,一方面指导老师参与企业生产,边干边教,另一方面,受训员工跟随老师边学边练,此种“手把手”的培训形式寓教于“做”,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

由于经历相似,共同语言多,教授和指导时易于接受,受训员工受益匪浅。受训员工最大的反映就是:指导老师有技术、有耐心,实实在在。

     3、在培训环节上,不止“往前走”,增加“回头看”。培训工作,重在做实,而非图快。对于此次驻训,培训组非常注重“回头看”这个环节,一方面,培训组要对此次驻训的整个过程进行回顾和总结,广泛吸取受训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择期回访,对培训后的效果进行验证,及时修正培训的内容、方式、方法,以期为后续的受训企业提供更好的培训服务。

\

召开培训总结会

     此次培训从实际出发,在培训过程中专家不仅教授技术、技能,同时以他们切身的经历和企业实际状况进行职业道德、现场安全等教育,获得企业领导者的一致好评。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培训部也将按照协会领导要求,认真总结,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把培训工作做好。(刘民 周瑜 )

下载附件:
  • 点击下载
  • [责任编辑: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 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