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奥体一场三馆全部卸载完毕,青运主场屹立八闽大地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4-03-20 16:18:49 [收藏]
3月16日,2015年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主场馆——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钢结构工程之综合体育馆成功拆除临时支撑措施,整个建筑由施工受力
    关键词:福州 主场 大地

    3月16日,2015年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主场馆——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钢结构工程之综合体育馆成功拆除临时支撑措施,整个建筑由施工受力状态逐渐转化成设计受力状态。加上已于日前先一步卸载的游泳馆、网球馆以及去年底成功卸载的主体育场,至此,福州奥体一场三馆全部卸载完毕,仰山望海,青运主场屹立于八闽大地。

    作为奥体“三馆”中最后一个卸载的综合体育馆也是“三馆”中钢结构工程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钢结构屋盖采用四边形环索弦支-张弦组合结构及平面主次桁架结构,最高点高度39.7m。墙面结构为单层菱形交叉网格结构,由箱型截面双向斜放交叉形成喇叭口状,全周向60度外倾角,站在墙下仰望能明显感觉到一张厚重的天网似要扑面而来。先期卸载的奥体游泳馆、网球馆采用水滴造型,与中间的体育馆通过室外平台相连通,满足观众人群集散功能,共同构成了海峡奥体中心北侧的“三馆”建筑群。奥体“三馆”建成后将配合主体育场和附属商业中心在体育竞赛功能上能满足全国运动会和世界单项比赛的要求,同时成为满足群众体育健身、休闲娱乐、餐饮、商业购物等使用要求的城市综合体。

    此次奥体“三馆”的完美挺立也意味着青运会赛事主办场地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据悉,本次卸载的综合体育馆将于今年年底迎来一项国际赛事,为明年到来的青运会“热身”。(肖运通 王智慧

    \

     

     

     

    图一 主体育场内部掠影(去年底已成功卸载)

     

    \

     

     
       

     

    图二 奥体“三馆”之综合体育馆侧影

     

    \

     

     
       

     

    图三 三馆建筑群形象进度(从左至右依次为游泳馆、体育馆、网球馆)

    下载附件需要消耗0点,您确认查看吗?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