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跨度四边形环索弦支张拉揭秘

作者:陈成    
时间:2014-06-12 10:07:43 [收藏]
日前,经过7天紧凑的施工,国内首创大跨度四边形环索弦支——张弦组合结构,在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成功张拉。福州海峡奥体中心
    关键词:环索 四边形 跨度

    日前,经过7天紧凑的施工,国内首创大跨度四边形环索弦支——张弦组合结构,在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成功张拉。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项目由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以及配套与办公用房等单体项目组成,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是举办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主会场。

    四边形环索弦支结构体系由国内知名结构设计大师傅学怡主创,由环索、斜索、竖向撑杆以及上部单层网壳组成。该体系兼具索体的柔性和网壳结构的刚性,主要通过对斜索或环索施加主动预拉力拉紧索体,使索体产生预应力,带动通过铸钢索夹连接在拉索上的竖向撑杆产生向上的轴力,从而顶起上部的屋面网壳结构,提高屋盖整体刚度,形成弦支穹顶空间结构,提升建筑美观效果。相对于常规弦支穹顶结构,其具有传力效率高、施工张拉方便、局部断索对整体结构安全影响小、节省用钢量等优点。此前,深圳北站站台雨棚工程曾采用小跨度的单道四边形环索弦支。

    福建海峡奥体中心弦支——张弦组合结构体系由三道环索(即外环索、中环索、内环索)及对应的斜索、撑杆和两侧张弦梁组成,最大跨度76米,具有张拉精度要求高、撑杆垂直度控制难、拉索索力影响因数多、张拉工况复杂等特点。施工技术人员通过有限元模拟分析技术,应用三维仿真技术模拟张拉全过程,确定张拉力、位移量以及撑杆预偏移量。施工过程采取“分两级一端张拉,先环索后弦索,由外到内同步张拉”的原则。即按外环→中环→内环→张弦梁的顺序,先依次同步张拉每道环索上四条斜索或张弦梁拉索至索力设计值的50%,完成第一级;再重复第一级的顺序张拉至索力设计值的100%,完成第二级张拉。张拉施工由液压油泵、液压千斤顶、张拉工装组成的张拉系统完成。该系统由液压油泵控制液压千斤顶施加拉力,当预拉力与索体上的反向拉力相近时,现场作业人员可通过特制的扳手拧动带螺纹的钢棒,将通过螺纹连接在钢棒两端的拉索索头与固定端索头拉索逐步拉紧,完成张拉过程。每级张拉过程中,由于张拉索力是非线性缓慢增大,相应油压表控制值难以确定,需反复调节张拉系统,寻找索力契合点,以拧动钢棒,因此整个张拉是及其缓慢的过程。同时在张拉过程中辅以位移监测和索力监测,确保最终成形结构状态满足设计要求。(陈成


    下载附件需要消耗0点,您确认查看吗?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相关文章: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