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钢结构总裁班项目部主任陈择华:传递企业文化火种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4-07-10 18:09:20 [收藏]
如果不是当年的世事出了偏差,陈择华或许走的是另一条人生之路。然而一旦他走上了这条路,便再没有改变过。因为他的青春他的智慧已融入其中
    关键词: 火种 文化 企业
    如果不是当年的世事出了偏差,陈择华或许走的是另一条人生之路。然而一旦他走上了这条路,便再没有改变过。因为他的青春他的智慧已融入其中。

    \
                              从“富二代”到白衣天使
    走出了大山,走向令人羡慕的新世界,迎着电子信息的喧嚣和快速暴富的风雨,似乎已经预示着这一代人的命运将有一段无可避免的坎坎坷坷。
    他没有过多地提起那个吉林的家乡,然而我相信他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地方。那里撒落了他童年的笑声,孕育了他天真的梦想,还有他最初白衣天使的汗水、泪水、努力和收获。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生活失去了原有的平静。到了医院,他不可避免地同病人建立起了一种目标统一的医患关系,尽量多地为患者解除病痛。直到有一年他早上五点起来查房,眼看着病人因无钱再医病而离世而去;直到有一天,一位幼稚淳朴的姑娘为给家人挣钱治病而做小姐,结果家人的病尚未治好,她自己却得上了令人不齿的性病;直到有一天患者因假药而命归黄泉。作为一名医生,他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病人死去,这是他眼中的真实,活着、活着,何为活着、活着为何?
    他说那时的他真的很痛苦。他开始了思考,他必须要求自己学会“文武双全”。他做了一个严肃的决定,离开我的专业岗位——医生,走另一条人生之路。想明白了,他也开始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
    他的选择引起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但拯救心灵,让人们在有钱之后更加关爱他人,更加关爱社会占据了他的心灵。走上讲台的决心站领了他的全部身心。要引领别人,首先要武装。没钱买书他去图书馆看,一遍,两边、直到把书背下印在自己的脑海里为止。
    不懈的努力,执着的追求,梦想的幼芽在春风中奇迹般复苏了,他终于走上讲台,成了一名为人师表的讲师,并来到了著名的北大燕园。
    他说他相信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当发展经济和企业文化的洪流滚滚而来的时候,能够抵挡住那种无形的牵引力的,只有加倍的努力和不变的执着。
    “历史上很多大事件,大都是因人成势,又因势成事。这个道理,成功的领导懂得,失败的领导不懂得,成功的企业家懂得,失败的企业家不懂得。不懂得此事的企业家或许整天抓着营销,担心利润下降;或者插手管理,担心下属不尽心尽力,或跟自己不是一心一意;又或者关心自己的财务,总之要时刻把握财政大权,日夜忧思,实在是有为人士。然而偏偏是这样的企业家失败的多,成功的少;小成的多,大成的少。这是为什么呢?”
    尽管我是非正式学员,但和大家一样,在台下闻之津津,而择华老师讲之陶陶,大家完全沉浸在企业文化的意境之中,宛如亲自在企业中游。
                                 一个企业就像一个家庭
    21世纪以来,企业文化这个主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已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乃至被人们称为企业管理的“文化学派”。然而,企业文化在公司内部能否真的深入人心,起到拥有的作用,大家还需拭目以待。“怎样使企业文化不流于形式,不沦落成‘昙花一现’的流行术语,这需要我们社会、公司及相关协会学会等做很多深入细致的科学研究”。陈老师接着说:“由于历史的原因,近些年仇富、攀比、心理不平衡等因素越演越烈。一些企业,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他们的管理人员和员工或多或少都受这些不正常的心态影响,时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他列举了一个老板和司机的例子。司机每天6点钟起床,接送董事长上班,起得比董事长早;晚上待董事长处理完所有事情,他把董事长送回家,然后他才能回家,睡得比董事长晚。但是司机的工资却比董事长低得多,这就是一种心态。
    那么如何让司机和普通员工,甚至比司机和普通员工地位更低一些的像清洁工,保安等也感觉到企业的今天有他们的贡献,要让他们感觉到企业的辉煌和发展也要靠他们呢?其实这也不难,既然我们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那么企业中的我们就应该都像兄弟姐妹,董事长就是我们的老大哥或老大姐,我们老大西服革履,做着大奔驰出入高级酒店签合同,我们几个小的兄弟姐妹肯定会高兴,有的姐妹还会跟同学朋友讲我的大哥(大姐)坐着大奔又去高级酒店谈项目去了,我们会有一种自豪感。
    老板做大奔,出入很多场合,他是企业的老大,员工为什么会没自豪感呢?这个道理想通了也不难,假如大家都在讲攀比,讲索取,不讲贡献,如果清洁工扫不好地,客户来了会认为企业的管理不好。管理跟不上,企业的品牌也会受影响,客户就不愿意买你的产品这是其一;如果保安不尽职尽责,设备物品被偷遭流失,企业实现不了100亿目标这是其二。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工作,实际上清洁工,保安、一般员工和企业就是这个关系。在企业这个大家庭里,让每个员工都感到,他的工作对这个家庭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这样统一的价值观就形成了!一旦形成,这种力量是不可抗拒的,就会改变企业的命运。
    可见,企业文化虽然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却能渗透到企业员工的骨子里、血液里,以柔克刚,最大程度地激发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执行力,确保企业产品和品牌、决策与执行、组织与管理良好运作,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动力,促动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正如美国通用电气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和CEO杰克•韦尔奇断言的那样: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战无不胜的动力之源!
                             我是一个很平常的人
    他说自己是一个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人,然而他是那种永远都不满足于现状而不断追求更高目标的人,当他选择了“进取、奋斗”时,往往也就意味着放弃了平凡的生活。一个不断进取的平常人,又怎能摆脱名利的纠缠和世俗的烦扰呢?我跟老朋友似地问着。
    为什么不能呢?他只是这样反问了一句。
    他的研究领域是现代新颖的边缘学科——交易成本经济学(TCE)。
    一份资料中关于交易成本学是这样论述的:“交易成本经济学是融法学、经济学和组织学为一体的、新颖的边缘学科 。” 威廉姆森在交易成本经济学的发展过程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以威廉姆森为代表的交易成本经济学。他们认为,市场运行及资源配置有效与否,关键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交易的自由度大小,二是交易成本的高低。他们认为交易成本有广义和狭义之分。通常,我们可以把企业的成本可以分成三种,一是生产成本,二是管理成本,三是交易成本,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都发生在企业内部,而交易成本存在于企业外部,包括信息的搜寻、发布、讨价还价、谈判、签约、监督、合约执行和违约带来的一切成本。这里的交易成本就是狭义的交易成本的概念。广义的交易成本是指生产成本以外的所有成本,也就企业内的管理成本和企业外的交易成本。
    交易成本经济学(TCE),是新制度经济学当中惟一在实证检验方面成功的领域。
    他说他在读到这一学科,涉及到经济、文化和企业这一领域时,它很快地吸引了他,那是一种除了他自己以外旁人很难感知和理解的魔力。他做出了一些努力和探索,在这一领域也做出了许多成就。在新的边缘的经济学中,他的思维开阔,前方的路一下子变得顺畅辽阔和延伸了。
    经历过艰辛的“过去”的人是最懂得珍惜“现在”的。陈择华在经济与企业文化这一片科学的沃土上,贪婪地允吸着蕴藏在其中的丰富的营养。进京五年,说不清有多少汗水早已蒸腾成天边的浮云。北京的历史文化和山水虽美,然而在他的心中,却还是“经济和企业文化”这方风景独好。
    他的名字被收录在以下领域和单位中: 中国地方政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交易成本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国资委研究院特聘顾问,注册管理会计师主讲等。曾参与多个省市地区人才建设的实施指导工作。他说,他的人生目标就是要尽量多的服务社会和企业,尽量追求卓越。话从他口中说出来,毫无霸气和轻狂,只有经历了磨练后的执着和自信。
                                一个脚印一支歌
    他有一双睿智而精明的眼睛,这使他看起来不太像一个经济学家,而更像一个哲学家。
    然而他所从事的研究项目则是纯粹的“经济学”。交易成本经济学、知识生产与分配、利润管控、顶层设计、人力资本等领域都是他研究的对象。经济,对一般人来说有点“枯燥”的代名词,而“管理”在这个时代则是既时尚又颇高深,且有远离现实的意味。那么,他可曾想过,他这样殚精竭虑地去从事的工作,究竟可以被多少人理解与接收。
       他平静的说,作为经济、企业文化与管理,的确好多人都很难看到和体验到,今天听了我的课,明天就会在实践中得到成果。然而,经济、文化特别是企业文化和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应该是超前的,是与时俱进的,它是我们搞好企业,做好经济的基础。经济和文化与管理的应用常常是惊人的,但又是不可预料的。从哲学的角度来说,我们的理论既然要指导实践,那么也应领先于实践。现在许多成果还没有被大多数企业所接受而用于实际,不是不能应用,而是有些企业应用的条件还不成熟。他还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经济与企业文化和管理正以更迅猛的速度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可以说经济和管理无所不在。他的话语中带着一丝抑制不住的激动和自豪。
    他从不寂寞,他的成果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他服务过的政府客户:
    云南省发改委,黑龙江中小企业局,广东河源市、珠海市,深圳盐埕区政府、江苏盐城市、四川德阳市政府、珠海市新经委、吉林省金融办、吉林省辉南县、长春朝阳区政府、绿园区政府等,山西省人才、山西省大同市中小企业局、山西省大同市工商联合会、山西对外交流协会等,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等数十个地区。
    服务过的企业客户: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瑞士爵尼表业集团、中国大唐房地产、大唐电力集团、国联管业集团 、大北农饲料集团集团、新锦泰房地产、泰康人寿、新发展汽车集团、友信汽车集团、三一重工集团、中国一汽集团、华元医药集团、修正药业集团、吉粮集团收储公司、建设银行、德国汉高中国分公司、英国皮尔金顿中国分公司,七匹狼服饰、百饰集团、、宝马汽车、奔驰汽车、中国联合通信、新浪山西、双汇集团等等等。
    尽管他并不是白发苍苍,也不是媒体的跟踪热点,也不可能有更多的人了解他的成功和成果。然而他不是“寂寞高手”,时代赋予每一个付出努力的人以成功的机遇和机会。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他正创造着一个个的小辉煌。
    “让中国企业生存的长久一些,多一份利润,少一些失业,增加一份和谐,为浮躁的中国舆论界传播一缕正气”这是他的培训宗旨。
    一个脚印一支歌,这一条路,他走得踏踏实实,无怨无悔。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相关文章: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