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济南莱钢钢结构质量管理工作报告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4-09-12 21:18:58 [收藏]
莱钢公司的精细化管理,分享给大家学习,共同进步
    关键词: 济南 工作报告 钢结构
    2011年度质量管理工作报告
    ----济南莱钢钢结构有限公司
     
    2010年以来,我公司认真贯彻执行质量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及行业有关质量规范、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公司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工作过程控制,加强工艺设计管理,努力营造全员全过程控制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加强了质量文化建设,尤其是9月份质量月活动以来,根据建设公司“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的理念,进一步梳理完善了各部门质量管理制度,理顺了工作程序和工作思路。营造了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参与质量、人人监督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
    一、2010年度质量管理工作回顾
    2010年围绕“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主题,公司狠抓质量体系审核和纠正预防、措施落实,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持续有效。质量管理主要从“强基础、提素质、抓创新、塑品牌”四个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1、强基础—树立服务意识,规范基础管理。
    基础管理的扎实与否关系到公司长远的发展,只有找准症结,切实系统解决,夯实基础管理,才能真正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的目标。
    (1)针对质量管理,通过部门内部沟通、教育转变机关作风,树立质量服务意识。让质量管理人员和质检操作人员充分的融入班组,和班组一起控质量,管质量,从而提高班组的过程质量,减少返修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2)梳理完善部门职责、人员分工、管理制度,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做到任何事情不落在空里,任何事情有章可循。具体做了如下工作。
    ①工程前期技术交底增加质量控制要点及质量控制方法的交底内容,改善技术质量交底方式,通过图文并茂、幻灯片等方式进行技术质量交底,让操作工人从工程初始就充分认识和理解整个工程的技术质量控制关键点。
    ②针对部门调整重新梳理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完善和修订了《质量考核办法》、《计量器具管理办法》、《深化设计统一规定》、《构件加工工艺技术管理规定》、《工艺技术交底会议管理制度》、《工艺纪律检查考核办法》等技术质量相关管理制度,起草了《深化设计人员工作规程》、《外委构件质量管理办法》、《钢结构检查技术者认定办法》等制度,使技术质量工作不落在空里,有法可依。
    ③针对质量管理记录不全面,质量跟踪管理不彻底的现象,优化了《超声波探伤记录台账》、《质量周报》、《质量月报》、《钢构件自检记录》等质量管理记录,使记录更全面,更能直观体现质量跟踪式管理的理念。
    ④在H等级认证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原材料的放置管理工作。要求分工程按照H等级认证的标准将钢板、型材、角钢等材料重新标识,重新整理,堆放。每垛材料之间的距离都是固定的。每张(支)材料上都标识了规格型号材质,以防止发生错领的情况。尤其是对原材料出入库情况的内部资源联网,使生产系统各部门能够及时准确的了解在库原材料情况、对提高材料利用率、实现材料质量追踪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⑤以日本H级认证为契机,在车间各班组操作区域悬挂通用工艺技术(内容有材料使用、焊接、切割、钻孔、组焊等)标识牌,安全操作规程标识牌、危险源辨识标识牌,使工人随时随地抬头就能看见通用工艺技术要求、安全操作规程,辨识到危险源。
    ⑥每周二上午例行工艺纪律、质量等相关专业检查,日常例行工艺纪律检查、质量巡检,周到密集的质量检查为及时发现过程质量问题,将质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⑦9月份全公司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了以“抓质量水平提升,促发展方式转变”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公司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实现了产品实物质量和产量的双提升。 
    2、提素质—提升员工的自身素质,突出自我能动。
    企业发展必须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质量提升为根本,而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今年以来,公司通过一对一的交流,搜集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培训诉求,创造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培训机会,加强技术质量人员和一线操作工人的综合素质的提升。
    (1)培训内容多样性。今年以来,公司先后开展了针对管理人员、工艺技术人员、质量管理人员、质检操作人员、操作工人的针对性培训。针对管理人员开展了清华大学管理课程培训、日本钢结构制作管理知识培训;针对工艺技术人员开展了Tekla Xsteel深化设计软件培训、土建专业知识培训、日本钢结构图纸设计培训、深化设计人员工作规程培训;针对质量管理人员和质检操作人员开展了质量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知识培训、钢结构检查技术者认定培训、无损检测认证培训;针对操作工人开展了工艺基础知识培训、详图识图知识培训、认证焊工培训(国内、日本、美国等)、特使工种认证培训(焊工、铆工、行车工、电工、钳工、喷漆工等)。
    (2)培训形式多样性。针对我们生产工艺过程的实际情况,列出一系列培训计划,精选适于提高我们管理和操作水平的培训内容,选派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优秀操作人员、专业管理人员担当老师适时对员工开展培训。通过幻灯培训、夜校上课、现场张贴质量看板等方式,将构件工作图识图、切割、组立、焊接、质量现状及改善措施等几个项目传达给职工,同时将质量与成本的关系对工人进行灌输,使其意识到提高构件质量,降低加工成本的好处。
    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理论培训后还要付诸到实践当中,培训主责人和相关的技术质量管理人员经常深入到加工现场,检查督促各工序操作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指出并告诉其正确的操作方法。不厌其烦,反复说教解释,直至操作方法符合要求。另外,还采用张贴要点强化记忆、考试、对优劣的操作表现注上姓名班组的资料拍成照片以幻灯片的形式展示给全体操作者,配合以奖惩措施。奖励先进,激励后进,坚决打击违章操作和投机取巧。
    (3)培训成果突出。截止到10月份,我公司各类培训教育共计104次,其中基准类、工艺(包括切割、组立、焊接)及质量检查类等专业知识培训36次,进行员工钢结构基础知识培训22次,钢结构深化设计培训16次。截止目前我公司共有63名铆、焊工通过了日本JIS焊工考试,成功拿到日本订单。42名焊工通过了美国GE公司要求的美国ASME9标准的焊工资格考试,成为GE公司的合格供方。45名焊工通过北方重工合格供方焊工考核,开拓了北方重工市场。质检人员有6人已取得了UT-Ⅱ探伤证,6人取得了UT-Ⅰ探伤证,2人分别取得MT-Ⅰ探伤证和RT-Ⅰ探伤证;目前有1人正在进行MT-Ⅱ和RT-Ⅱ培训,2人正在进行UT-Ⅱ学习,准备参加12月份的取证考试。生产调度部车间工人主要工种分别为焊工、冷作工、电工、钳工、喷漆工、行车工等特殊工种,持证率为100%。 
    (4)突出自我能动:强化“业绩说明一切”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不依不赖,将被动质量管理转化为主动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人员能够主动和班组交流,查找质量问题点,帮助班组分析质量原因,一起提出整改措施,一起进行整改验证,从而改变以往的“班组只管干,质检只管检”的管理思路,真正的实现班组的自我质量管理和过程质量管理。
    3、抓创新—创新管理思路,创新技术管理,创新质量管理。
    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必须以创新为起点,将创新融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
    (1)创新管理思路:通过管理知识学习,走出去学习,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和理念。如“跟踪式质量管理”、“自主式质量管理”、“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客户”、“没有工作记录就没有工作”、“质量是干出来的,不是检出来的”等。这一些管理思路和理念集中体现了质量管理应重视过程质量管理,切实的抓好过程质量管理才是质量管理的根本。
    (2)创新技术管理:打造工艺技术体系,主抓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管理。
    ①基础工作的创新。技术文件的标准化规范化实际化、工程项目负责制、工程项目先期讨论会、工艺评定成体系、派技术人员到一线、制作要领书编制、强化工程资料记录归档等都是我们今年创新的成果。
    ②工艺技术的创新。技术立项Tekla Xsteel软件在钢结构工程中的应用和研究、新型吊具夹具在钢结构生产中的应用和研究、焊接道间温度的研究与应用、复杂空间节点钢结构构件加工的研究与应用等项目的应用与研究为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打下了坚实基础。日本丰桥制造所工程、恒隆广场工程、阿达尼工程、杭州铁路桥工程、勒泰中心超高层工程等项目都是在这些工艺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才能很好的完成,并得到客户的认可的。
    ③产品结构的创新。应公司持续发展,市场开发的需要,和西安邮电学院周生祥教授合作的技术立项“智能塔式抽油机试制”、“铁路桥梁制作工艺研究”等项目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形成定型产品奠定了好的基础。
    (3)创新质量管理:将质量被动管理转化为主动自我管理,塑造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是干出来的不是检出来的,客户的要求就是我们质量把握的标准,通过跟踪式质量管理、数据分析在质量管理过程中的很好应用、质量专业考核、质量专业策划等创新管理,明确质量把握重点,加强过程质量控制,充分发挥班组质量的自我管理。
    4、塑品牌—打造济南钢构对内对外的技术质量品牌
    今年以来,公司以5月份日本H级认证和9月份“质量月”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基础管理,提高员工素质,鼓励创新,使公司的技术质量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杭州64米和112米两座铁路桥梁顺利通过验收,并得到甲方的好评。目前,杭州64米桥安装完毕,甲方和业主对我单位加工的构件质量再次表示认可和满意。
    恒隆广场工程以及国外工程构件的加工即提升了技术质量水平,又获得了业主和监理的认可,尤其是已加工完毕的印度阿达尼项目是业主到我公司参观过构件实物质量后拍板定下了加工合同,此工程由我公司对技术总负责,目前所有构件已顺利通过了印度业主的验收。
    石家庄勒泰中心超高层项目的承接也是业主到公司实地考察后建设公司得以中标的。这是公司第一次承接超高层建筑钢结构项目,此项目的承接是业主对建设公司技术质量水平的认可,更是建设公司对我们技术质量水平提升的认可。此项目与沪宁钢机同为业主加工构件,第一批构件质量得到了业主充分肯定。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凭借实实在在的构件加工质量,2010年济南公司更加强了与建设公司市场部、企管部以及经贸公司的交流和合作,先后协助建设公司承揽杭州铁路桥工程、印度阿达尼工程、石家庄勒泰中心超高层项目。
    二、2010年度质量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应该说2010年公司质量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钢构产品实物质量明显提高,但与国内先进的钢结构公司及兄弟单位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重点表现在产品过程质量控制有待加强,质量有时好,有时坏,质量不稳定,有时还得返修。
    1、质量意识淡薄。
    个别质检员的思想意识存在一定问题:思想不坚定,在检验过程中容易受产量及人情左右,怕得罪人,不敢大胆管理。导致质量下降,中间质量控制不到位,未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由于质量检验中的质检人员水平高低不同,把握尺度不统一、检验计划考虑不周、检验时存在漏检、失误等,使部分构件的质量缺陷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另外,各工序之间易变形构件在吊装运输和放置中的变形未能及时进行控制,导致构件的返修量增大,成本增加,未能实现经济性质量控制。
    操作人员的质量水平和质量意识还有欠缺,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质量工作对生产的重要性,如何以保质量来促生产,自觉形成干好本职工作的思想意识,从自我、本工序做起,层层保证,步步落实的工作作风。尤其是班组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班组的自检力度仍然不大,自检水平不高,很多问题(包括外观质量)完全靠质检人员来指出,指出多少修多少,指不出的就放过去,只要报上产量就不管了,认为只要交出去出了问题是以后的事是质检部的事是公司的事。部分管理人员缺乏质量大局意识,只从本单位的局部利益考虑。
    2、规章制度、过程记录未健全。
    有关质量检验、质量管理、质量控制方面的具体制度仍需规范、完善和修订。质检人员对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经验积累不足,对质量问题落实的不够细致,质检人员对构件的技术要求和使用标准仍不能正确把握,彻底吃透,标准统一,致使个别问题反复出现,细节处仍控制不全面;对问题的预控能力不够,部分问题还要依靠质量管理人员或监理指出才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3、过程质量控制不及时,不到位,PDCA应用较少。
    对质量问题的反馈和处理仍不够及时,记录和处理意见不够细致明确,未能形成合理有效的问题发现、反馈、分析、整改的闭合体系,让步的现象时有发生,给工人造成了一种错觉,问题重复发生,得不到根治!使很多质量问题不能及时有效的得到解决,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成品管理方面存在不足之处,尤其是在油漆的控制方面出现了很多质量问题:在转运过程中油漆划伤、磨损现象严重,有些职工缺乏产品保护意识,随意操作现象,成捆吊装,乱放置,不考虑此种操作造成的破坏及影响;油漆、变形不及时处理,造成构件锈蚀严重。
    4、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现有管理人员、质检人员、铆工、焊工的个人素质,个人技能水平参差不齐,造成所加工构件的工序质量、过程质量、最终质量层次不齐,这也是一直困扰公司的质量不稳定的根本原因。
    三、2011年度质量管理工作措施
    根据建设公司质量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在2011年度的质量管理工作中我们要从质量管理细节入手,从问题根源入手,围绕“跟踪式质量管理”的质量管理理念,狠抓过程质量管理,全面提高质量水平。结合我公司的实际情况,针对在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2011年的质量管理工作中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1、继续加强质量标准、检验方法、质量意识等方面的培训。
    继续加强内部人员的相互学习,定期组织质检人员进行内部业务培训,学习相关的检验标准检验方法,培养质量意识,并进行一系列考试来保证培训效果,对每个工程完工后及时进行总结,积累工作经验;利用多种形式来充分提高检验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减少并杜绝由于工作中的失误对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为攻破外观质量难控制问题,由质量管理人员带头,每月组织一次质检人员(包括兼职质检员)对各班组的构件实物质量进行检查,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什么样的问题需要整改、怎样整改,什么样的属于合格,什么方面需要注意和提高,哪个地方是控制的重点,使质检人员对构件的实物质量有一个全面地认识,逐步知道控制的方向,统一质量控制标准,使检验尺度达到一致,同时多与监理沟通交流,及时了解质量要求,做到有效有的控制。继续实行质量责任追究制,并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规范质量检验和报检制度。充分重视首件报验制度,尽量将问题控制在首件产品上,及时地进行改进,将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加强中间质量控制,主要控制工艺执行情况,外观质量,成品保护,打包质量等,针对技术力量薄弱的班组或工序重点进行控制;继续加强半成品的检查力度,控制好外观质量及外形尺寸,禁止不合格品进入防腐班组。做细检查台帐,对检查结果及时统计。
    2、完善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制度、制订切实可行的检验计划和检验方法。
    首先在具体工作中继续制定检验计划,向班组明确各工程的具体质量检验标准和检验计划,根据制定并下发的质量检验标准检验构件,由质检人员根据具体情况酌情进行控制。加强质量管理和检验工作的力度,严格执行质量检验标准和考核制度,利用制度来约束员工,充分提高员工的质量水平和质量意识。
    按照贯标要求,继续修改和完善各项质量管理和检验制度、统一质量检验标准,制定规范化、制度化的具体检验标准和规程,并及时地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补充和修改,严格按标准和规程进行检验和开展工作,做到每个项目有章可循、有规可查,使各项工作制度化、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提议重新制定质量追究制,质检人员对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构件出现质量问题要负主要责任,但是构件实物本身质量的优劣的关键还在于操作者本身,质检员没有魔力使加工质量很差的构件变得漂亮合格! 操作者本人的质量意识、技术水平对构件本身质量的优劣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坚持成立班组质量员责任制。各班组选出两名兼职质检员对这些质检员提出要求,并进行继续培训,按照质检员的标准进行控制,以提高各作业区的自检力度!同时下发相关规定,严格实施和执行。形成一种自检不合格专检不予检的制度,目的是从根本上树立各作业区的质量意识,减少如外观质量差(飞溅、焊瘤、气割端面清除或修磨不彻底)、构件变形多、尺寸不达标、焊缝缺陷等老大难问题的存在和发生。真正意义上实现全员重视质量的良好风气。
    3、加强过程巡检、进行成品控制、细化工程资料。
    规范质量问题反馈制度,对质量问题及时反馈上报,并对质量问题及处理结果做好记录,作为质量考核依据。定期对班组的质量情况做出书面性的报告,反映给公司领导和广大职工,从而有效的指导生产,做好质量的管理、检验、控制工作。对一些相关科室进行交流和探讨,规范一些质量问题的控制要求,做到合理、有效和警告作用,以防同类问题多次发生。
    加强加工过程质量巡检,质量管理人员及质检人员全面掌控构件生产加工中的质量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生产中的质量情况和问题及时处理,并向上反馈汇报。以标准为检验依据,严格按照标准来控制质量,做到不合格品不下转,不合格构件严禁出厂。继续进行工艺及实物质量检查,将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逐步灌输到操作人员心中,同时加大检查和考核力度,重点针对操作人员一些根深蒂固的坏习惯,做到按照图纸加工,不是按经验操作!
    在成品控制方面,对成品构件进行全面控制:重点控制打包质量、构件返修质量。控制好发货时的外观检查,把好构件出厂关。在油漆的使用和成品放置过程中,对油漆和喷漆质量进行检查,及时控制油漆质量情况。
    继续加强对外委单位的管理,加强培训与沟通,严格控制构件质量,培养好合格供方,以维护我公司形象。充分利用好质检人员质量预控能力,在做好质量检验的同时对蓝图和详图进行审核,将问题提前控制。加强内部团结,使全体人员拧成一股绳,充分调动起每个人的积极性,激发每个人的主动性,信息共享,互通有无。
    加强对外联系,及时与各部门及甲方或监理联系对构件外观实物质量进行评判,针对对方所提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控制,防止大批量生产后达不到对方要求而大面积返修。在构件发货过程中及时与对方联系,询问构件质量,听取对方宝贵意见。同时在工程资料方面加强沟通,争取一次通过,减少不必要的返工,增加成本。开展多项质量活动,按时进行评比,增大质量问题的曝光度。根据QES体系及H等级认证需要及时做好相关的资料工作,将资料做实做细。
    2011年度的每一个项目开始前我们都要认真进行技术分析和准备,加强工序、班组生产过程中的工序质量控制,同时每周巡检力度加大,并认真分析存在问题,解决问题。我们深信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2011年产品质量会进一步提高和稳定。
     
                            济南莱钢钢结构有限公司
                                 2010年12月28日
     
     
     
      
     
    1、 提高质量意识
    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参与质量、人人监督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促进了质量工作的不断提高。
    2、 提升员工素质
    继续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质检人员及操作人员的技能素质。
    3、 完善质量相关制度体系
    继续完善质量相关制度体系建设,促进质量体系的持续改进。
    4、 运用PDCA,加强过程质量控制 
    对质量问题形成合理有效的问题发现、反馈、分析、整改的闭合体系,减少返修,提高效率。
    5、 “面子”工作要做足——外观质量。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