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 云南省启动钢结构产业发展政策的研究 刘哲秘书长出席课题启动会

云南省启动钢结构产业发展政策的研究 刘哲秘书长出席课题启动会
作者:建筑钢结构分会     时间:2014-11-15 15:45:19     

政府、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协同推进
 
云南省启动钢结构产业发展政策的研究
 
刘哲秘书长出席课题启动会
 
 
    由云南省国资委牵头,省发改委、住建厅参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云南昆钢集团、云建集团、中国五洲工程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的云南省钢结构产业发展研究课题,11月13日在昆明省国资委四楼报告厅召开了课题启动会议暨首次专家座谈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刘哲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分会党保卫会长、胡育科副会长参加了会议。云南建工钢结构有限公司、昆钢钢构有限公司、云南德春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云南万利金属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等课题参与企业领导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
     在云南鲁甸大地震后,房屋建筑的抗震水平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要求加快灾区被损房屋的重建速度,尽快让灾民住进新居,是地方政府的头等大事。全省129个县市均位于6度以上地震设防区,其中8度以上的有59个,城乡建设抗震设防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在灾区恢复建设过程中,云建集团钢结构有限公司承担的灾区部分钢结构房屋工程,采用装配化施工,工期短、抗震性好,逐步被老百姓接受和认可,也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重视。
\
     为此,省政府领导对云建集团《关于对云南省钢结构行业给予扶持的请示》做出批示,要求开展云南省钢结构产业发展和扶持政策的研究工作。经省政府研究室同意,省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小组正式下达课题任务通知书。为提高课题研究的效果和成果水平,突出研究成果对推动云南省钢结构产业发展的价值和作用,省政府有关部门特邀请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五洲工程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课题研究。
\
    参加会议的协会专家、学者为云南钢结构发展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得到参会的省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省住建厅的部门负责人立即将有关“钢结构产业鼓励措施”的发言内容写入了住建厅向省政府上报的“十三五”建筑业发展规划上报文件,并就前一阶段省政府出台的推进建筑减隔震技术应用内容,针对钢结构的抗震性能,建议对钢结构建筑的施工图设计审查,可不要求审查减隔震技术的应用内容,待研究后行文批复。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进度,省发改委还专门出台鼓励措施,对采用钢结构房屋体系的每户奖励2000元。
    可以看出,钢结构在抗震性房屋建设和推动云南省的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方面大有可为,关键是企业要推出适应市场需要、满足老百姓居住功能、适合云南山区建造的钢结构房屋体系。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要求,从钢结构房屋优势与问题的原因分析入手,借鉴发达国家和国内沿海部份省市钢结构应用经验,用实际应用成果和科学翔实的数据说话,尽快拿出一份课题研究的报告供省政府决策部门参考。云南建工钢结构有限公司、昆钢钢结构有限公司表示,将从设计、建造和装配化水平入手,推出钢结构示范工程,持续改进钢结构住房的品质与功能,促进云南省钢结构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建筑钢结构分会)

下载附件:
[责任编辑:建筑钢结构分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 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