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丹:联合国采购项目的介绍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5-05-11 00:31:14 [收藏]
我国从90年代初开始加入到联合国采购,到目前为止超过二十年了。1993年以来,我国每年向联合国各机构提供一定数量的食品、供水设施、农...
    关键词: 马丹 联合国 项目
    我国从90年代初开始加入到联合国采购,到目前为止超过二十年了。1993年以来,我国每年向联合国各机构提供一定数量的食品、供水设施、农机具、建筑材料以及运输、印刷等服务。然而,由于信息和采购渠道不畅等原因,一直发展缓慢,与我国经济及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不相协调。目前中国产品在联合国采购的份额一直在1%左右徘徊,直到2012年也不过才是1.1%。那么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首先大家通过以下几组数据看看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1、据联合国数据统计:联合国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采购的产品有20%来自中国制造,其中只有1%是和中国企业直接进行采购的。
       比如:联合国采购报告指出,浙江宁波很多文具企业都曾向联合国供货,但几乎所有产品都是通过欧美中间商的品牌和名义进入联合国采购系统,企业只赚到一些微薄的加工费,也没有成为联合国的指定供应商。
    2、丹麦作为联合国采购的供应大国,每年向联合国供货中有接近1/5来自中国制造。
    3、联合国难民署,每年在中国采购的商品中只有40%是直接在中国采购,其余60%都是通过第三国采购。
    通过这三组数据我们一定能得出这样两个结论:
    1、中国产品已经符合联合国采购要求。
    2、中国企业了解并且加入联合国采购中的很少,中国产品大多数通过第三方国家进入的联合国采购。
    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为以下三个方面:
    1、信息不对称 :
    中国企业欠缺信息获取和市场开拓的能力,联合国采购的相关信息发布程序都是通过网络完成,企业如果不上网或者不关注实时国际资讯,就很难获得相关信息。
    2、企业单方面的错误观念:
    企业认为和联合国合作门槛太高,外贸公司或外国公司更容易中标,所以竞标的积极性也不高。比如:山东某重型机械厂在参与联合国的招标中,以英国在以色列的公司名义投标,以为外国公司容易中标。结果呢,联合国采购司让他们以发展中国家的名义重新填写标书,占发展中国家的指标。这说明国内公司不熟悉联合国招投标情况,以为外国公司会倍受青睐,殊不知联合国有意扩大在发展中国家的采购份额,发展中国家的机会反而更大。
    3、企业效率低
    注册成为联合国指定供应商操作程序性和规范性很强,有的中小企业通过摸索自己注册成为联合国指定供应商,如果过去没有接触或很少接触,企业需要做的功课很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不少企业对联合国采购望而却步,不知如何下手,很难形成对接,导致入门困难。
    这三个原因归结起来就是缺少政府支持、采购渠道不通畅、企业效率低、企业观念错误,这就是导致我们国家的产品在联合国采购份额一直在1%左右徘徊的原因。
    那么联合国是否愿意和中国企业直接进行合作呢?答案是肯定的:
    一方面联合国采购主要用于对发展中国家与地区、战争或战后地区、受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影响地区的援助,以及联合国自身运行所需物品和服务。联合国采购遵守公平、透明原则,诸如印度、俄罗斯、阿富汗、刚果、苏丹和肯尼亚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在积极地参与到联合国采购合作,并且像印度,阿富汗,肯尼亚,刚果等发展中国家都曾排在联合国采购前十的行列里,中国却一直在联合国采购的门口徘徊,这和我们国家作为世界贸易大国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是极不相符的。
    另一方面联合国的运行经费来自各成员国的会费以及捐赠,在采购时偏爱性价比高的产品;中国制造以物美价廉著称,采购更多中国商品符合双方的利益。联合国通过第三方国家采购中国商品,这一方面必然导致联合国的采购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必然导致中国企业的利润降低,据商务部数据统计,中国企业产品通过第三方国家被联合国采购,企业利润会减少20%—30%。为了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联合国的采购活动中来,联合国方面也在做着自己的努力。
    早在2006年首届中国国际跨国采购大会上,联合国各大采购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表达了同中国企业达成更广泛的采购合作意向,并且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加入联合国采购。
    2013年G20峰会上,国家领导人明确表示说:“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同时指出“中国产品已具全球影响力,中国企业完全有实力进入联合国采购系统,成为其稳定的供应商。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相关文章:

文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