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专业“舰队”破冰起航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4-07-30 10:12:33 [收藏]
以后任命的项目经理、总工要有架子队队长的经历,进入公司班子也要当过架子队队长。日前,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孔令键在该
    关键词:舰队 中国 集团

    “以后任命的项目经理、总工要有架子队队长的经历,进入公司班子也要当过架子队队长”。日前,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孔令键在该集团专业架子队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提出如此要求。

    在大包模式给施工生产带来深刻教训的情况下,该集团从2009年5月起,下决心组建施工专业架子队,明文规定专业架子队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和常设机构,内部管理人员固定,外部劳务自聘自用,工程结束后集体转场、退场。为全面落实专业架子队建设要求,该集团已先后3次举办现场推进会,并在今年初的“四会”上做出决定:年底前将建成500支专业架子队。日前,该集团又一次组织所属12个子公司的总经理,到集团四公司河北张承高速公路平顶山隧道工地,现场学习观摩,共商专业架子队发展大计。

    该集团四公司5年来共组建了45支专业架子队,担负起长大隧道、高墩大桥、大型制梁场、混凝土拌合站、钢筋加工场等控制性工程或关键工序的施工任务,成为确保生产、管理受控、创誉增效的企业“正规军”。公司在政策、资金、设备、任务、技术方面给予专业架子队鼎力扶持,规定凡是新组建的架子队承包的工程,根据施工项目情况,给予数额不等的启动资金,用于购置日常生活、生产用具等。专业架子队所需大型机械设备由公司和项目部负责调配,架子队只需交纳折旧费,依靠盈利完成折旧后,可成为专业架子队的自有资产。专业队也可根据工程需要采取股份制等形式购置小型机具和器具,以此增加积累、增强实力。为提高劳务人员素质,各专业架子队采取灵活的技术交底、工前点名、工程例会等形式进行安全质量和实际操作培训、考核。该公司每年派到基层协助专业队的技术力量不少于500人次。

    四公司的专业架子队建设,重点抓住选人、建章、机制、投入等关键环节,激发出年轻有为的大学生争当专业架子队队长的积极性、创造性。成立专业架子队的同时配齐专兼职党群干部,让党的基层组织真正发挥作用。帮助专业架子队搭建致富、成才的平台,杜绝“红眼病”,不让“肥水流入外人田”。在企业创效增誉的同时,不仅鼓励架子队队长成为“百万富翁”,同时也要让员工的腰包鼓起来。工程竣工结算时,盈余收益部分,项目部与专业架子队按3:7的比例进行分配。项目运作达到盈亏平衡点后,允许专业架子队拿出盈余部分的20%发放奖金。项目竣工结算后,允许专业架子队拿出盈余部分的50%发放奖金,剩余部分则归集到公司财务部为专业架子队开设的专用账户上,用于任务不足时发放队员工资或作为转场费用。

    优惠的政策、严密的组织、有序的管理,为专业队建设破冰起航打下了坚实基础,四公司隧道专业二队在平阳高速阳曲隧道左线施工中进行了成功的尝试,比右线的外包队提前8天完成了1250米的施工任务,净赚价值96万元的固定资产,节余资金160万元,人均月收入万元以上。四支隧道专业队在巴(中)达(州)铁路建设中建功立业,其中三队、四队在高瓦斯的李家山隧道进、出口掘进中,最高月进尺达到140米,提前实现贯通目标。隧道专业七队在成渝高速缙云山隧道施工中,完成产值1.3亿元,实现盈利287万元,拥有了800万元的设备。之后转战张承高速公路平顶山隧道,仅一年多就实现盈利百万余元,仰拱施工被评选为全线样板工程。今年7月8日,河北省交通厅组织全线100多名施工和监理单位代表,到平顶山隧道观摩水压爆破和机械手湿喷工艺、专业架子队用工等,起到了免费宣传的广告作用。

    在现场会的“咨询解答”环节,气氛热烈异常,各单位总经理与四公司主管领导现场互动:队长人选如何选拔?设备购置钱从哪儿来?专业架子队出现亏损,责任如何界定?怎样才能让专业架子队不只是“形式上的架子队实际上的内部包工队”?四公司领导当场一一解答。

    参加现场会的兄弟单位感言道,四公司的经验再一次证明:专业架子队成败的关键在于决心是否坚定、观念是否到位、投入是否舍得、责权利界定是否明确。87年前,毛主席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治军方略,从政治上和组织上奠定了我们党和军队由弱到强、最终走向胜利的基础。“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党的制胜法宝,如今的现场会就是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公司专业架子队建设历史上的“三湾改编”。(王立武 王崇燕)


    下载附件需要消耗0点,您确认查看吗?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