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钢结构研修班】卞总授课建筑产业园初论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5-05-15 09:17:05 [收藏]
近年来,随着节能减排工作和住宅产业化事业的推进,国内出现了建筑、建材企业在一定范围内的聚集,原料供应、多级加工、科研开发、销售与物
    关键词: 钢结构产业研修 钢结构培训 北大钢结构 卞宗舒

    近年来,随着节能减排工作和住宅产业化事业的推进,国内出现了建筑、建材企业在一定范围内的聚集,原料供应、多级加工、科研开发、销售与物流等环节串联为产业链的成长模式,集中度高者还初步形成了园区,如地方性或企业性的“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已有数十处;专业性的生产——流通在太阳能、石材、丝网、轻型钢材、木门、家具等行业已有若干聚集;沿海某地区正在探讨建设出口型集成建筑生产供应基地;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工程或贸易活动中也发现,在海外建设建筑配套产品产业园有利于扩大海外建筑市场,所在国也非常支持。

    建筑产业园的出现与发展,反映了建筑产业化发展的需要,本文将根据建材业、建筑业的特点,分析建筑产业园的技术、产品与结构,并提出建议。

     

    一. 建筑产业园的支撑概念

    1. 住宅产业化

    包括住宅在内的建筑产品,在技术进步与标准化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将部品、部件工业化生产,现场则最大程度地采用装配化与机械化,减少消耗、提高效率、保证质量,实现产业的进步。

    2. 产业链

    由资源、原材料、定制加工或采购、组成建筑系统的实物过程和科研设计、管理、销售、贸易的服务过程组成建筑业(含建材业)的产业链。

    在产业子项中,相关度较高的一部分也可以组成专业性的产业链,如太阳能行业等。

    3. 产业结构

    在一地推广住宅产业化或建设专业性的产业链,可优化。

    当地的资源配置,改变地方产业结构。当事业由政府主导时,则反映了政府意图。

    4. 区域经济

    地区根据本能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人力资源、交通条件和既有产业资源,合理地进行生产力的布局,追求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满足本地的内需和发展的需要。

    5. 低碳经济

    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生产方式,节地、节水、节材的技术与管理措施以及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循环经济的原则。

    6. 集成房屋

    包括房屋的预制化、工业化和产品化,也包含从管理、营销到建设过程的高度集中,是建筑产业化的较高形式,具有较强的贸易属性,该类产品只适用于某些房屋类别。

     

    二. 建筑产业的特点

    1. 建筑产品形成不动产

    除少数可以移动的房屋类型外,建筑成品不可移动并具有半永久性,形成不动产。

    2. 集成性

    建筑物(房屋)涉及的材料与部件种类繁多,可达数万种,而组成汽车的零部件仅为3000余种,故与其它产品相比具有集成性和多选性。

    3. 地域性

    房屋产品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要满足地域自然条件、资源条件、使用习惯、传统沿袭等要求,具有地域性。地方材料的合理使用,也对房屋经济性有较大影响。

    4. 规模性

    房屋的材料消耗和劳动力使用较为巨大,运输、装备、动力也有较大消耗,这在相当程度上是技术选择和经济决策的前提,一般来说,重质材料、构件宜在本地生产。

    5. 标准的分散性

    出口的集成房屋一般应满足当地建设标准和材料标准的要求,而标准是有差异的,只有少数类的部件在ISO中有国标性的标准,即便在中国国内,国标、建标、行标等对不同地区也给出了许多不同的指标要求,而地标和地方通用图更有多处不同

    三. 举办建筑产业园的必要性

    在建筑产业化高度发达的国家如日本,并没有建筑产业园或住宅产业园的概念,住宅产业化是由行业“住宅公团”组织和引领企业通过推行标准化、部品化、集成化而实现的,是一种社会成果;在此基础上一些大企业如松下、积水、大和、新日铁等,设立了自己的住宅事业部,通过建设或并购,建立和组织了部品集群,开发出各有特色的房屋产品系列或以部品供应社会。

    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幅员更广阔,地域性更强,传统更顽固,市场更巨大,因此产业化事业宜由一些分散的企业组团承担,而那些小体积、高附加值的部品、部件则可从专业化市场中取得。另外,国内一些有意从事住宅产业化的大型企业如某些钢铁、家电家居、装备制造、建材企业也需要土地并与关联的企业组团聚合,实现自己的目标。因此,举办建筑产业园能够实现集约式发展,实属必要。

     

    四. 建筑产业园的分类

    根据地方条件,可将产业园分类如下:

    1. 区域型

    以满足区域内需为主,以推进本区住宅产业化为主要目标,一般宜由地方政府牵头组织。

    2. 自然资源型

    当地方富产某些自然资源如石材、石灰石/煤灰、石膏、竹材木材等,即可开办相应类别企业、扩大产品品种、实现技术和产业升级。

    3. 原材料主导型

    若当地具有与产业化相关的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如钢铁、石化等时,对应的系列建材产品即具有良好发展条件。

    4. 专业型

    在已有行业聚合的基础上,输入产业化内容,提高产品结构的完整性,可以形成专业化的产业基地,如已有雏型的太阳能基地、五金基地、丝网基地、森工产品基地等。

    5. 大企业主导型

    担当或有意担当住宅产业化主角的大型企业,可以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自行建构、组织产业基地。

    6. 出口型

    沿海城市中,具有物料集合条件、有深加工能力、能取得技术支持的,可以举办集成建筑出口基地。

    7. 外置型

    设立在海外,可以利用当地资源,并与中国输出的原材料或制成品有良好互补关系的,可考虑设置产业园区。

    8. 复合型

    当具备多种条件,可以建设复合型产业基地。实际上,复合型基地将有更强的市场能力和成长空间。

    对于策划一个具体园区,应考虑资源、内外市场、地理区位、产业基础、能源、环境、土地、资金等条件,对本地产业与园区统一筹划后给出定位,防止重要要素使用偏位。

     

    五. 产业的构成

    产业化目标下的建筑产业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搞清其构成有助于作出合理的布局与选择。

    1. 房屋体系与房屋产品

    (1) 本地适用的房屋体系

    技术体系包括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混合结构与组合结构等,适用对象包括城市多高层住宅、农村低层住宅、工业厂房、学校建筑、一般公共建筑等。发展这些建筑体系时需要不断创新并渐进地推行产业化,逐步地实现技术升级和节能减排。这些体系和产品主要为解决地区内需。

    (2)建筑钢结构 工业化建筑体系

    在适用体系中发展一部分标准化和预制化程度较高的房屋体系,如预制混凝土装配体系,钢结构装配体系,轻钢装配体系,改良的砌筑体系等,实现房屋的产品化。工业化建筑体系即可满足内需又可扩散到区域外。

    (3) 既有建筑改造成套产品与技术

    用成套的技术对既有建筑进行扩容、抗震、节能、无障碍、设备更新等项目的改造,实现资源再利用。

    (4) 集成建筑

    有条件的园区可开发高度预制的集成建筑产品,主要为外销,包括:某些高度装配化的钢结构房屋、板结构房屋、箱式房屋和集装箱房屋等,产品可用于住宅、旅游、经济型酒店、学生公寓、工程营地、救援、救灾、商业、军用等多种用途,某些产品可出口。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加和贸易范围的扩大,产品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2. 支撑性的部品、部件和材料产品

    (1) 基础材料

    主要包括:商品混凝土、干拌砂浆和基本砌体等,其中每一项都面临着技术进步的要求,如高性能混凝土、多品种和功能性的砂浆、可替代粘土砖的各种空心化、轻量化、模数化的砌筑块材等。

    (2) 预制构件

    1) 混凝土预制构件,包括铺地、道路、水工等多种预制块;

    2) 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包括各类预制楼板、墙板、柱、梁、管道、线杆等,并逐步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定型化、系列化和精细化;

    3) 钢结构构件,包括热轧型钢的构件化加工、焊接构件等,需要建设大、中型的金属结构工厂;

    4) 薄型冷轧板产品,包括彩色涂层钢板和镀锌板加工成各类板、瓦、龙骨、丝网、装饰型材等。

    (3) 门、窗产品

    包括PVC门窗、铝合金门窗、木质门窗等,从型材做起或由型材组装,成品应当是节能、耐用的门窗产品、

    (4) 内装修材料的成套化和部品化

    在标准设计的基础上,对内装修原材料进行工业化的深加工,产品涉及铺地、吊顶、木门、各种线脚、楼梯踏步、栏杆、各种五金等,可部品化的有成套橱柜和整体卫浴间等。

    3. 选择性产品

    根据地方条件,可优选一些节能、节水和环保产品作为重要的配套,如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产品、工业废渣再利用产品、低压变频电气设备、小区用智能设备、节水和水处理设备等。

    4. 流通性产品

    通过组织建材市场,抓好质检,设立准入机制,提供物流服务等,在满足一般需要的同时促进产业化。

    六. 园区的策划与规划

    当考虑举办产业园区并有所定位之后,应对园区进行策划与规划,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 规模与产业配置

    规模的决定应考虑内需、外需、能力和土地资源,宜制定分期实施的规划;产业配置取决于拟开发的建筑体系和产品结构。进行产业配置时应注意园内产业的外延联系,特别是与上游原材料生产供应的联系。有了产业构成框架后,应当定向招商而不是无条件招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g1ODE0NTIw.html钢结构企业家怎样从市场环境中聚焦信息,聚焦信息后如何排兵布阵?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g0MzM2MDUy.html北京大学钢结构EMBA总裁班张琦老师介绍日本建筑为什么抗震?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g0MjE1NjY4.html8月30日北京大学钢结构总裁班英国专家卡尔:钢结构模块化之路的八大核心要素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g0MTg5NzU2.html北京大学钢结构总裁班张跃峰教授:国内工业化模块建筑的现状和发展

     

    报名咨询:010-58934899(兼传真) 

    张金玲:13810579600 邮箱:77251500@qq.com  微信:中国建筑钢结构网

    田老师:18613873853 邮箱:279250572@qq.com 微信公众号:ccmsa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9号建设部院2号楼102室 

    邮 编:100084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