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奋斗 迎难而上 再续钢构铁军风采——中建钢构合福铁路武夷山北站钢结构工程施工纪实

作者:/衡武浩 李秋汐 黄贻飞    
时间:2014-08-05 16:59:45 [收藏]
合福铁路客运专线是京福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华中与华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属国家的重大交通工程。合福铁路武夷山北
    关键词:铁军 风采
    合福铁路客运专线是京福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华中与华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属国家的重大交通工程。合福铁路武夷山北站位于美丽的“双遗”旅游景区福建省武夷山市北城新区,是京福高铁入闽第一站,武夷山北站是武夷山市北部游客集散地,其中站房建筑面积5999㎡,站台面积8192㎡。
       2014年5月30日随着最后一根钢结构圆管支撑缓缓起吊并成功安装定位,武夷山北站工程钢结构主体如期顺利封顶,成为合福铁路闽赣段第一座主体竣工的站房项目。从站台雨棚构件进场到结构安装结束,项目部用了20天完成了两条450米站台钢结构安装,从站房开吊至主体结构封顶,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艰苦奋斗,仅仅只用25天优质高效地完成2300㎡屋架吊装施工任务,再次向社会展示了中国建筑的实力、钢构铁军的风采。


       艰苦奋斗 夯实基础
     
       2013年11月份,武夷山北站的天气并不是那么温和,项目处在山区,到处都是工程建设开挖的黄土与青石,早晨的湿冷、中午太阳的直射以及风吹黄土飞的工地环境伴随着我们度过了一天又一天。所谓万事开头难,外部的施工环境给项目部的各项准备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项目部成员迎难而上,在刚进场的十天里硬是凭着吃泡面喝矿泉水,进行项目生产准备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终于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项目部前期各项材料、物资、设备的进场工作,为工程的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作面是影响钢结构施工重要的因素,项目前期首先开展的站台雨棚的施工,站台雨棚共有两条,每条站台总长450米,施工战线长,加之高铁项目现场施工的特殊性,土建单位和铁路施工单位交叉作业面多,施工作业存在着种种制约。项目部人员团结一致,项目经理带头,项目人员分头行动,明确对接任务,专人进行作业面协调,保证了施工作业的顺利进行。站房施工阶段正直武夷山阴雨天气,施工现场泥泞不堪,崎岖的山路根本无法保证钢构件的运输,项目部反应迅速,联合多家施工单位对道路进行加固修补,“披雨衣,穿雨靴,拖着钢丝绳拉货车”成为当时最重要的工作,连续20天的阴雨天气没能阻挡我们的脚步。
        构件制作的质量和进度将直接影响现场施工进度。为了减少后期施工过程出现构件制作相关问题,项目首先组织技术部、生产部人员对图纸进行多次会审,严查细究,就存在的问题逐一与设计院、制作厂沟通解决。根据业主、总包确定工期及时制定构件进场计划并要求制作厂提供详细构件制作计划,并安排参加工作近20年的“老法师”倪建新进驻制作厂,专门对构件制作及质量情况等进行直接的沟通协调,使得现场和厂方沟通迅速,出现问题及时解决,施工效率大幅提升,确保构件的连续进场,保障了项目施工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最终,项目部克服了前期工作面及阴雨天气造成的工期的影响,按照业主要求,于5月30日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得到了业主、监理和总包的一致好评,不仅顺利的完成节点工期,更为工程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管理 铸就精品

         项目从人员进场开始,项目部就明确要求,科学管理,严把质量关,贯彻落实中国建筑“品质重于泰山”的理念,将武夷山北站打造成百年项目工程。
       (1)策划——识别风险 预定目标
         项目策划是项目运营的指导文件,它贯穿于项目施工的全过程。为保证全面履行工程合同,充分识别各项风险,圆满实现管理目标,提升项目管理标准化水平,项目部提前3个月进场,在公司领导的指点下,项目经理带头,各部门人员分工协作,根据项目特点,全面梳理后期工作任务,对于项目技术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商务运营及项目文化建设做出了详细的工作安排。项目策划中首先明确了项目管理目标即2014年5月30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杜绝重伤及以上事故发生,一次性完成结构验收,钢结构施工技术国内领先水平等,在项目目标明确的前提下,深刻挖掘项目潜在风险并提出相关对策,为项目后期运营指明了方向
        (2)技术——严谨细致 保障生产
         武夷山北站是我司首个高铁项目,站房采用三角屋架体系,结构新颖。项目人员一进场就积极的开始站房施工方案编制工作,项目年轻员工较多,工作采用“老带新”的体系,以技术为先导,积极展开各项准备工作。项目部通过开展技术攻关,将施工难点、重点优化分解、把蓝图变成现实。针对本工程重、难、亮点,项目邀请设计院、专家组同时依托自身的技术团队逐一落实,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1)、构件节点复杂,加工难度大。针对本工程专门研究制定新的制作工艺流程,采用先进设备进行加工制作,选取国内实力强劲的钢结构加工厂进行构件加工制作,对于连接节点多且存在视觉死角的节点,采用绘制三维模型控制加工质量。2)现场场地狭小,构件堆放场地有限。合理进行现场平面布置,并对于现场平面布置根据施工阶段不同进行阶段性调整。对于制作厂加工构件进行打包处理,合理堆放节约现场用地,对于需现场拼装的构件,提前在制作厂进行预拼装,减少现场作业时间,及时投入汽车吊等吊装起重设备进行安装,为后续构件进场腾出场地。3)施工要求高,测量控制难度大。针对本工程结构特征,专门编写测量专项方案;提前预计变形差异,对地面拼装单元先采用临时固定措施,以保证测量的精度要求。采用先进软件和高精度测量仪器,确保工况计算的准确性和测校精度;根据周、旬吊装计划,及时组织构件配套进场,对吊装进行动态管理;专门从社会上聘请具有铁路测量经验的高级测量技术人员李秋汐亲自操刀进行现场施工测量工作。
        (3)质量——鲁班精神 铸就精品
    严格按照创建鲁班奖的要求组织施工,编制了《工程创优策划》,工程施工过程中,突出亮点,狠抓工程细部,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精心施工、完善施工资料及创优资料等,针对创优计划开展了样板引路、质量“三检”、过程控制等创优措施。
        思想重视。从项目经理到质量员,每一个人在意识上都必须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牢固树立“质量管理,人人有责”的观念。
        恪守制度。项目的质量工作严格遵守公司质量管理制度,从全面质量管理到开展QC质量小组活动,从施工计划、施工技术、施工操作、施工材料到施工计量,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都有条不紊地按管理手册的要求开展工作。
    源头把关。项目重视构件制作阶段的管控,选派人员进行驻厂监造,从构件生产源头严格把关,提高了构件的加工质量。
         过程控制。在构件安装方面项目班组内部实行工序交接制度,每一件钢构件的安装就位—测量校正—焊接—打磨—涂装各工序间需严格实行工序交接制度。为保证焊接质量,项目在施工前组织了焊接工艺评定试验及焊工考试,确保焊接工艺和焊工操作水平符合要求。
    责任落实。项目部本着人人都是质检员的身份来开展质量管理工作。重点从编制项目质量计划、实施项目质量计划以及质量监督3个关键环节着手。一旦发生异常,处处点点有责任人,及时准确有反馈和整改措施。
        (4)生产——精细管理 统筹安排
       从项目策划阶段,项目生产人员通过10天的现场考察,经过与总包沟通结合合同要求编制了项目施工总进度计划,以生产精细化管理为思路,统筹进行项目图纸深化、构件加工、材料进场、现场安装管理。1)一人多岗,优化管理资源。由于项目管理人员紧缺,武夷山北站常驻管理人员2人,在施工高峰期将项目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生产经理、安全总监、质量总监派往武夷山北站参与管理工作,同时细化生产管理工作,人人充当多面手。2)专人专区、强化责任落实。根据项目特点,将项目划分为站台和站房两个施工责任区,同时设专人分项管理,责任清晰。3)及时梳理,调整资源配置:分解总进度计划,编制项目季度、月、周进度计划,根据计划节点时间进行现场进度检查工作,落实项目周、月、季度总结,对于未完成的工作适时调整资源投入,确保总工期不变。4)明确目标,确保节点实现。确定项目封顶时间,雷打不动,建立进度预警机制,项目经理亲自抓生产,构件加工制造3个月项目经理进场监造7次,20天完成站台雨棚施工,25天完成站房结构施工,圆满完成项目节点目标。
    (5)安全——警钟长鸣 平稳运行
        项目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方针,采取有效的措施为项目施工生产保驾护航。
        构筑安全理念体系。安全理念是实现安全生产的灵魂,项目部通过每周安全宣誓,将项目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塑造本质型安全人,深深扎根在员工的脑海之中,保证安全生产。
    构筑安全培训体系。项目部从入场开始,对进场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签订安全誓言承诺书。安全培训更是实行全员化,定期组织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及安全知识考试,强化作业人员的自主保护意识及安全防范能力。
          构筑安全文化体系。项目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哲学观,“安全连着你我他”的安全道德观,“安全是亲人的幸福”的安全亲情观,“安全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安全管理观,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对职工进行安全理念的渗透,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构筑安全预警体系。实行安全预警机制,可以使安全责任得到落实,可以对事故隐患做到超前预防、过程处理。项目部现场动态公布危险源,实行安全生产预警,由专业技术人员针对危险源等情况制定防范措施,编制作业规程。工区长、安全员负责防范措施的落实和检查。
    构筑安全考核体系。安全生产的根基在班组,实施班组考核,使安全管理压力沉底,让作业人员相互监督。当月无三违、无轻重伤事故的班组,进行安全奖励。同时,让不同劳务、不同班组比学赶帮超,增强作业人员的自主安全、互助安全意识,强力推动项目向“零伤亡、零事故”安全目标的迈进。目前项目已安全生产190天。


        文化建设 追求卓越  

        项目成立之初,就将“激情、奉献、担当、卓越”作为项目文化建设的核心观念。施工过程中将施工生产和文化建设紧紧相连,项目先后开展了“我为读书狂”、“武夷山一日游”、“户外拓展”等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主题活动,充分彰显了公司“为员工造福”的企业宗旨。
          “激情”是一种状态,人在激情的支配下,常能调动身心的巨大潜力。拥有激情,就是拥有一颗为企业挥洒青春的心,在如此艰苦的山区中,我们工作充满激情,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活力。
         “奉献”是每个人都必须拥有品质,奉献知识给社会,奉献青春给企业。用大家的无私奉献编织出事业的美丽蓝图。奉献是不计报酬的给予,是“有一分热放一分光”,是“我为人人”项目建设中我们付出的是青春,是汗水,是热情,是一种无私的爱心,我们收获的是一种坦然。 
          “担当”是自信的人拥有的品质,包容一切并对其负责,就叫有担当,正谓之曰:“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担当即敬业,尊敬职业,忠于事业,对企业负责。项目倡导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当一名有担当的员工。
          “卓越”是一种争先精神。卓越是一种追求,它在于将自身的优势、能力,以及所能使用的资源,发挥到极致的一种状态。项目倡导管理水平追求卓越,施工质量追求卓越,自身建设追求卓越,大气大为追求卓越。
        对于公司首个铁路基础建设工程,项目部全体员工艰苦奋斗,迎难而上, 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华丽篇章,在国家高铁建设中彰显了铁军风采。愿在海西建设中再续辉煌!

    \     

    \
     
    工程效果图

    \

    \

     

    下载附件需要消耗0点,您确认查看吗?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