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干铁军书写高原传奇

作者:任宇铭    
时间:2014-08-14 14:42:05 [收藏]
2011年6月起,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北京住总二公司代表北京住总集团承建了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项目。该项目包括一场两馆,即体育场、体育
    关键词:铁军 高原 传奇

    2011年6月起,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北京住总二公司代表北京住总集团承建了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项目。该项目包括“一场两馆”,即体育场、体育馆和牦牛博物馆,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的奠基项目,也是北京市对口援建拉萨投资最多的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是西藏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群众活动中心,而且将成为拉萨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将起到巨大促进作用。

    三年的艰辛援藏中,这支“以苦练内功为先、以高效执行为本、以什邡援建精神为魂”的团队攻坚克难,所向披靡,将自身打造成了红色团队、战斗团队、和谐团队,在高原树立了铁军形象,书写了住总传奇。

    打造红色团队,为援建工作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该公司援藏党支部高度重视学习,力求提高援藏将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并将学习当成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有效方法。党支部定期组织党课,讲述什邡援建经历,让什邡援建精神在拉萨得到传承和发扬。党支部还设立了自己的图书馆,开展了“每人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让将士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党史、哲学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开拓视野、提升境界。紧密结合工程建设实际,党支部还开展了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身份、一名党员一面旗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在体育场工程的桩基施工阶段,援藏团队遇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台重达70吨的主力设备——旋挖钻机在运至格尔木后,需通过青藏铁路运至拉萨,而通常情况下拿到铁道部运输局的批文要三、五个月,这样将会造成工期的严重拖延和成本的大幅增加。在紧要关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中亭在北京协调,副总经理、援藏项目部经理段文博在格尔木协调,援藏党支部书记王伟强在拉萨草拟各方请示。三地联动,协同推进运输事宜。最终,援藏团队仅用10天时间便拿到了批文,创造了难以逾越的纪录。

    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召下,全体援藏将士都能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扎根岗位,无私奉献。他们在援建过程中“有争有让”:面对艰苦的环境、急难的任务,他们“争”;面对荣誉、待遇,他们“让”。面对整宿盯班、春节值班,他们“争”;面对休息和探亲的机会,他们“让”。“红色”是这支团队的颜色,过硬的思想是援建工作顺利推进的最强有力保障。

    打造战斗团队,确保实现工程各项管理目标

    在高寒缺氧、昼夜温差大、雨季较长的不利环境中,援藏团队创新项目管理模式,科学组织施工生产,实现了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等多个方面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强大、稳定的战斗力。

    在工程安全管理方面,援藏团队认真贯彻住总“大安全”管理理念,采取了6项有效措施。一是实行安全合署办公制,会同分包单位的专兼职安全员,构建了完整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体系。二是实行现场安全责任区负责制,职责清晰,有的放矢。三是建立了现场危险源辨识评价及特殊作业工种管理制度,重点管控和预防,杜绝重大危险事项的发生。四是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入场教育和班前教育,作业人员在考试合格后方能入场。五是实行危险性较大施工旁站制,施工过程中不留任何安全隐患。六是制定详细的专项安全应急预案和安全考核奖惩办法,不断增强作业人员处置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的能力。

    援藏工程涉及建筑业10项新技术应用中的9大项、15小项以及北京市建设领域百项重点推广项目 2006年 中的36项,交叉作业突出,且90%以上的材料设备需从内地运往拉萨,因此质量管理难度很大。对此,援藏团队采取了5项措施。一是以“鲁班奖”作为工程质量目标,对管理人员、分包单位及作业班组进行阶段性质量交底。二是对材料严格把关,只有通过合格供方选择、进场验收、原材复试、施工试验后,才能进场使用。三是在施工中坚持“技术先行、样板引路”,实行质量合署办公及关键控制点管理制,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质量问题。四是严格遵守质量检查验收程序,做到自检、联检、专项检查相结合,避免因程序缺失造成质量问题。五是对当地业主和群众设立“参观日”,主动接受外界质量监督。目前,援藏团队已经申报了高原测量技术科技成果、高原预制看台板构件制作及安装施工技术科技成果等国家级工程创新技术,同时还申报了“鲁班奖”、“科技示范工程”、“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雪莲杯”等奖项。
    打造和谐团队,让雪域高原洋溢家庭温暖

    在援藏团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拉萨援建,你我风雨同在;团队小家,你我温暖共享”。尽管远离家乡亲人,尽管身处干燥、缺氧、高寒、强日照的恶劣环境,但援藏团队仍千方百计为将士们创造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营造友爱氛围,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将士们在拉萨拥有了一个新的和谐小家。

    为保证将士们的身体健康,援藏团队与拉萨市厚北医院达成合作协议,由医院为每名将士建立完整的健康档案,并设置“绿色通道”。配备了制氧机和常用药品,为每名将士购买了遮阳帽、墨镜、防晒霜和润唇膏等劳动保护用品。每三天让将士们饮用适量苏打水,以平衡体内的尿酸,促进代谢,避免出现痛风症状。通过调整室外作业时间减少强烈的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援藏团队还为将士们建设了“花园式”办公区,特别是在格桑花盛开的季节,办公区的优美景色足以缓解将士们的工作疲劳;在生活区内建起了“开心农场”,利用业余时间一起播种、施肥、铺膜、浇水,绿色蔬菜接近自给自足。厨房是将士们比拼厨艺的舞台,既改善了伙食,又增进了感情。此外,“谁是球王”、“谁是棋王”、“谁是歌王”活动也早已走进了援藏团队,看将士们在球场上飞奔的样子,真想不到这里是海拔几千米的高原。

    高原不减斗志,缺氧不缺精神!住总二公司的红色团队、战斗团队、和谐团队正生龙活虎地奋战在西藏拉萨,为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如期竣工发起冲刺。支撑他们勇往直前的有使命、有重托,当然还有铁军精神。这种精神如同住总品牌一样,永葆青春、永放光芒!(任宇铭)


    下载附件需要消耗0点,您确认查看吗?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