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超低能耗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健康舒适(一)[张平教授课程:第三部分]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4-08-08 15:32:38 [收藏]
绿色建筑 和谐统一生态环保超低能耗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健康舒适即包括:能源、水、声、光、热、绿化、环境、绿色建材及废弃物处理等九大
    关键词: 钢结构总裁研修班 生态环保

    三、绿色建筑 和谐统一

    生态环保超低能耗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健康舒适

    \

    即包括:能源、水、声、光、热、绿化、环境、绿色建材及废弃物处理等九大系统,形成“人类与自然和谐,建筑与自然和谐,建筑与建筑和谐,人与人之间和谐”。

    “四合院”是为了获得迎气、聚气、藏气和生气的养生小环境空间。围合空间既能迎取白天的阳光,使建筑物及居住的人获得“阳”气,又可藏聚夜里来自于月亮及宇宙天体辐射而来的“阴”气,达到《易经》上所讲的“阴阳平衡理论。

    北京故宫的“养心斋”,及西侧雍正皇帝的书房和书房后面的卧室,其面积不过10平方米。皇帝不是住不起大卧室,而是选择了“养气”的卧房。

     中国传统民居


          中国地域辽阔,粗略统计民居形式不下四十余种。概约地划分为七大类,即:窑洞式民居、干栏式民居、庭院式民居、土楼式民居、江南水乡民居、毡房和帐房、藏族和维吾尔族民居等。这种传统的民居建筑深深地打上了地理环境的烙印,生动地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北京四合院


         建筑与环境设计达到了高度的和谐统一。这样的建筑设计无声的表达着对自然的崇拜,对和谐生活的追求。北京人注重庭院内植物的季节性搭配,他们善于利用植物的高低营造空间的层次感。

    安徽民居

    为适应山区生活的“干栏式”建筑。早期徽派建筑中典型的“楼上厅”形式,楼上厅室特别轩敞,是人们日常活动休憩之处。这是因为山区潮湿,为了防止瘴疠之气,而保留了越人“干栏式”建筑的格局。

    徽州山区木结构的房屋又易于遭受火灾,为了避免火势的蔓延,便又产生了马头墙。

    广东碉楼

    碉楼的墙体比普通的民居厚实坚固,不怕匪盗凿墙或火攻。碉楼的窗户比民居开口小,都有铁栅和窗扇,外设铁板窗门。碉楼上部的四角,一般都建有突出悬挑的全封闭或半封闭的角堡(俗称“燕子窝”),角堡内开设了向前和向下的射击孔,可以居高临下地还击进村之敌,同时,碉楼各层墙上开设有射击孔,增加了楼内居民的攻击点。这些不同的建筑造型反映着楼主人的经济实力、审美情趣和受外来建筑文化影响的程度,是开平碉楼最具特色的地方。

    德国被动房的定义


         • 被动房指建筑仅依靠利用太阳能、建筑内部得热、建筑余热回收等被动技术,而不使用主动采暖设备、维持建筑全年达到规范要求的室内舒适温度范围和新风要求。
         • 被动房核心指标:
         • 被动房的采暖能耗15kwh/m²a
         • 一次能源总消耗量不超过120kwh/m²a(含家用电器)
         • 建筑气密性n50小于0.6/h

    德国低能耗建筑分类标准

    • 德国低能耗建筑根据建筑能耗大小划分为三个等级
         • 达到相关规范所要求的使用舒适度和健康标准的前提下,建筑物对一次性能源的需求量:
         • 低能耗建筑:采暖能耗在30˜70 kwh/m²a的建筑
         • 三升油建筑:采暖能耗在15 ˜ 30kwh/m²a的建筑
         • 超低能耗被动房:采暖能耗 15kwh/m²a的建筑

    产能建筑

    “产能建筑”,指建筑产生的能源满足自用之需求,在此之外还能将多余的能源提供给城市公共电网。“产能建筑”不仅关注节能,产能,同时要求采用生态环保材料、低碳足迹,最大限度实现自然采光,自然通风,达到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标准。

    德国被动房的成功案例

    •能向城市电网供电的建筑
         •太阳能居住小区的一次性能源能源消耗却相对较少,只有79kwh/m²a。而弗赖堡太阳能小区平均每年太阳能发电量可达115kwh/m²a,结果是建筑平均每年每平米净产能36kwh
         •太阳能达到被动房标准本身能耗更低。
         •达到这一成果的基本原则是:精心设计建筑外维护结构,减少冬季散热和夏季得热,精确计算屋檐出挑面积及阳台结构,夏季达到有效遮阳,而在冬季则充分利用阳光采暖,安装较大面积光伏发电设施。
         •微能耗建筑(passiv haus被动房)技术
         •本项目达到被动房标准。采暖一次性能源消耗小于15kwh/a。达到被动式房屋标准是要进行精心设计,特别是通过先进的建筑构造和建筑材料的应用。
         •南向立面木质的窗户都安装了高透光性,低辐射,高保温的3层玻璃窗。
         •全部建筑外墙达到高度气密性,没有热桥。
         •住宅部分外立面矿棉保温层厚约30厘米,值为0.12w/n2k,非常高效。
         •外墙使用了真空隔热保温板
         •Wakuumiso lierpaneele.保温层30厘米,u值0.05w/n2k
         •内部夏季降温依靠特效的内幕相变涂层(pcn):通过充满石蜡的微型胶囊来吸收热量,当温度达到23摄氏度时就会吸热融化。

    门窗城被动房


         • 中国国际门窗城内的中国首座被动式集成示范建筑
         • 国内集成技术最全的被动式房屋
         • 两层建筑,面积500平米

    在水一方被动房

         高端示范项目已有落成或建设之中(住宅、学校、办公、酒店)国内被动房设计地方规范已初步成型。

    \

     

    朗诗被动房

    夏热冬冷夏热冬冷地区被动房技术难度大,需要解决除湿问题。项目气密性测试,50pa压差换气量正压0.34次,负压0.37次,优于被动房0.6次的标准。中国建设施工可以达到德国被动房标准。

    \


     

    重视太阳能建筑的生态效应
     

    \

    扩充建筑节能指标的含义
     

    \


     

    提倡建筑能源中心模式 加强能源梯级利用
     

    \


     

    引导节能的生活方式改变传统的用能方式
     

    \

     

    引入建筑整合设计方法发展太阳能与建筑集成技术

    \


    本文为张平教授在钢结构总裁班的讲课内容,如果想了解更详细的内容,请与张老师联系 电话:18611359045,QQ:77251500,报名参加本班学习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