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经济 聚合发展[张平教授课程:第四部分]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4-08-12 10:40:13 [收藏]
价值经济 聚合发展经济模式 商业模式 顶层设计 运营密码钢结构战场硝烟弥漫• 目前钢结构行业内企业已逾万家,比较有影响力的逾15
    关键词: 钢结构总裁研修班 价值经济
    价值经济 聚合发展-----经济模式 商业模式 顶层设计 运营密码
     
     
    钢结构“战场”“硝烟弥漫”
     
    • 目前钢结构行业内企业已逾万家,比较有影响力的逾150家,但大多数是投资数百万或千万创办的中小型企业。
    • 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目前国内钢结构市场上还没有一家企业处于垄断地位,即使是龙头企业,其市场占有率也仅为1%-2%。
    • 充分竞争注定是激烈的,激烈竞争的背后是企业为了生存所做的各种努力,比如成本管理、技术改进,甚至是“价格战”。
    • 中小企业之间的“战场”固然“硝烟弥漫”,但真正决定国内钢结构市场发展动向的是大型企业(年产10万吨以上)围绕规模扩张、附加值提升和区域布局展开的竞争。
    • 规模竞争是大企业竞争的第一态势。钢结构运输严格受地域半径限制,企业销售扩张必须有生产基地保障,在区域市场内,当地企业通过扩张规模迅速占领新增的市场容量,可以有效防止外来企业进入。这种通过扩张规模抵御竞争的有效性在偏远市场更加明显。
     
    “价格战”不利于门窗市场良性发展
     
    • 新浪地产 2013/9/10
    • 门窗市场长期的低层次竞争和价格战,形成了门窗消费市场的价格导向。
    • 虽然低价格往往更容易得到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但是作坊门窗的产品质量经常引来消费者的诸多不满。
    • 很多消费者在选择了低价格之后,往往牺牲了应该得到的服务,也享受不到高品质门窗产品带来的生活乐趣。
    • 作坊门窗特别容易引发争端,而且矛盾很难得到解决。无论是门窗质量或者是整体设计都很难满足目前消费者对门窗产品品质的追求。
     
    LED价格战愈演愈烈
     
    • 网络媒体 2013年7月17日 21:12
    • LED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存在,终端产品的价格竞争激烈。应对价格战的方法其实有很多,LED企业也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发展战略,低价策略对企业的技术、资金以及规模等综合实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盲目跟风反而有可能使自己蒙受损失,所以说价格战并不是LED企业的唯一出路。
    • 2013年以来,LED背光和照明市场需求旺盛,芯片、封装和应用厂商订单饱满。
    • 但与此同时,LED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存在,终端产品的价格竞争激烈。
     
    价格战导致产品质量下降
     
    • 目前消费者对LED的认知度较低,难于接受高于传统照明产品很多的售价,而LED照明厂商为了抢占市场,自然而然就出现了价格战的趋势。
    • 价格战可以使LED照明产品的价格大幅下降,同时也就意味着LED照明产品高价格的劣势开始扭转。相对于其他照明产品,LED灯具最大的一个劣势同时也是普及的一个瓶颈就是高价格。
    • LED照明厂商大打价格战,压缩了厂商的利润,有很大一部分厂商为了保持利润,采用低价的原材料制造产品,也就导致了产品的质量下降,引发用户对LED更不信任,导致恶性循环的发生,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 应对价格战的方法其实有很多,LED企业也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发展战略,低价策略对企业的技术、资金以及规模等综合实力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盲目跟风反而有可能使自己蒙受损失,所以说价格战并不是LED企业的唯一出路。
     
    市场前景
     
    • 目前,绿色建筑已经形成全球共识,中国绿色建筑发展迅速,每年绿色建筑数量都会翻一番。
    •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住建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主要目标,包括:“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整个产业规模以万亿计。
     
    模式创新
     
    • 21世纪已不是孤军奋战的时代了,同行不必成为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互利共赢已成为时代的主流!
    • 在绿色建筑产业中,不仅存在着资源闲置与资源浪费,也存在着资源稀缺与资源过剩…中国绿色建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推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合,十分必要                             
    • 企业的核心战略必须是回归到塑造品牌价值上去,牢牢把握住品质的底线,在长期的竞争中,谋求管理和品质提升之路,让产品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 如何将具有推广价值的绿色建材与可再生能源装备有效地组织起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被动集成房,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节能建筑全生命周期所带来的低能耗高舒适居住环境,提高对节能建筑的认知程度与实际应用,从而带来行业整体跨越,需要进行经济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 选择竞争还是竞合,主要取决于竞争剩余的比较。只有所有企业发展均遵守行业游戏规则,才能带来竞争剩余最大化。
    • 但是在现实中,绿色建筑企业由于恶性竞争已经使同行企业蒙受了重大损失。
    • 竞合战略则可以稳定供应链、减少交易费用,优势互补,从而提升被动集成房行业的利润。
    • 竞合战略是一个颠覆市场的核心理念,也是企业成长的起飞平台,还是一个和谐发展的经济模式。
     
    先售后建模式
     
    • 价值共生
    • 财富共创
    • 利益共享
    • 先售后建
    • 平台化立体运营
    • 建立思想型,生态型,社会型企业
    • 引领全国建筑与能源企业摆脱无序恶性竞争的掠夺经营模式,向智能化价值共生经济的竞合多赢管理模式转型升级。
     
    运营系统
     
    • 实施系统化集成战略
    • 打造企业社会型运营平台
    • 在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通过社会分工与合作,借助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精准化功能,进行资本运营和市场拓展,实现先卖后造,通过系统运营来创造价值。
     
    发展战略
     
    • 制定合理、优化、高端的发展规划和成长模型
    • 找到更为积极、健康、智慧的发展道路
    • 促进集团成员企业企业“文化、政治、经济”的竞合,“智力、财力、权利”的竞合,以及人才“德智体美”的竞合,最终形成“天、地、人”和谐统一的发展模式,将成员企业引入合作共赢的经济共生轨道。
                                
    解决方案
     
    • 帮助成员企业寻找到一个合理安排产业链,合理分配价值链,合理协同发展链的解决方案
    • 形成更为合理的经济秩序、货币秩序和财富二次分配秩序
    •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成员企业解困。
     
    战略目标
     
    • 将人力资本、知识资本、货币资本、消费资本、社会资本高效组织起来
    • 让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平台化运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交叉持股的商业新生态
    • 让企业真正实现以人为本,让企业所有参与者最终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乃至生命共同体的民间财团。
     
    中绿文化
     
    • 使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 远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 价值观:居易、节能、低碳、可持续
    • 定位:自然、舒适、无污染、低能耗、可持续
     
    资源整合
     
    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缺屋顶资源?缺土地资源?缺人脉?缺渠道?......
    所有你缺的资源这个世界上都有!
    你的 + 我的 = 我们的
    资源整合:绿色建筑产业做强做大的撒手锏。
    资源整合,看似简单,实则高深!
     
    战略目标
     
    • 将人力资本、知识资本、货币资本、消费资本、社会资本高效组织起来
    • 让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平台化运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交叉持股的商业新生态
    • 让企业真正实现以人为本,让企业所有参与者最终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乃至生命共同体的民间财团。

    本文为张平教授在钢结构总裁班的讲课内容,如果想了解更详细的内容,请与张老师联系 电话:18611359045,QQ:77251500,报名参加本班学习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