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工程事故与分析[陈禄如教授课程:第七部分]

作者:建筑钢结构网    
时间:2014-08-12 14:37:25 [收藏]
钢结构工程事故与分析成绩和深思钢结构建筑作为新型的节能环保的建筑体系,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建筑之一,是一种节能环保型、能循环使用的建
    关键词: 钢结构总裁研修班 钢结构工程事故

    成绩和深思


          钢结构建筑作为新型的节能环保的建筑体系,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建筑”之一,是一种节能环保型、能循环使用的建筑结构,符合发展省地节能建筑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
         我国钢结构行业得到迅速发展,不仅成为世界钢结构大国(2012年产量将达到3500万吨)一大批钢结构耸立在华厦大地,有的已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心痛的钢结构工程安全事故。值得我们深思和克服。

     

    钢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稳定问题:由于钢材强度高、杆件较为柔细、从而在设计和施工中稳定问题较为突出。

     脆性断裂问题:常温下钢材本是塑性和韧性较好的金属,随着温度的降低,其塑性和韧性逐渐降低,再加之钢材的材质缺陷和焊接缺陷等,使得钢结构的脆性断裂问题比较突出。

     耐火性能差:当普通结构钢的温度超过400度时钢材的强度和弹性模量开始急剧下降,当温度达到600度时,钢材已基本丧失承载能力。

    耐锈蚀性差:常见的钢材腐蚀有大气腐蚀、介质腐蚀和应力腐蚀,根据国外试验结果,不刷涂层的两面外露钢材在大气中的腐蚀速度为8-17mm/年。

    钢材不符合设计要求、焊接出现裂缝、支架稳定性不足等 ;
         网架球有深度裂缝,造成网架不能使用;
         大梁腹板开裂、支撑不能拆除,结构不能使用;
         起吊设备倾倒在地、设备损坏人员伤亡;
         钢结构整体破坏倒坍、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严重;
         由于钢结构焊接施工安全措施不当,引起一场大火更是损失严重,也给社会带来不良印象。
         这些建设中出现的安全事故,的确给钢结构行业的发展来负面影响,
     

     \

    \

    \


    \



    \

    \

    \
     

    安全就是法律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忘了“安全就是法律,顾客就是 上帝” 
         “中国人现在成了世界上最急躁、没有耐心的人”什么事要快!居民连走路也要快! 三天盖一层楼的深圳速度,高铁速度还嫌慢,大楼我比您造得高!快干!国庆节领导要剪彩… 
         客观上讲,中国社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失衡的问题

    事故的外部原因


         一、工期太短,违反了建筑工程的施工客观规律,如钢结构焊缝完工不到几小时就要受力起吊
         二、造价不合理,费用太低,为安全施工留下很大的隐患
         三、法律不健全,执行不力
         四、政府和监理单位监管力度不够

    事故的内部原因


         一、设计、施工、监理企业领导对工程质量和安全重视不够,在质量安全和施工进度或成本发生矛盾时往往对质量安全管理和措施没有放在重要地位。 
         二、管理不够严格,质量、安全措施没有到位,有些管理仅停留在纸上、掛在墙上。
         三、对质量、安全培训和教育没有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工人。

    政府加大监管力度


         国家和建设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出台了有关政策法规,住房和城乡部在2009年年底发布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质[2009]87号)。
         北京市住房建设委制定了《北京市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京建施[2009]841号),对岩土工程、模架工程、吊装及拆卸工程、拆除、爆破工程四类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方案审查和专家论证作了详细规定。
         各设计、制造、施工、监理单位总结工程事故的经验教训,针对工程特点和现场条件制订了安全管理办法及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和减少工程事故的发生。

    防范和遏制钢结构的安全事故


         一、施工企业和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已发生的施工安全事故案例经验教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二、 设计单位要加强与施工单位交流、介绍工程结构特点及难点,施工要注意地方。并对施工组织设计中方案关键部分进行必要的复核、计算,从源头上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三、 对施工技术方案的编制和审核,应建立专门的程序和保证措施,对施工安全方案,专家及上级领导有“一票否决权”;
         四、 加强钢结构施工全过程的控制
         1、对钢材采购的重视,对钢材各项性能指标、验收标准等资料齐全,质量清楚
         2、其次是加强施工过程中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编制审查。要根据工程钢结构的特点和难点,结合施工现场条件及企业的能力和经验、编制出既满足设计和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又便于操作的方案。尤其在钢材采购、制作加工、焊接、吊装、落架、检测验收、安全等方面有具体内容和要求
         3、编制具体施工的操作要领,包含技术要领和安全措施,将任务落实到班组和每个岗位 


    注:这篇文章是陈禄如老师在“北京大学钢结构总裁班”授课内容,如想听到更精彩更详细的内容请与我们联系:张老师电话:18611359045,QQ:77251500


    "欢迎大家转摘!转载须注明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网(www.CCMSA.com.cn)谢谢合作!"


文章标题
建筑钢结构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官方